首页>海峡两岸>旅游

梨花深处有人家——黎里古镇

2020-10-12 15:42:00 【关闭】 【打印】

  黎里古镇,是苏州城外一处水乡小镇。在唐代之前,黎里古镇有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那就是梨花里。据说在当时,每当春天来临的时候,古镇四面都会有梨花盛开,因此便被当地百姓取名为梨花里。唐代以后,因为当地水灾经常泛滥,居住在这里的百姓苦不堪言,幸好有一位姓黎的官员整修河道,使得百姓免于遭受水灾,而当地百姓出于感激,就改名为黎里了。 

  廊棚 

  步入黎里古镇,首先看到的便是一条小小的河道,河岸两旁古民居错落,廊棚相接几近首尾。当人有俗语称“晴天不打伞,雨天不湿鞋。”廊棚在黎里自元代大量出现。江南富庶之乡,商业出现较早,到了元朝商铺鳞次栉比在两岸开起来,商家们纷纷搭建廊棚。有善意,为行人避风遮雨挡阳光;有功利,今日之广告牌作用。清晨的骑楼廊棚里,一队老年骑行者一声清脆铃声后不急不缓向远方而去。廊棚恢复幽谧,阳光轻洒在麻石铺就的路面上,间或有买菜的居民、稚嫩的学童路过。 

  黎里的廊棚是多文化汇集,容含商业文化、民俗文化、建筑文化。晨光中勤快妇人洗涤衣被、洗刷家什,洗净菜蔬,老者已经围坐一起谈天说地,偶有路过者参与相谈,不知何故突起的笑声惊起树上鸣唱的鸟儿,摇撸欸乃声似被感染更加轻快了。廊下互看对岸,一幢幢高低间错的房屋倒映如镜水中,一簇簇翘起的马头墙随波摇曳,一团团绿叶树冠晕染水色成碧,一盏盏红灯笼涂了黑白旧屋胭脂色,一阶阶麻石河埠与水相接成几何三角状。 

  驳岸河埠 

  黎里镇驳岸河埠十分的讲究。当地人在水下打上排排密密木桩,码上麻石,这样的驳岸河埠比之堆土而成的不变形、不移位、不下沉、不湿滑,虽然造价、用工要高出许多倍,但坚实耐用。关于河埠,当地还有一传说:某店家活泼可爱的掌明珠,因在石块松动的河边玩耍而落入水中,虽无性命之忧,却丢失一条胳膊,其父后悔自己不及时整修河埠,造成女儿身体残缺,于精心学习坚实耐用的河埠驳岸建造方式,最终使用此方法加固河岸,后人们纷纷效仿此法建造驳岸。 

  黎里的河埠,密集又花样繁多,间隔一二十步就有一处。当人称河埠为河埠头,商家离不开河埠头,商货出入皆靠河埠头停船歇货;人家离不开河埠头,洗菜淘米居家过日子要在河埠头上操作。一位作家曾写到“河埠头是幽暗时光的一部分。起初,水面有七八级石阶,接着增至八九级,河流缓慢地,缓慢地把河埠头还给了我们。春天来了,河水上涨了,河流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收回失地。一个饱满的河埠头又回来了。年复一年,我们在河埠头得而复失、失而复得的循环里渐渐长大了。”只有常年生活在水乡小镇的人才会有对河埠头如此的了解跟感慨。 

  缆船石 

  若说黎里廊棚为水乡最丰富、最齐全的所在,那黎里的缆船石就是水乡最唯美、最独孤求败的一位了。 

  缆船石,是舟楫停靠码头的支点。黎里缆船石起于明代,到民国时期数量最多,花样也最多。时至今日,两三百颗雕成洞穴式的缆船石在水中若隐若现。 

  黎里镇缆船石,大小一尺到一尺二见方,只有一方位于水镇中心的缆船石高度达一尺三,这方雕石还有水位线功能,也称为“忧欢石”。当人们会时刻密切关注石上雕刻的葫芦蝙蝠:水到葫芦腰大家欢声笑语,水低至葫芦底大家眉头紧锁,而水若过了蝙蝠,大家就忧愁的互说:“没福、没福,蝙蝠没脱没得收。”那这一年一准水患涝灾,农田里怕是要颗粒无收了。 

