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台海形势复杂严峻

2021-01-07 14:55:00 【关闭】 【打印】

 

  2020年10月28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 


  回顾2020年,尽管两岸关系面临外部“极限压力”与岛内“台独”挑战,大陆自身也经历了防控疫情、恢复经济的艰难历程,但大陆始终清醒地坚守民族复兴的战略目标,多措并举应对各种复杂挑战,成功地将一度战云密布的台海“化危为机”。虽然两岸关系风险挑战会以新的形式出现,但随着大陆各项事业全面向好向稳发展,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提升,两岸关系将持续克难向前。 

  台海形势一度波云诡谲 

  特朗普政府大打“台湾牌”,借台海“极限施压”。2020年,特朗普为寻求连任,转移国内矛盾,加大对华战略遏制,不断挑战底线红线。 

  美台关系不断法案化制度化。美国反华势力持续推出各种涉台法案、军售,挑战中美三个联合公报,除国务院部门高官接连访台并在国际上引发示范效应,美对台军售也开始“常态化”,次数与金额创下新高,军售内容也转趋战略性、进攻性和高精尖武器,有意将台湾打造为遏制大陆发展、消耗大陆综合国力的“海上刺猬”。 

  美全球战略力量部署向台海周边转移。三大航母打击群“里根”号航母编队在冲绳东南海域活动,“罗斯福”号和“尼米兹”号在菲律宾附近海域进行双航母演习,军机军舰频频在东南沿海高调现身,侦查近海军事部署,试探开战底线。 

  民进党当局及岛内“台独”势力不断侵蚀两岸和平基础。2020年蔡英文高票连任后,又“顺势罢免韩国瑜”,民进党在岛内政坛中一家独大,加大“抗中谋独”行径。其具体包括五点:一是“以疫谋独”升高两岸对立对抗,在全世界输出“武汉肺炎”等丑化话语。二是持续利用香港问题获取政治利益,利用香港“修例风波”持续渲染“芒果干(亡国感)”,利用港台青年群体的涉世未深渲染对统一前景的恐惧。三是屡次尝试“法理台独”。蔡英文连任后公开宣誓并推动成立“修宪委员会”,民进党内王定宇、陈亭妃等“独”派民意代表和“时代力量党”“台湾基进党”等一度纷纷提出各式各样的“修宪”提案,如删除“国家统一前”等字眼,将现行“宪法”中“固有疆域”改为“台澎金马”等。四是持续推进“修法台独”。以所谓“国安五法”“反渗透法”等阻挠两岸开展民主协商对话,增加民众参与两岸交流的不合理负担,破坏两岸已有的交流机制、平台,筑起两岸交流的法制高墙。利用检调机关针对两岸族群大查水表,惩戒、制裁支持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力量、社会团体乃至台湾普通民众,在岛内不断制造“寒蝉效应”。五是掌控舆论污蔑两岸关系发展。利用网军、新媒体不断散布攻击诬蔑两岸关系发展的消息,“绿化”岛内舆论环境,关闭中天电视台,使支持两岸关系发展、对大陆正面的声音严厉管控和钳制,让关心两岸前景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忧心忡忡。 

  向来主张“九二共识”的中国国民党也一度动摇。国民党败选后,发展路线和发展前景不明。国民党在党产被民进党清算,农渔会等基层组织被民进党蚕食,传统外围组织纷纷瓦解的情况下,转型寸步维艰。国民党改革委员会提出两岸新论述建议案,其中既没明确说坚持“九二共识”,也未提到反对“台独”,整个论述被外界讽为“跟民进党没两样”。直到引发蓝营基层强烈反弹,马英九等党内大佬纷纷表明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立场,国民党中央才在“全代会”重新强调基于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的“九二共识”以延续两岸互动,将转型重点放在强化在野党抗争能量方面。 

