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金融机构改革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2023-03-31 12:07:00 【关闭】 【打印】

  近日,党中央和国务院印发了《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其中,金融领域成为本次机构改革的重点。“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站在全球角度看,世界开始进入金融风险高发期,中国需要切实筑牢外部风险防线。

  以往的经验表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在由松向紧转变的过程中,往往会引发美国及其他国家的金融市场动荡,甚至发生金融危机。新冠疫情发生后,美联储无限量发行美元,导致美国的通货膨胀创下40年来的新高,大众生活和企业经营成本都大幅飙升。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美国2023年2月份CPI为6%,远高于美联储制定的2%的目标。

  因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参加听证会时提出,美联储或会以更快速度将联邦基金利率提升至较预期更高的水平,试图展现对抗通胀的强大决心。然而仅仅一天后,美国硅谷银行就传来了将亏损18亿美元的消息,后被宣布破产,成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国最大的银行破产案。这一事件给本已高度紧张的全球金融市场抛下一颗震撼弹,不仅炸得签名银行、第一共和银行等一批中小银行走向或正在走向破产边缘,也使世界系统性重要银行之一的瑞信银行陷入绝境。美欧金融市场的混乱让人们更加担心金融危机的发生,对中国的金融监管也带来很大挑战。

  值得欣慰的是,这几年中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已取得决定性进展,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高风险业务的规模都得到了控制,违法腐败活动受到了严厉惩处,一部分“僵尸企业”得以有序出清。但是也要清醒看到,金融风险始终存在,比如,部分房地产公司负债率高,地方政府债务压力较大,经过三年的新冠疫情,部分中小公司经营困难,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困难。

  同时,中国金融监管能力还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目前,金融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金融创新层出不穷,原来分业监管的思路面临巨大挑战。另外,人民币在国际贸易和定价中的作用明显偏弱,与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不相称,如何在国际金融体系中增加话语权,也是中国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在百年大变局的背景之下,中国金融机构改革具有迫切性,既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需要,是中国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要求。

  本次金融机构改革全面体现了社会主义金融体系的特征,是金融监管体系的结构性升级。首先,本次改革进一步凸显了金融工作的重要性,加强了顶层设计能力建设。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经济发展的血脉。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实现二者相互促进、共同发展,避免出现西方国家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过渡金融化倾向,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金融之路,这也是党中央组建中央金融委员会和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的原因。这两个委员会的成立,不仅加强了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还增强了金融系统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的全方位建设能力,使金融工作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里。

  其次,本次改革重点是建立健全监管框架,保护投资者、消费者利益。把所有金融活动全部依法纳入监管,是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前提。本次改革强化了中央的金融监管事权,通过建立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统一负责除证券业之外的金融业监管,强化机构监管、行为监管、功能监管、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统筹负责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风险管理和防范处置。同时,可以有效把投资者保护理念深度嵌入市场交易、机构监管、稽查执法等金融交易各个环节,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避免原来由于条块分割造成的监管真空。

  另外,本次改革还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贯彻其中。长期以来,中国直接融资的发展落后于间接融资,这也造成中国资金使用效率偏低,不利于高科技企业、中小企业所需要的低成本融资,与现代金融体系的发展不相称。本次改革强化了证监会作为直接融资大总管的角色,使其统一负责企业债券发行、审核工作,改变了债券市场多头管理的局面,企业融资效率和成本都将得到改善。

  金融机构改革作为本次机构改革的重头戏和重点领域,体现了党中央和政府对当前国际和国内经济形势的精准把握,在织密金融风险防控网的同时,也为中国加快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卞永祖 《管理现代化》杂志 常务副主编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