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一位成功的商人—吕不韦

2020-07-06 13:23:00 【关闭】 【打印】

  吕不韦作为战国时期成功的商人,以低价买、高价卖的形式游走于列国之间,赚取了一笔不菲的财富。同时,这位商人还传奇地走上政治舞台的核心,成就了《吕氏春秋》这样一部伟大的作品,使吕不韦这个名字成为中国历史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成功的人一定具备优于常人的格局、智慧和眼光,所以吕不韦的一生,至少可以给我们三点启发: 

  第一,眼光决定成败,格局打造乾坤。吕不韦身为一个商人,有着对市场、货物和价值的判断。但是,吕不韦又和普通商人不同,在他看来,拥有投资价值的不仅有货物,还包括人。史书记载,在见到被派到赵国来当人质的秦国太子安国君的儿子异人之后,吕不韦与父亲进行了一番对话。吕不韦问父亲:“耕田可获利几倍呢?”父亲回答:“十倍。”吕不韦接着问:“贩卖珠玉,获利几倍呢?”父亲回答:“百倍。”吕不韦又接着问:“如果立一个国家的君主,可获利多少倍呢?”父亲说:“无数。”吕不韦说:“如今努力耕田劳作,还不能做到丰衣足食;若是拥君建国则可泽被后世。我决定去做这笔买卖。” 

  这番对话就是我们后世成语“奇货可居”的典故。这说明,吕不韦看问题具有一种更加宏大的视野,能够贯通事物之间的联系,抓住事物更深层次的本质。 

  第二,行事须要三思,出手必得根本。做事不能盲目行动,一件事能不能成功,关键是能不能抓住根本。吕不韦虽然断定“投资异人”收益无限,但是,这也只是理论上的分析,在实际中怎么操作,从哪里介入,显得非常关键。 

  吕不韦首先通过过人的口才做通了异人的工作,又计划通过华阳夫人让异人成为秦国的继承人。他给了异人500两金子作为到秦国的活动经费,而自己也带着礼物和重金到了秦国,他先想办法接近华阳夫人的哥哥和姐姐,又在他们的引荐下见到了华阳夫人。“以色侍人者,色衰而爱弛”,这是吕不韦见到华阳夫人后说的话,亦成为了流传至今的名句。 

  在吕不韦的精心设计下,华阳夫人鼎力助异人坐上了秦王的位置。而吕不韦被任命为丞相,并封为文信侯,食邑十万户、家仆万余人。 

  第三,富贵浮云短,诗书继世长。自异人登秦王位,吕不韦身居相位、声名显赫,但他却十分羡慕当时天下的四大公子,认为他们网罗英才、纵横天下、书写华章,这才是人生的快乐事。于是,吕不韦工作之余将大量的精力用在了编撰《吕氏春秋》上,这也是他与众不同的地方。 

  吕不韦广揽天下人才,令他们将自己的想法以及游走天下的所见所闻都记载下来,自己亲自梳理,最后定为八览、六论、十二纪,共计二十多万字。并且将这些文字张贴到咸阳的城门之上,希望有识之士能够提出中肯的意见。如果意见得到认同,则承诺一字千金。可惜没有一个人能够获得这份赏赐,这也说明吕不韦编撰这部作品的严谨态度。后人对这部书评价极高,认为此书“兼儒墨,合名法”,杂揉了天下诸家思想的精华,对恢复秦国的生产力,更好地管理国家和社会提供了理论上的支撑。 

  当然,吕不韦身上的众多不足,特别是私德的不足也是显而易见。他最终在流放蜀地的途中饮鸩自尽的结局,也给后人留下了无尽的思考。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