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与非营利组织合作的时机选择

2019-02-28 10:51:00 【关闭】 【打印】

  对于当前许多初创企业来说,关键任务不仅仅是创造下一个风投,而是从创业之初就开始重视企业对世界带来的影响力。

  直至今天,还有很多企业没有意识到与非营利组织建立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关键一旦建立起来,新机会便会随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例如,据全球性科技传媒公司GeekWire近期数据分析报告显示,非洲大陆威胁健康的头号疾病已由疟疾变为癌症。为解决这一问题,2017年6月,西雅图非营利性组织生物风险投资公司与非洲癌症研究与培训组织合作,创建了AAI(非洲医药获取倡议)。该倡议吸引了许多制药和生物技术公司来帮助非洲抗争癌症,如辉瑞和武田制药。在为当地癌症的治疗提供支持的同时,还与许多组织建立起了联系。

  据统计,25%的创业公司在第一年倒闭,36%的创业公司在两年后失败,55%的创业公司在第五年解体。创业者持有美好的愿望,但许多事情在实际运行中都有可能失控跑偏,甚至走向反面。一个创业者如何制定企业业务范畴及运作方式,从而负责任地为社会、为他人、为国家创造价值、创造秩序,这是企业发展中要面对的一项重大挑战。尤其在面对大笔利润时,更是对人性的考验,对人的社会责任、理想主义的挑战。所以如何把握手上的资源力量,如何去负责任地释放力量,如何让它为社会造福,是每个创业者创业之初就应该考虑好的。

  如果世界足够完美和包容,初创公司与非营利组织之间的组合永远都是有意义的。互补的资源和共同的目标十分重要,当然时间也同样不可或缺,时间就是一切。从创立那一刻起,初创公司就需要马不停蹄地工作。对所有年轻公司来说,每一天都极为珍贵,审慎地选择时机极为重要,好的时机能确保双方齐心协力高效率地工作,帮助双方获得最大收益。与此同时,不要且走且战,要有基本的预设与规划。合作之初,就需绘出成功的蓝图,并不断努力达到期望中的合作关系。

  要确认是否已找到适合的非营利组织,就需要考虑以下三个问题:

  首先需要看看公司财务状况如何。据统计,46%的被调查者将“财务状况不济”列为创业失败的原因,包括财务知识匮乏、错误定价等元素。确定任何一种合作关系—特别是涉及到非营利组织—都要确保财务状况能站得住脚。确定是否有匹配的经济后盾支持刚成立不久的公司来实施社会公益行动,或者是否可以通过其他投入,诸如时间、技术或者人力资源的方式来选择与企业发展相匹配的奉献方式。

  其次,还要考虑合作结构是否合理。财力与资源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可以决定创业公司与非营利的组织合作的程度和方式。但公司其他方面是否有足够能力确保双方都能受益?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要有战略眼光,确保公司有能力应对并匹配合作关系。好的战略时机对合作双方都有益,既能扩大规模,又能保持灵活。例如,一家小型初创公司与大型非营利组织合作时,可能会发现自己被忽视,即便他们在能力范围内已经对合作关系做出了巨大贡献。或者,如果非营利组织的使命没有更新,不能反映合作关系的新动向,前景也十分堪忧。

  双方合作对公众能产生何种益处,同样重要。战略时机至关重要,但也不要忽视间接时机。间接时机不是由个人和公司所控,而是取决于公众的意见。应确保公司及潜在非盈利合作伙伴拥有良好的公众形象,至少一篇负面新闻报道或偶尔一次轻率行为不会影响公司形象或一直以来所做出的努力。

  一旦确定形象及品牌方面没问题,那就应弄清楚双方的互补性。形象一致是建立伙伴关系的关键,所以要明白你的使命与潜在的非营利伙伴是否一致。了解一下自己是否能够提供帮助,了解所选中的非营利组织的需求,并寻求哪里还需要做更多来提供帮助。

  若仍不能确定你的企业应该关注的目标,还有一个最直接的办法—打开联合国网站,浏览网站上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衡量是否有符合公司使命宣言的非营利性组织。在此基础上进行内部评估,以了解两者的合作能否很好地利用现有机制。寻找相关的、及时的项目有助于确保你的努力提供给了最需要的人,并且保障公司对有限的时间和资源进行了充分利用。

  初创企业及非营利性组织的合作关系对各方都有益,但必须在合适的时间启动。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不论初创、发展还是成熟,企业社会责任都是责之所在。

  

徐鹏 美宝集团董事局主席,兼任美国Skingenix公司首席执行官、国际再生医学与创面修复学会总裁、美国徐荣祥基金会执行总裁、哈佛大学医学院BIDMC徐荣祥再生治疗中心顾问董事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