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如何助力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2021-09-03 11:39:00 【关闭】 【打印】

  2021年以来中国经济继续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领跑,尤其是进出口对经济增长拉动力明显。比如,1-7月份,进出口、出口、进口同比分别增长24.5%、24.5%、24.4%,规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这也体现出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的情况下,中国稳定的生产供应成为世界各国经济复苏的重要支撑。 

  不过要看到,下半年经济形势会更加严峻,对经济发展带来更多压力。从国际上看,一方面虽然各国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在加速推进,但是“德尔塔”变异病株再次引发全球疫情反弹。比如美国每日新增又达到了18万例,中国在前期基本清零的情况下也出现了小范围传播,这都给全球经济复苏增加了更多变数。另一方面,发达国家持续的高通胀有可能引发央行货币政策提前转向,融资成本上升将增加企业经营困难。从国内看,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加剧,比如7月份大型企业PMI为51.7%,而中、小型企业PMI分别只有50.0%和47.8%。作为就业的主力,中小企业复苏缓慢将会导致失业率上升,并进一步抑制消费能力的提高。可以说,中小企业发展能力不足是当前中国经济中的一块短板。 

  因此,在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不仅提出了“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这一重要判断,还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助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持续恢复”这一任务。由此可见,如何助力中小企业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不仅是当前经济增加动力加快发展的关键,这也是经济深层次改革的重要方向。 

  首先要千方百计为中小企业降低成本。中小企业规模小,难以抵抗短期内成本大幅波动带来的风险。2021年上半年看,全国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其综合价格指数较年初上涨13.2%,同比上涨28.1%,铁矿石、煤炭等价格甚至创历史新高。为此,国务院召开多次会议强调要做好大宗商品价格监测、稳定市场预期和舆论引导,落实好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税等政策,精简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办理手续。 

  同时也要看到,大宗商品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将维持在高位。因此,加大政策引导,利用市场机制鼓励中小企业同上下游供应链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以全产业链协同应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变化,不仅可以提高中小企业的抗风险能力,也会提高中国经济的整体竞争力。另外,中小企业数量众多,各地发展情况不同,地方政府也要承担起主体责任,根据当地的产业特色和发展方向继续在租房、用地和用工等方面提供支持,确保支持中小企业的各项政策能落到实处。 

  其次要严格反平台垄断,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加公平的竞争环境。作为现代经济的典型特色,对互联网平台的监管需要持续不断地研究和经验总结。中国已经出台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对互联网平台的强监管时代已经来临。但是,中国对数字经济的理论研究还有待加强,相关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尤其是政府执法能力和人才欠缺,如何在互联网平台反垄断和维持企业尤其是以中小企业发展利益方面取得平衡,还需要各级政府做更多工作。 

  第三,加快区域发展战略,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多发展空间。长期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心在东部,这对当地的资源、环境等带来了沉重的负担,中小企业的发展空间也受到了极大限制。加快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实施,可以为中小企业带来更多机遇。 

  中国已经提出了“双碳”发展目标,而西部广大、平坦的荒漠地区恰恰是发展清洁能源的理想地区。比如,据统计,仅仅在内蒙古自治区,太阳能丰富地区和较丰富地区面积就达到了72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61%。在鄂尔多斯西部、巴彦淖尔市和阿拉善盟等部分地区的太阳能光照可以达到3300小时/年,条件远超东部地区。大量中小企业开始扎根西部,并通过参与太阳能发电、中草药种植以及光热发电储能新科技等项目,不仅创造更高的社会效益,甚至进一步把西部地区从资源高地转变为科技高地。经济平衡发展可以为中小企业和中国经济的发展打开更广阔的空间。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难以得到根本扭转的情况下,各国经济发展会面临更多压力和不确定性。中国经济规模大、工业门类相对齐全,随着中小企业活力进一步被激发,不仅为国内经济大循环奠定坚实基础,也会带动国际经济的快速复苏。 

  卞永祖 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