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共谋数字经济新发展

2021-09-03 11:27:00 【关闭】 【打印】

   当今,数字经济发展的澎湃之势,让国际社会普遍认识到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的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的经济结构。 

  近期,以“创新引领 数据驱动—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为主题的首届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举行。与会各界人士围绕数字经济的发展趋势,就打造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国际合作交流新平台进行交流探讨。大会还达成企业战略合作意向44个、落地合作项目25个,意向成交总额约为18.4亿元人民币。 


8月2日,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信息消费与数字生活专题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建设未来“新标杆”
  在北京市朝阳区,有一条长约380米的望京小街。街道虽然不长,却聚集着世界500强企业6家,涉外企业1113 家。 
  以前的望京小街机动车和共享单车无序停放,行人行走困难,“脏乱差”的面貌让周边的居民很闹心。而今,经过5个月的数字升级改造后,这里成为数字经济网红打卡地,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望京小街‘活’了,也火了!” 
  焕然一新的望京小街,具有集餐饮、影院、酒吧、文创集市、商超等为一体的综合业态。值得一提的是,街区装上了“智慧之芯”管理平台,可以连接智慧停车、绿色节能、小街商圈、社区公约、小街安防等五大运营场景,可对小街商户人流车流、垃圾箱、温度、湿度、能耗、消费指数等进行实时数据分析,形成智慧生态闭环。 
  以智慧停车系统为例,通过移动支付、物联网、AI、大数据等将附近居住小区、商业综合体、酒店的车位资源整合起来,并实现错峰停车、共享车位、分时收费的精细管理。经常开车来上班的市民王先生表示,“和以前比,智慧停车系统大大提升了停车场管理效率和街区通行效率,停车难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 
  望京小街只是北京市实施数字改造的缩影。在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举办期间,22处数字经济场景地、11处数字经济网红打卡地及12处信息消费体验中心面向公众开放,涵盖了海淀、朝阳、西城等多个主要城区,集中展现了北京数字经济的发展成果,让大众在获得沉浸式趣味体验的同时,切身感受数字经济给生活带来的改变。 
  北京市在会议期间发布了《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描绘出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新蓝图”。北京将通过10年左右的持续努力,瞄准世界前沿技术和未来发展的战略需求,把北京打造成为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并力争到2030年全面实现数字赋能超大城市治理。 
  2020年,北京数字经济总量超1.44万亿元,占GDP比重超40%。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王磊表示,作为中国首都,北京是中国数字经济的创新源头、开放源头,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军城市。北京将率先建设数据原生的城市基础设施,集中建设开放互联的国际数据枢纽,高标准建设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打造数据跨境流动和交易的全球大平台;高水平建设数字贸易港,成为全球数据链的枢纽城市。 
  中共北京市委有关负责人说,北京正在建设以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面向未来,北京将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坚持国际一流、首善标准,积极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样板”。 
  数字桥梁跨越喜马拉雅
  惠民为民,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初衷。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人民医院,西藏首个5G智慧医疗联合实验室让西藏人民享受上了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据了解,5G智慧医疗联合实验室,由拉萨市人民医院与中国联通西藏自治区分公司合作建立,致力于共同推进5G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共建以5G数据传输技术为核心的智慧医疗平台。 
  自2020年12月西藏首例5G远程诊疗成功实施以来,“5G+医疗健康”应用场景正在不断丰富。近期,相隔3600多公里远的拉萨市人民医院手术室与北京积水潭医院机器人远程手术中心通过5G通信技术实时连线,成功实施了京藏首例“5G+骨科手术机器人”远程骨科手术,为一名西藏股骨颈骨折患者完成了闭合复位螺钉内固定术。 
  多次亲历远程会诊的拉萨市人民医院院长任轶表示,5G智慧医疗远程诊疗正式启动以来,将北京优质的医疗资源实时、在线、便捷地提供到拉萨市人民医院,造福西藏本地老百姓。下一步,将持续探索“5G+医疗健康”应用场景,给高原患者带来更加便捷和优质的医疗体验。 
  这是拉萨近年来加快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拉萨市市长果果说,近年来拉萨市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从羌塘草原到拉萨河畔,互联网的应用已经在高原飞入寻常百姓家,共享单车、外卖点餐和网上购物等都已经成为高原生活的日常标配。目前拉萨正加快努力打造具备区域带动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数字经济高地。 
  而本次大会以“数字桥梁跨越喜马拉雅”为主题,在拉萨市设置了分会场,致力于通过数字赋能,促进东西协同发展。 
  据了解,拉萨依托独特的气候环境和区位优势,已经建成了一批可用于超算算力、海量数据存储备份的先进超低耗能基础设施。这些先进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完全具备承接国家“东数西算”“东数西备”产业布局规划调整海量数据服务的条件能力。 
  在现场,10余家国内龙头企业与区内本地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各类项目的签约打开了拉萨与北京乃至与全世界交往交流交融的大门,将推动拉萨数字经济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表示:“数字经济是新的业态,全球范围都在大力发展,对西藏来讲是重大机遇,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数字经济发展是一场不可逆的浪潮。拉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毛东军说:“西藏在东数西算战略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希望通过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引导、鼓励全国特别是东部地区有算力需求的企业,把他们的运算需求落地到拉萨,形成双赢的局面。” 
  加速迈向数字经济新阶段
  2020年,尽管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重大冲击,但从全球范围来看,数字经济有效对冲了疫情的影响。在本次大会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全球数字经济白皮书》显示,2020年,全球47个国家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达到32.6万亿美元,同比名义增长3.0%,占GDP比重为43.7%。 
  如何带动经济发展加速迈向数字经济新阶段,成为本次大会热议的话题。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说,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在全球经济仍处于脆弱复苏的背景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实现经济复苏、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成为有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下一步应加快打造创新引领、惠民为民、绿色低碳、安全有序、合作共赢的数字经济。 
  中国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表示,疫情之下,数字经济展现出顽强的韧性,激发了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术、新业态、新平台蓬勃兴起,网上购物、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非接触经济”全面提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路径。 
  白皮书还指出,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为5.4万亿美元,位居世界第二;同比增长9.6%,增速位居世界第一。 
  中欧数字协会创始人鲁乙己说:“中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令欧洲印象深刻。如今,中国被视为电子商务、金融科技、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前沿领域的潮流引领者。中国的成功经验表明,数字化是一个全球性进程,为中欧合作提供了丰富的机遇。” 
  7月刚刚在北京落成的小米智能工厂二期,拥有全智能化生产线。小米董事长雷军认为,数字经济发展展现了强大的生命力,下一个十年,数字经济将成为发展的核心新动能,进一步带动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全面崛起。 
  “百年变局与疫情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发展亟须注入新动能、拓展新空间,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表示,下一步要加强核心技术攻关,繁荣开源生态。加快建设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布局绿色智能的数据与计算设施,培育产业生态,发展高效协同的融合基础设施。 
  肖亚庆还指出,要大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深入实施“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和智能制造工程,让数字技术更好赋能大中小企业、全方位支撑产业升级;着力营造良好数字生态,保障网络数据安全,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数字经济发展环境。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