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工银生肖信用卡:小卡片承载文化自信

2020-01-20 10:41:00 【关闭】 【打印】

  “我们就是要用创新的理念,通过信用卡这种广泛触达海量用户的金融介质,将中华传统文化有机融入其中。”2019年“中国品牌日”,在出席由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举办的“中国造 正当潮”演讲分享,提及结合甲骨文与生肖两大中华传统文化主题的“工银生肖信用卡”时,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总裁王都富这样表示。

 

工银生肖信用卡主题微电影《窗花》视频截图

 

  塑造“国潮”信用卡

 

  “经过30多年的稳健发展,工商银行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也是全球发卡量最大、客户数最多的信用卡发卡银行之一。我们有责任、有担当去践行文化自信,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王都富说。 

 

  让信用卡不仅为人们提供金融服务,同时还成为承载文化的有形传播媒介,在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的同时,丰富着人们的精神诉求,这是工行从业者们的愿望。经过前期广泛调研论证,他们从众多文化元素中发现了“生肖”这个可以有广泛结合点的主题。但面对在移动互联网成长的新一代消费者时,如何打动他们让这群消费习惯和审美标准不断变化的年轻人接受信用卡的微创新则成为信用卡设计时需要考虑的重点。此外,如何以现代时尚的表现手法来表现?如何既要做到有文化、有内涵,又不失潮流感?这成为摆在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这些金融从业者面前的另一个问题。为让生肖潮起来,让传统文化潮起来,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借助外部创新,邀请到了清华大学古文字艺术研究中心的陈楠教授参与到信用卡设计流程里。 

 

  经过几个月时间的无数次修改,2018年2月,凝聚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承载千年历史积淀、以中国3000多年前的象形甲骨文字为设计元素的生肖信用卡诞生了。它采用高端激光材料为背景,覆以少量炫彩金银作为元素框架,创新地运用激光纳米微雕材料展现主题,使得卡面整体效果饱含科技感,象形图案也呈现出光泽流动的效果。生肖信用卡以其独特的方式,实现了象形文字和象形哲学的碰撞,并兼顾了中华民族“生肖图腾”的灵魂印记,创造性地诠释了世界象形文化之美。 

 

  “俘获”消费者芳心

 

  为以实际行动更好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中国工商银行牡丹卡中心将2019年确立为“文化自信年”。在2019年春节前,工银生肖信用卡联合人民日报新媒体共同制作生肖民俗动画,仅春节期间的微博推送就达到500万次的播放量;双方共同拍摄的微电影《窗花》在人民日报官方微信推出,视频播放达300万次;双方在正月初一到十五推出的“当甲骨文遇上十二生肖”互动H5,在人民日报客户端曝光量超过2.7亿次,更有高过300万次的点击互动。 

 

  将中华传统文化有机融入到信用卡的设计思路也得到了国际专业机构的认可。2019年4月,经过来自全球各地的专家代表投票评选,工银生肖信用卡凭借独特的设计理念荣获依兰奖“最佳人气奖”金奖,成为2019年依兰奖唯一一个获得金奖的中国参选信用卡产品。不仅如此,在2019年11月举办的第七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上,工银生肖信用卡主题微电影《窗花》还荣获电影艺术节“优秀作品奖”。 

 

  “传统文化+金融产品”的跨界合作不仅让全世界感受和认可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深刻展现了“文化自信”,这款兼具传统文化内涵与现代潮流设计感的产品受到了广大青年的热捧,成为名副其实的“国潮”信用卡。据统计,截至目前,生肖卡已实现发卡200万张,持卡人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这也从侧面说明,在信用卡设计细节中将潮流元素和传统文化进行富有创造力的结合后,年轻一代消费者一样能够认同。 

 

  文明需要被记录,文化需要被珍守。王都富认为:“作为国有商业银行,我们有责任、有担当去践行文化自信,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打造工银生肖信用卡的初心。” 

 

  小知识:

 

  依兰奖(ELAN)是由国际卡制造商协会(ICMA)为表彰全球制卡行业卡片设计、工艺技术等6个不同领域卡制造业最高成就的奖项,由全球专家投票选出,每年举办一次,具有“制卡业奥斯卡奖”之称。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