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失衡的岛内政局

2021-01-07 15:17:00 【关闭】 【打印】
  2020年,在蔡英文争取连任成功、民进党在立法机构赢得过半席次,以及国民党颓败无力制衡蔡当局的岛内政治格局下,交叠中美博弈复杂性加剧且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的时空背景,台湾政局出现较以往不同的新特点、新变动、新趋势,两岸关系也在此影响下日趋紧张动荡。未来,在拜登正式接任美国总统后的中美关系新局面下,台湾政局或会出现新的变动。 

   

台北市西部台北桥上的“机车大军” 


  “第三势力”崛起乏力 

  民进党全面掌控行政与“立法”权力。民进党在2020年台湾地区最高领导人选举合并民意代表选举中再度获胜,斩获“大位”的同时在立法机构中获得过半席次,全面掌控权力。在野党对其牵制的力量非常有限。因此,在2020年台当局的重要决策中,民进党都展现出强势专制的一面。在权力争夺上,持续追杀韩国瑜,利用行政资源,动用各方力量推进罢免案,重夺高雄执政权;继续利用“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对政敌进行清算。在法律上,延续此前的策略,强化法律手段的使用,压缩敌对政党的生存空间,同时借疫情防控快速通过“国土计划法”等修订案,为其执政“开后门”,利用执政资源扩大政党利益。在涉外关系上,全面倒向美国,无条件接受美对台军售订单,以行政命令方式开放含瘦肉精的美国猪肉入台。 

  中国国民党困局中求变。国民党在2020年“大选”中溃败,士气严重受挫,濒临“崩解”边缘。国民党前主席吴敦义以及中央党部包括两位副主席曾永权、郝龙斌在内的一级主管全部请辞,党中央权力中心进行全面改组,由青壮派民意代表江启臣担任新主席,推动改革。9月,“改革委员会”提出以“凝聚共识,稳健前行”为题的建议总结报告,针对“财务稳健”“组织改革”“青年参与”“两岸论述”四大方向提出改革方案。其中包括以“护宪、护法、不护产”代替过去“党产归零”说法,调整中常委及中央委员等选制,大幅提升青年参政,定调现阶段两岸政策是以基于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的“九二共识”延续两岸互动。显然,国民党目前还没有找准并坚定正确的发展方向,并且党内在发展路线上存在较大分歧,尚未完成整合。另外,因两党权力失衡的政治生态,国民党利用立法机构的议事规则已很难对民进党形成有效的制衡,在对抗民进党专制时,被迫跳脱原有的传统形象,采取了旋风式占领议场或是“以暴力抗暴政”等较为激进的方式。 

  “第三势力”逐渐失焦。尽管在2020年民意代表选举中,“第三势力”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因民进党以半数席次优势强势推动议案或法案,“第三势力”在立法机构能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的空间比较有限。国、民两党之外的“第三势力”党台湾民众党与“时代力量”党在立法机构的运作中也有其各自不同的策略定位。“时代力量”采取比民进党更激进,更“反中”的“台独”路线,并侧重为特定团体争取利益。而台湾民众党属于蓝绿阵营之外的“白色力量”政党,提案涉猎的领域广泛,意在利用立法机构的政治力量来扩大政党的影响力,注重关注与台湾民众利益联系紧密的方案,并不以推动“台独修法”或在其中夹带“台独”条款作为提案的主攻方向。然而在岛内“一党独大”的政治生态下,“第三势力”与国民党无法团结起来共同对抗民进党,容易被边缘化,也很难发挥探索“第三条道路”的优势。 


   

  2020年7月6日,两岸粉丝同庆大熊猫“圆仔”7岁生日 


  内部震荡强度提升 

  2021年台湾政局将受到美国新政府对台政策调整、两岸关系波动以及选举逼近影响,在维持“绿强蓝弱,第三势力伺机抬头”相对稳定框架下出现新变化。重要观察点主要聚焦:民进党在中美关系新局中如何调整定位;国民党能否整合成功;“白色力量”能否厚植足够力量参与下一轮“大位”争夺等问题。 