  岛内民意对两岸前景呈现出矛盾复杂的焦虑心态。其一,是不切实际的“倚美心态”。10月,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及台湾国际研究学会民调显示,“如果中美发生冲突影响台湾安全,是否愿意与美国一同对抗中国?”有58.7%的受访者表示愿意,24.6%表示不愿意。“若两岸爆发战争,认为美国会出兵协助台湾”的受访者有55.1%,表示不会的有32.8%。且不论民调的真实性和可信度,台湾民众的“倚美”心态确实由来已久,过半数的台湾民众选择依赖美国。其二,是蒙昧的战争意识。民调显示,如果因为“台湾宣布‘独立’而引发台海战争”,有66.0%的受访者表示愿意为保卫台湾而战,而不愿意上战场则高达26.1%;若情况假设为“大陆主动出兵攻打台湾”,则愿意为保卫台湾而战的比例提升到77.6%,不愿意则为15.9%。另一方面,90.4%受访民众希冀两岸和平相处,超过5成民众认为应该要“维持现状”,约两成半的民众认为要和大陆修复关系,只有约13%的民众认同要“台湾独立”。一份针对征兵募兵的民调显示,18-19岁年轻人最愿意上战场,高达96.3%,但当被问到是否支持恢复征兵时却有87%不支持。巧合的是,向来是支持民进党大本营的岛内深绿网络论坛上,热门的话题也是不满延长青年教召军训期限的讨论。可见,在相当多支持战争的台湾民意中,上战场是同袍的事情,或者是美国人的事情,与自己无关。 

  多措并举确保台海化险为夷 

  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主动权。目前,大陆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空前提高,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两岸实力对比差距不断拉大,台湾的GDP仅为大陆的4.26%,海峡西岸的福建省2019GDP已经超越台湾,大陆已经对台湾形成全面性优势。2020119日,对台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给两岸关系定调,辩证看待两岸关系前景,强调虽然美西方加大“挺台遏我”,民进党当局限缩两岸交流和人员往来,两岸交流合作障碍丛生,台海形势更加严峻,但是两岸关系“我强台弱”的基本格局将继续发展,大陆对台吸引力影响力日益增强,民进党操弄“恐中拒统”、迟滞两岸融合只是一时逆流,“台独”不符合台湾社会的根本利益,对台湾民众具有不可承受的风险。5月,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延续严厉警示“台独”分裂势力同时,仅提及促进统一而没有“和平”二字,但“一中原则”作为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石不动如山。10月,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列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划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目标任务,阐述了我们以两岸同胞福祉为依归,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政策主张,明确了反对的是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 

  高悬法治利剑反对分裂行为。529日,《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通过高调纪念《反分裂国家法》,讨论针对“修法台独”等具体分裂行为的惩治,尝试推动“台独”黑名单制度,更是有力地震慑了岛内尝试“修宪”“法理台独”等逾越红线的“立法”活动。6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对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四种犯罪行为的构成及其刑罚作出明确规定,其实施细则更是明确纳入“台独”与“港独”勾连的行为。在某种意义上,《香港国安法》就是《反分裂国家法》规定的“其他必要措施”的具体延伸,将“台独”勾结“港独”的活动纳入管控范围。按照国台办发言人的说法,“必将斩断民进党当局乱港的黑手,并严正警告民进党当局,任何人任何势力企图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的行径都是徒劳的,必将自食恶果”。 


2020年12月16日,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主持编写的《两岸关系40年历程(1979-2019)》在北京举办新书发布会。这是大陆第一部系统论述1979年至2019年两岸关系的著作


  两岸关系仍将克难前行 

  展望2021年,两岸关系仍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格局之下展开。一方面,国际格局持续深刻调整,中美竞争合作关系日趋复杂,美国新任总统将继续推行“以台遏华”战略,打“台湾牌”力度不会减弱。民进党当局在岛内“一党独大”,以“渐进台独”通向“法理台独”的动作会持续增加,“修法”“修宪”乃至“公投”“释宪”等活动已开始铺展酝酿,岛内支持两岸关系发展的积极力量不断承压,两岸关系风险点由军事摩擦向法律攻防转移。 

  另一方面,由于大陆疫情防控得力,经济恢复发展,两岸民间交流孕育未来两岸关系蓬勃生机,网络交流成为两岸交流的新形态。不久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以“维护和平稳定 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在北京举行,通过视频连线与岛内学者交流,重新凝聚两岸和平发展共荣的共识。可以预期,大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日益成为先进生产力和生产方式的引领者、塑造者,对岛内民众的吸引力持续增加,而岛内民意对蔡当局的不满也在增加,寄望两岸和平稳定的能量也在积累。 

  尽管台海形势面临各种各样挑战,但是两岸关系仍将克难前行。 


     陈咏江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 副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