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你的“黄金期”你做主

2023-03-31 12:10:00 【关闭】 【打印】

  “对于所有今晚观看直播、且像我一样的男孩和女孩来说,这是希望的灯塔,这是无限的可能,这座奖杯代表着勇敢去梦想,梦想会成真。希望所有女士们,不要听信任何人说你早就过了你的黄金期,绝对不要放弃。” 

  随着第95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举行,最佳女主角得主杨紫琼发自肺腑的一番话引发了无数共鸣与点赞,这是杨紫琼用几十年表演生涯去实践、用一个个经典角色去验证、用一个奥斯卡影后奖杯来证明的感言。

  本届奥斯卡从发布入围名单以来就一直备受关注,在2022年上映后就大受好评的《瞬息全宇宙》以大热姿态入围在杨紫琼最终捧得最佳女主角奖杯之时,人们一起见证了奥斯卡历史上的重要一刻杨紫琼成为了奥斯卡首个亚裔最佳女主角,更是第一个华人最佳女主角。而杨紫琼激动的样子更是无数华裔演员一点点在好莱坞开疆拓土而凝结的收获果实。 

  其实,从杨紫琼的履历就知道,成就她的绝非天上掉下馅饼儿的幸运,而是一直以来的为了梦想永不言弃的不懈努力。一个职业演员,尤其是女演员的“天花板”有很多,无论是女性身份,还是年龄、个人能力、人生观都可能让她们在不同阶段停下脚步。而杨紫琼是如何突破一层层“天花板”的呢?从15岁去英国学芭蕾却因为意外受伤中止舞蹈生涯开始,杨紫琼的人生并不一帆风顺。青春正好时,她携选美小姐的桂冠前往香港电影圈发展,却并不甘心只在男性主导的题材中扮演被拯救的“美少女”,于是不服输的杨紫琼开始尝试动作戏。为了演好第一部动作片《皇家师姐》,杨紫琼专门到洪家班习武半年,每天练功、打沙包、踢腿。她在拍摄中的拼命精神让她获得了同行的尊重,被称为“亚洲首席动作女星”。1997年,她在007电影《明日帝国》中饰演的邦女郎不再是邦德的陪衬,而成为邦德的合作伙伴,塑造了全新的华人女性形象。33岁时,她开始涉足好莱坞,40岁将事业的重心转向好莱坞,迄今在好莱坞打拼了20年。其间,一个个大大小小的角色并不是每个都光彩夺目,但她却从未停下脚步,才能在60岁的时候摘下桂冠。一个华裔女演员在好莱坞闯荡有多不容易,也许旁观者很难体会,但20年这个长度足以证明这条路并不好走。能够一直坚持走下去,不为自己,也不让他人给自己设定“天花板”,是她最终走上这个领奖台的重要原因。这一点对许多同行来说都值得参考,你的职业“天花板”固然受很多外力影响,但最关键的还要看你自己为自己设定了怎样的目标,只要不放弃,“黄金期”就不会过去。 

  杨紫琼此次夺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还有一个关键词,那就是“60岁”。对一个女演员而言,60岁似乎是无法面对的年龄,国内四十出头的女明星们已经在呼吁给她们更多机会,六十岁就只能以婆婆妈妈的身份作为配角出现,形象往往都是刻板印象中的中老年女性形象。而杨紫琼在《瞬息全宇宙》中的这个角色正是打破了对女性的刻板印象,在天马行空中表达着即使年龄渐长、即使平凡如她,也有着像超人一样强大的不同侧面。其实不只是杨紫琼,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许多女演员都能够在外人觉得已非所谓“黄金期”的时候,塑造出光彩夺目的形象。所以40岁的女演员们,别再总是“呼吁”,要用实力来证明未来的更多可能性。只要有能力、有追求又能坚持,任何时候都可以是你的“黄金期”。不仅仅是女演员,广大女性更是如此,“黄金期”到底有多长,由你自己说了算。 

  今天杨紫琼举起的奖杯犹如一盏明灯,它会照亮许多后来者的路,成为他们努力的目标。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