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法国华商:困境中求生存

2021-01-07 14:40:00 【关闭】 【打印】
  202010月份以来,欧洲各国的感染曲线不断攀升。其中,法国迄今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50万例,死亡人数已超过6万。法国卫生部长奥利维耶·韦兰通过《星期天报》表示,不排除在疫情形势恶化的情况下启动第三次封锁,“我们永远不会排除可能需要采取的保护人民的措施。” 

  对于生活在法国的华商而言,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融合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融入国外经济生态环境是关键所在。 

  疫情给华商带来严重打击 

  2020112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宣布,法国的第二波疫情高峰结束,法国1128日起分三个阶段解除防疫封锁措施。第一阶段当天开始,具体措施包括商店在采取防疫措施前提下恢复营业、民众日常出行范围从住所附近1公里扩大至20公里;1215日起,如果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降至5000例以下,进入第二阶段,措施包括电影院、剧院、博物馆等场所重新开放;2021120日起,如果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仍保持5000例以下,进入第三阶段,措施包括体育馆和餐馆重新开放、中学全面复课。 

  但是现如今法国疫情卷土重来,为了阻止病毒的传播,第二阶段开放计划延后,全国从晚上8点开始实行宵禁,餐馆、咖啡馆、剧院和电影院仍处于关闭状态。除了禁止一切“非必要”外出、出门需填写“证明”随身携带、取消所有公众聚会之外,法国政府要求关闭所有“非必需”性质的商业场所。 

  当前,在法国从事贸易业、旅游业和留学教育业的华商大都被迫关闭门店。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任俐敏表示,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疫情的反复给华商带来了致命打击,亏损严重。“这次封城之后,人员流动大大减少,很多行业难以为继。” 

  在法国经营着15家连锁店的华商倪朝文已经关闭了所有门店。“法国第一波疫情时,我们没受到这么大的影响,中国疫情防控做得很好,提前从中国进口了物资,保证了供应链。但这次一切都措手不及。目前我们积压了很多库存,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恢复营业。” 

  法国政府规定,每个月按原有工资的70%对停业的员工进行补助,最低1200欧元。最近倪朝文正在与房东沟通,一些门店的房东表示,可以减免1-2月的租金,但这完全取决于房东本人的意愿。 

  根据法国关于封城的防疫规定,餐馆可在严格遵守新版卫生议定书的条件下,按正常营业时间开门。但是不少中餐馆老板仍然一脸无奈。“刚解封时带来一轮餐饮消费回暖,但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尤其是晚上,气温降到5℃,室外用餐又没有暖气,享受变成了煎熬,即使开门也没多少顾客。”巴黎一中餐厅老板王先生说。

 

巴黎繁华购物街,如今空无一人


  寻找新机遇 

  海外华商依靠“三把刀”起家,他们吃苦耐劳,逐渐站稳脚跟。现在,很多华商已经实现了从“打工者”到“老板”的华丽转身,在餐饮、服装、零售领域打下一片天地。 

  然而,这些行业在疫情中都深受打击。“因社交限制,海外华商较为集中的餐饮业损失惨重;疫情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物流流通,贸易行业受阻;出行量减少,服装零售等行业人流带动效应受限。”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成玉说。 

  法国封城期间,华商们多数选择等待法国政府的进一步通知,但也有部分华商选择转行。 

  方文龙在巴黎13区经营着一家800平方米的广告牌制作厂,他的厂房平时生意很好,但疫情期间营业额不足之前的1/3。方文龙和两位华商朋友经过讨论,决定向建筑业转型,“建筑业在疫情中所受冲击最小,从物资采购到施工装修,我们将考虑提供全产业链的一体化服务。”方文龙说,“我们想走出困境。” 

  黎志明居住在市郊,“自从巴黎疫情严重后,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自动贩卖机上买东西,但我所在的社区自动贩卖机很少。” 

  经过与政府部门的沟通,黎志明在自己的农场旁添加了2个自动贩卖机。“现在大家不方便去超市购物,自动贩卖机可以满足居民对新鲜蔬菜的需求。”黎志明在法国居住了8年之久,之前他一直给巴黎市区的超市供应蔬菜,现阶段他已经开始自产自销。 

  “从海外华侨华人发展的历程来看,他们一直善于在危中寻机。”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主席李明欢说,“比如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东南亚相当一部分华商从商业贸易转向实体经济。再比如在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中,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国的华商就曾逆势扩张,收购了很多当地人的品牌和企业,又新开了一些酒吧、餐馆等,使欧洲华商经济迎来新发展。” 

  李明欢看到,疫情中华商在不断转型升级的同时,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在经济复苏中寻找新机遇。 

  转型升级是大势所趋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我们必须要做好长期应对的准备,这是对华商最大的考验。”法国华社促进会执行会长孙洪元说。 

  欧洲疫情仍十分严峻,加上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华侨华人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形势。转型升级是海外华商应对疫情的必然选择,而融合国内国外两个市场、融入国外经济生态环境则是关键所在。 

  “目前,法国华商普遍聚焦中国市场,寻找商机。比如在红酒、美食等领域,积极与中国市场进行合作。还有一些华商迅速建立了口罩厂。”杨成玉说。 

  如何在转型升级中把握好方向是华商面对的课题。 

  杨成玉认为,首先,华商要将自己定位为中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对接人”。海外华商的优势在于“华人标签”,华商应及时了解海内外市场,利用好国内国外双循环发展模式。当前中国在扩大国内消费市场,这里潜藏着巨大商机。其次,华商要在海外谋求高附加值的突破。当前海外华商自有资金、社会资源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在转型中,他们应积极寻求高附加值的加工业、物流与旅游等高端服务业。除在异国他乡经商外,华商也可以寻求政治、艺术等领域的多元化发展。 

  就未来发展状况而言,李明欢认为,华商只有更积极地参与当地的经济发展,为当地经济复苏与发展做出贡献,方有望改善所处大环境。 

  “华人需要注意‘融入与发展’的关系,不要只顾自己发展而破坏当地的商业生态平衡。对华商而言,只有主动融入居住国的大社会中,融入所在国的经济之中,真正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才能获得最为有益的生存环境。”李明欢说。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贾润梅 人民日报海外版实习记者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