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通向无限的量子之路

2023-03-31 12:12:00 【关闭】 【打印】

  在科幻电影《流浪地球》的故事设定中,量子计算机扮演了极为重要的角色,尤其是550系列:550C是“自感知、自适应、自组织、可重塑编译计算核心,在与硬件连接以后可以实时生成底层操作系统”。这意味着它对任何硬件都即插即用、完全控制;550W拥有更强的算力,可以同时控制全球数万座发动机的建设和运营,还产生了自我意识,给自己命名为MOSS,同时担负着毁灭人类和拯救人类这两大使命,成为电影中的最大BOSS。 

  如此“神通广大”的量子计算机,在现实生活中到底存不存在? 

  “遇事不决,量子力学。”这个广为流传的梗,道出了量子力学在群众心中的深奥莫测。虽然这门学科确实无法用几句话解释清楚,但从20世纪初创立以来,它已经切实改变了人类看待世界的角度。 

  量子计算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1982年,美国理论物理学家、诺贝尔奖得主理查德·费曼在一篇论文中提出了量子计算的设想,认为量子计算可以比传统的计算机更快地解决复杂的问题。1994年,美国贝尔实验室的科学家彼得·休尔公开了他的量子算法如何快速分解大数的质因数分解一个1000位的数字,传统计算机大约需要耗费10京(1京=1万万兆)年的时间,而利用量子计算机的话,只需要20分钟左右。 

  为什么量子计算机这么强?传统计算机采用经典的二进制编码,每个比特只有一种状态,要么是0要么是1,而量子计算机的基本信息单位是量子比特,在同一时刻可以表达0或者1,这就是独特的量子叠加现象。N个量子比特会呈现2n种可能的状态,并且随着N的增大呈现出指数量级的增长。科学家估计,当N≥50时,量子计算机就会超越现有计算机的算力极限。 

  另一方面,量子叠加态也使得量子比特有着超高的存储能力。现有的存储器中,一个存储单元只存储一个比特,容量就是存储单元的数量之和。而量子存储器由于有量子叠加的特点,一个存储单元可以一次性存储1个量子比特的N种状态。假设有一个100量子比特的寄存器,理论上它的容量相当于1.26×1021 TB,远大于地球上所有电子存储容量之和。 

  量子纠缠是另一个奇妙的量子力学现象。纠缠的量子比特总是相互关联,即使它们相距无限远,我们也可以通过测量其中一个量子比特的状态,知道另一个量子比特的状态,而不需要直接测量。量子纠缠也可以用来实现量子传输,用来在量子计算机的不同部分之间实时传输信息。 

  量子计算机给予人类未来的想象空间是如此之大,近年来各国间的“量子霸权竞赛”如火如荼。2011年起,加拿大、美国先后推出了自研的量子计算机初代产品,中国是世界第三个具备量子计算机交付能力的国家。2023年2月,中国第一家量子计算公司本源量子实验室开放参观,仅限30人,且全程不允许拍摄,至今人们仍不知道这些幸运儿看到了什么。 

  在这一片远大光明的前景中,实际上,量子计算机的硬件设备仍然处于发展初期。 

  稳定性是量子计算机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叠加、纠缠这样的量子态非常微妙,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的影响而发生变化,这意味着量子计算机必须在极好的控制条件下运行,比如极低的温度、极有限的空间,以保护它们免受任何环境“噪音”的影响。量子态的脆弱性意味着量子计算机还不能准确地产生大型计算链。 

  另一个问题是通用性。计算机有专用计算机与通用计算机之分,目前所谓的量子计算,几乎都是建立在特定任务的专用计算基础上的。在特定任务上,量子计算确实展现了优势,但在绝大多数任务上仍然比不上普通计算机。目前已经制成的量子计算原型机,还称不上具有实用价值。 

  今天,量子计算机研究的意义仍然局限于验证量子计算的可行性要知道,从可行性验证到试验机、量产机,再到走向商业化,其间需要经历漫长时间与无数难以想象的挑战。目前量子计算技术与产业正齐头并进,超导体、光量子、离子阱、中性原子等研究方向“百花齐放”,最终“花落谁家”仍是未知数。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