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央龙:乡村振兴启新程

2021-09-03 11:32:00 【关闭】 【打印】
   最近一段时间,李贤楚周末只要有时间,都会从广西首府南宁驱车7个小时回到位于西林县足别乡的央龙村。“在央龙工作3年,这儿就是我的家”是李贤楚常挂在嘴边的话。 
  2018年3月,李贤楚从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广西院到央龙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今年4月底刚刚结束任期。由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等选派优秀干部作为精锐力量,深入脱贫任务最艰巨的地方任驻村第一书记,成为中国脱贫攻坚中一种有效的组织制度。据统计,在脱贫攻坚中,全国累计选派了25.5万个驻村工作队,290多万名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在反贫困斗争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国脱贫攻坚作出了重大贡献。李贤楚正是其中的一员。 
  平均海拔在1600米的央龙村地处广西最西端,是苗族聚居村,因山高路远,出行不便,多年来一直被贫困所困扰。中国能建从2013年开始对央龙村实施定点帮扶,到2020年底,央龙村贫困户全部退出,贫困户的人均收入从2000元人民币增加到14700余元。 
 
茶园环绕下的央龙村
  卸“任”不卸“责”
  因为想着给村里建农产品配送中心的事儿,李贤楚一夜都没有睡好觉。周日一早,他就驾车从南宁赶往央龙村。 
  建农产品配送中心,是李贤楚离任前列入计划的帮扶项目,由中国能建出资,利用能建的“消费扶贫”项目打通销售渠道,反向引导农户发展种养特色产业。“产生利润直接让农户和村集体受益,同时还给增收有困难的农户提供就业岗位”。 
  进村后,通过与新任驻村第一书记何刚交流,李贤楚心里踏实了不少。“何书记接手建配送中心的事情,一切都在按计划稳步推进”。李贤楚说,配送中心建成后,央龙村农产品的销路打开,形成订单农业,村民的增收就会变得可持续。 
  李贤楚还特意去探望村民李自城。病床上的李自城高兴地告诉他,女儿中专毕业到广东去工作了、儿子马上升入中专二年级的消息,并感激地回忆起李贤楚初到村里时,为姐弟筹集学费的事儿。“李大哥腰部受伤多年瘫痪在床,妻子在家照顾,只能做点简单的农活,一家人的生活非常困难。”李贤楚说,当时到村里后,他立即着手联系定点援助单位,他们不仅为姐弟解决了学费的燃眉之急,还为这个家庭捐助了入股村民合作社的股金,一家人每年可以从合作社领取产业分红。李贤楚还根据政策,帮助他们申请到享受A类低保、公益性岗位补贴、残疾补助等政策性福利……这个贫困家庭的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 
  “李书记回来啦!”村民们见到李贤楚都会热情地拉着手问候,李贤楚也很自然地跟他们唠家常。“我虽然是一个‘过期’的第一书记,但大家有些什么棘手、麻烦的事儿,还会主动给我打电话,发微信。”他说,村民的这份信任让自己一直觉得责任在肩,总觉得应该再做点什么。 
 
央龙村的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
  茶农的“绿色银行”
  央龙村还是个远近闻名的茶叶种植村,一垅垅茶树整齐地生长在九龙山的坡顶山间。央龙村现任第一书记何刚把茶园称为村里的“绿色银行”。“这里海拔较高,具有种植和生产优质茶叶的独特生态优势,发展茶产业吸引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到村里,带来了生机。”提到发展茶产业带来的新变化,何刚难掩兴奋。 
  村民陶艳和丈夫都是90后,在外打工多年。“父母种着两亩茶园、几亩包谷,一年到头也没有多少收入。”陶艳说,2012年,央龙村成立九龙山茶叶有限公司,父母也跟着扩大了种植规模,茶园面积从两亩慢慢扩大到8亩。“开始几年有茶叶公司引领种植,销路还勉强,可随着大家种植面积的不断增加,产量上来了,销路却成了难题。”2014年前后,全国各地大面积推广茶叶种植,本来名气就不大的央龙茶因此受到波及,“茶种出来了却卖不出去”。九龙山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韦明青回想起当年的场景,仍旧唏嘘不已。 
  2018年,来挂职的李贤楚了解到茶叶滞销难题后,向中国能建及时反映了这一问题,得到集团的重视。很快,集团通过组织“消费扶贫”、电商直播带货、电商平台销售等形式,解决了当年和此后的茶叶销售难题。为增加村集体收入,中国能建还投入120多万元,从农户手中购买下100亩茶园,再将茶园承包给九龙山茶叶有限公司,每年村集体可从承包商那里获得12万元的收益。“这些收益一部分用于村子的基础设施建设,另一部分用于没有劳动能力家庭的救济。”何刚介绍说。 
  村里的茶产业蓬勃发展,让在外打工的陶艳和其他村民看到了商机。陶艳回村接管了父母手中的茶园,还开起了直播。“我们不光卖茶,还在直播间里卖央龙村的好风景和好空气。” 
  如今,更多的年轻人回到村里种茶、采茶、卖茶,发展茶经济。2020年,九龙山茶园被评为西林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仅靠种茶采茶,每年茶农户均增收超过两万元,3200亩茶园成了名副其实的“绿色银行”。 
 
央龙村已建好的茶旅一体化体验区一角
  接力乡村振兴第一棒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宣布,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但脱贫不是终极目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生活,成为新的乡村建设的目标。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仍然需要第一书记这样的优秀人才。何刚正是在此背景下,被中国能建选派“接棒”央龙村的第一书记。 
  “前几任第一书记让央龙村彻底脱贫,发展产业,提升经济。”何刚说,虽然自己刚来几个月,但也一刻不能放松,如何在前任基础上再接再厉振兴乡村,是他要思考和实践的大主题。 
  种植茶园已经给央龙村民带来很好的经济效益,但考虑到每年采茶只有两三季,何刚的突破口选在如何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利用村民的闲余时间,发展几项投资少、见效快的产业。经过半个多月挨家挨户走访调研,何刚了解到,央龙村有大面积的山场,村民有养殖牛羊的传统,并且很多农户有发展养殖业的意愿。这下,他“心里有了谱”。 
  在何刚的积极筹措下,50万元启动资金很快到位,村里从外地引进了适合央龙村养殖的牛羊良种,改造了原来的牛羊圈舍,改散养为圈养,不仅节约了人力成本,还可以适时育肥,发展特色种植。“原来黄牛一年一卖,引进新品种后可以一年两卖,缩短了养殖周期,村民获利快。”何刚说,目前村里黄牛养殖已经达到400多头,“这可是几百万的收入”。 
  夕阳西下,李贤楚和何刚一起走在茶园的观光栈道上,他们在接力描绘同一幅美好的画卷,那就是央龙村不断振兴的未来。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