  各种花样的缆船石雕琢着黎里人的心事。有双桃、双橘代表吉利高寿;双剑、犀角可以辟邪镇压恶祟;瓶生三戟则是深入人心的出仕心理具体表象;憨态可掬的刘海手里串串金钱,倒映水面多出一大串。黎里的工匠们百年甚至更早时,已经开始雕刻卡通形象了,在他们手下如意再不是端端正正传统样子,有的踢着腿,有的凹着腰,有的舞彩绸,更有在如意上雕出狐狸面容、童子笑靥。江南丝绸多,蚕宝宝又怎能不露面,那如意头面蚕宝宝的身形,好似在慢慢蠕动,而环身的绸带似乎要随水而去。循着这些美丽的图案,能看到古代能工巧匠的那颗匠心,还有黎里人家那丰富多彩的内心世界。 

  老桥 

  黎里穿镇而过的河水,当人称之市河,官方名字是黎川。早年先民依水而居、亲水理水,后又因居成市(做交易的集市),早在南宋时期黎里就是江南大镇了。明初的黎里成了粮食镇,不过也有丝绸、棉花的营销,江南三大主要经营产品黎里均涉。商街应运而生,财富急速积累,黎里水镇俨然成为粮食交易的龙头老大。做了老大财运滚滚,乡绅们出资建桥或修复桥,最多时有各种样貌的石桥三十余座。有庙产,有个人捐建。如今尚有十二座形态各异的古桥,大多是保持原样,有四座古桥略作加固。 

  镇东的青龙桥,明清时期有铁木水栅,晨启暮闭,专人把守外船不得入内,镇里其他三面的也皆有同样的护卫装置。日侵华期间,黎里古镇没遭到破坏,老人们说是水栅保护了全镇。传说水镇呈龙形,而青龙桥正位龙首。人们认为青龙桥不但护卫了全镇,锁住邪祟不能进入。 

  弄堂民居 

  成为江南交易中心的黎里,因着集市的深沉影响力,黎川成了人们口中的市河,集市之河。临河的商铺寸土寸金,于是门面房的屋后开始起宅造屋,便于商货存放、伙计休息、家眷过日子。还有大户人家造房子,随着子孙繁衍一进又一进的房子向着弄堂里面延伸着,房屋越造越多,弄堂越来越深了。 

  弄堂的名字,有的以八大家的姓氏为名,如周家弄、陈家弄;有的以店铺名命名,如花车大兴弄、染坊弄。弄堂里石板铺路,石板下是排水畅快的阴沟,江南烟雨氤氲着深巷,那墙面路面生长着青青苔藓,让阴着脸的老巷有了活跃的味道。 

  黎里人家不管是经商还是为官,临河的房子都作商铺了,后面却是层层进深,深藏着雕梁画栋、园林水榭。晨曦,木排门板的拆卸声里,店家们又开始一天的生意。林林总的货物被商家摊到店铺门外,行人过路难免碍手碍脚,廊棚下有些逼仄,却也不招人厌烦,因为方便挑拣验看,一派繁荣闹猛之像,一派喜顺祥和之像。后宅则要幽静了许多。 

  镇里有国保级的文物宅院柳亚子故居,这是一座清代乾隆年间的清朝建筑,原清代大员周元理的“赐福堂”。赐福堂按照传统的中轴线构建宅院,中规中矩,因主人周元理掌管清代朝廷水利、土木工程,其府宅规格、工艺、材料在江南地区堪称一流。六进宅院,大气华美,其第四进院落的门楼砖雕,上方是百鸟朝凤,下方的水族龙宫,雕刻着鱼、龙、虾、蟹、珊瑚、水波纹,珊瑚的蜂窝孔洞惟妙惟肖,似有涛声阵阵,栩栩如生的鱼儿随时会跳到观看者的怀里,此砖雕手法细腻逼真、精美无俦。 

  黎里古镇,有着美丽无双的容颜;有着满足人们对水乡想象的模样;有着跟老河旧街和谐相容的天主教堂;有着临河而立的贞洁牌坊;有着气派端严的高官府邸;有着小巧精致的私家园林;有着明清繁华街市的店铺;有着操旧业不忘根本的手艺人;有着可以浣衣洗菜清净的黎川水;有着淳朴好客的水乡人;有着闲适恬淡缓慢的日子;有着四时变化不同景物;有着水天一色的清净。 

  赵艳青:专栏作家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