  一是美对台政策将成为影响台湾政局走向的重要因素。蔡英文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使两岸官方交流停摆,两岸正常交流受阻,并且为了挽救选情,恶意操纵所谓“反中抗中”牌,加强对两岸交流的限制,甚至推动“渐进式台独”,不断挑衅大陆的底线。蔡英文之所以向大陆叫板,凭借的是台湾地区在美国全面封堵大陆战略部署中的棋子作用。因此,对美国言听计从,使美国予取予求,在美国选举期间,从民进党政治人物到绿营媒体,再到民进党的“网络水军”,一边倒地追捧特朗普,贬损拜登,营造出一种所谓“台湾地区是世界上最支持特朗普获胜的地区”的景象。拜登获胜后,民进党当局一方面向拜登团队示好,另一方面极力在岛内岛外营造不论谁胜选,美国对台政策不会改变的假象。美国总统交接仪式即将于20211月举行。对此,台当局卑微表示将“研究采取最适当做法”“传达台湾祝贺之意”,表现出对美国对台政策摆动的担忧。目前,拜登正式上任后的整体对华战略以及对台政策的调整备受各界关注。从此前的政见、团队组成以及美国本土形势观察,拜登或会延续部分对台政策,可能会采取较低调的方式处理美台关系。围绕美国的重要调整,台当局或会反省及回调对抗性的大陆政策,强硬的态度可能会有所松动,内部围绕对抗路线组建的权力结构也会动荡性调整。 

  二是国民党改革“知易行难”。国民党确实需要改革为其发展注入活力,但一定要在关键时刻认清方位。除了全面下架老人政治文化,修补制度运行上的漏洞,国民党应在改革节点上,将其两岸政策的渲染力及阐释力进行相当程度的升级,以主动引导民意,争取支持。尽管此前提出了改革的方向,但在制度改革上不够果敢有力,在两岸政策上左右摇摆。若国民党在关键十字路口上选择向民进党的路线靠拢,甚至与民进党争夺“反中高地”,将面临关乎存亡的最大危机。一方面失去自身最大的优势。国民党最强的利器就是能够推动两岸和平发展,维系台海稳定,实现两岸合作共赢,为台湾争取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全盘否定”路线形同自行丢盔弃甲。另一方面“民进党化”的路线将其边缘化,崩解化。台湾已经有一个民进党,并不需要一个“民进党化的国民党”,若两岸论述与民进党趋同,不仅很难收复失地,恐怕会引发内部分裂。对于国民党的内部盘整及路线选择来说,2021是关键的一年。国民党将在2021年举行党主席选举,与2020年的鲜少竞争不同,此次选举可能会竞争比较激烈,目前已有不少关于参选的放话与传闻。新任主席将肩负2022年县市长选举的部署甚至是2024年台湾地区最高领导人选举的布局。新主席的产生及领导班子的底定,关系国民党的未来方向与发展。 

  三是民进党进入“接班梯队”布局阶段。蔡英文的第二任期尚未正式开始时,对于未来接班梯队的各种传闻就已经不绝于耳了,随后任何人事变动都会引发外界对于接班梯队的各种揣测。关于接班梯队的讨论从未停止过,但伴随日程推进,接班梯队会逐步现形。民进党党内各派系对于接班队形都有自己的盘算与布局。所谓“正国会”正在抢夺“独派”正统,企图为其掌门人台湾地区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林佳龙铺路。最大派系“新潮流系”内部对于接班人选存在分裂,一部分力量支持现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赖清德。赖清德外号“赖神”,曾是台湾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五星级台南市长,挑战过蔡英文连任,与蔡在初选中“杀到见骨”。据传在党内大佬协调下,以“准接班人”为筹码,蔡赖达成和解,组成竞选搭档。赖清德上任后的行程安排展现对2024的极大欲望,后续在县市长选举中的布局是其能否力克其他挑战者的关键之一;另一部分力量支持桃园市长郑文灿,郑文灿在“韩流”下逆风生存稳住桃园市,在党内名声大噪,成为最有实力的中生代竞争者。高雄市长陈其迈、台南市长黄伟哲以及新竹市长林智坚等人马都与郑关系深厚,可能进入其“郑系班底”,参与2024接班竞争,2021年将是其积极规划的关键年。因此,民进党党内的权力争斗将愈加严重。 

  四是2021年是民众党布局关键年。台湾民众党在202082日,低空掠过台“政党法”规定的党员大会开会人数的门槛,逃过“灭党危机”,却也意外暴露了其实际党员不过万以及动员能量相对有限的困境。同时,民众党的发展主要依靠主席柯文哲的光环,而柯将于2022年卸任台北市长,未来的定位及影响力至关重要。此外,民众党的传统强项年轻族群与网络宣传等相对优势在弱化,地方组织力弱的劣势更加显现。2022年各县市尤其六都市议员的选举是民众党增强地方组织力、扎根地方的关键战场。因此,2021年地方人才的吸纳与培养是民众党布局的关键之一。 

  即便2021年对于台湾地区是没有大型选举的“平静年”,但伴随岛外形势的变化以及岛内党争与派系斗争的暗潮汹涌,2021年注定是动荡的一年。台湾政局的变化对两岸关系波动起到重要作用,同样在中美关系、两岸关系以及美台关系变化的叠加影响下进行震荡。 


  杨晶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