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乌兰察布:筑起生态安全绿色屏障

2019-02-28 10:53:00 【关闭】 【打印】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自提出“生态立市”发展战略以来,深入推进生态绿化建设,从昔日“狂风肆虐、飞沙走石”的边陲之地,变成了今天“碧水黛山、花草掩映”的塞北明珠,筑起了一道国家生态安全的绿色屏障。作为中国荒漠化治理的先行者之一,乌兰察布这些年所走过的绿色发展轨迹是中国发展方式转变的一个缩影。

  建在玄武岩上的美丽园林城市

  3月的乌兰察布,惠风和畅,天空湛蓝而辽阔,大地绿意渐浓。

  据《乌兰察布盟志》记载,历史上的乌兰察布水草丰茂,牛羊成群,可自20世纪60年代起,随着大规模垦荒,当地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很难想象,这样一个树木葱茏的“美丽绿洲”,曾经是一片赤地千里的“不毛之地”。

兴和县境内的苏木山云海景观 图/张松云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曾经的乌兰察布每到春天,常常是漫天黄沙遮天蔽日。在乌兰察布从事园林绿化工作的郑文晶还记得,她小时候每天早上去上学母亲都会用围巾将她的头包裹得严严实实,只留出眼睛,“跟阿拉伯少女一样”。

  为了改善当地的生态环境,1979年国家启动“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后,乌兰察布积极投身其中推动植树造林。1994年,乌兰察布更是早于国家5年实施了“进退还”战略,并总结创新出“以林治沙,农田林网建设为中心”的生态环境建设模式,为全国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积累了宝贵经验。2000年,西部大开发号角吹响,黄河上中游退耕还林(草)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和天然林保护工程等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相继在乌兰察布启动实施。彼时,整个乌兰察布都变成了造林绿化的主战场,一幅“漫山遍野增绿,铺天盖地造林”的图景在当地铺展开来。

  在乌兰察布植树造绿,要比其他地方困难得多。

  乌兰察布十年九旱,自然条件较差,“地下无宝,地上无草”曾是这座城市的真实写照。特别是乌兰察布地表结构特殊,地下多孔、质轻、坚硬的玄武岩覆盖面积大、岩层深厚,地表土层浅薄,且贫瘠干旱。独特的地质环境,以及干旱少雨的气候条件,给当地绿化建设带来极大困难。

  “从刚解放时就开始栽树,可年年种树不见树。”当地老人们回忆。

  郑文晶大学毕业,正赶上乌兰察布市生态建设布局之时,于是她选择回到家乡工作。在那之前,她对自己生活的这片土地的印象是“城市小、人口少,没有绿地,缺少游玩场所。”

四子王旗的牧民们在草原上牧马

  随后,乌兰察布提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目标,并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乌兰察布人由此踏上了追逐绿色之梦的新征程。

  在恢复生态、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路上,乌兰察布人充分展现出了敢于攻坚克难的魄力及可贵的创新精神,采取山体、河道修复,弃置地植绿,拆迁还绿、见缝插绿等措施增加绿地面积。针对山上石厚土薄、石多土少,树木难以成活的问题,他们探索出一种全新的栽植方式,即挖坑覆土。一方面通过破碎锤、挖掘机对浅土底下的岩石进行处理,另一方面把建设新城挖出的废土以及从远处荒山上挖来的新土铺在山上,平均铺了一米多厚的土层,由此解决了树木落地生根的第一个难题。“那些日子,一车一车往山上拉土,都不知道动用了多少车辆和多少人力。”乌兰察布人还一改往日单纯挖坑栽树的简单粗放的栽植模式,综合采取了树穴覆膜、增施保水剂、生根粉,树体输液、喷淋树冠等一系列科学保活的新措施,终于使一片片荒山披上了绿装。

  统计数据显示,自“十二五”时期以来,乌兰察布市共投入园林绿化建设资金180多亿元人民币,完成重点生态工程827万亩,建成2566公里绿色生态长廊,每个旗县建成1个万亩义务植树基地和1个万亩生态公园。截至目前,全市城镇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4.04%、37.17%和20.05平方米/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乌兰察布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住建部专家将乌兰察布赞誉为“建在玄武岩上的美丽园林城市”。

  作为这一进程的见证者、建设者,郑文晶每当回忆起那些挥汗如雨的日子,心里满是感慨,她曾经也怀疑过在乌兰察布搞园林绿化的可行性。如今,走过自己参与“描绘”的那一抹抹新绿时,她总会停下来驻足观望片刻,脸上堆满笑意。

  做好“山”“水”“绿”三篇文章

  “三山两河”五大生态工程的推进,是乌兰察布实现蝶变,打造宜居新城的缩影。

  集宁区是乌兰察布市中心城区。近年来,依托白泉山、老虎山、卧龙山、霸王河、泉玉岭河这“三山两河”得天独厚的自然地貌,集宁区积极做好“山”“水”“绿”三篇文章,使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清晨,天刚蒙蒙亮,集宁区居民刘斌便从泉山小区出发向白泉山走去,每天早上到白泉山上徒步一圈,这种晨练习惯已经坚持了数年。晨练路上,绿树环绕、空气清新,“就像是给肺洗了个澡,每天锻炼完身体特别舒服。” 刘斌说。

霸王河芦苇湖 图/段建宁

  如今被称作“城市绿肺”的白泉山,几年前还是一片乱石林立、垃圾遍地的荒山。经过数年的努力,将其建成了一个集十大景区、十八个景点于一体的开放式综合公园,白泉山公园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旧貌换新颜之后的白泉山,绿树成荫,亭台掩映,健身器材也多,吸引了市民纷纷来此锻炼和游玩。

  除了白泉山,集宁区曾经老旧的老虎山公园、昔日砂裸石露的卧龙山,经过精心规划建设,也都“石山变土山、土山变绿山、绿山变景观”,被打造成为集休闲、娱乐、健身、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生态公园,成为中心城区的重要绿色生态屏障。

  除荒山纷纷披上绿装,乌兰察布的河、湖的生态质量也大幅提升。霸王河是集宁区的“母亲河”。由于持续干旱,霸王河地下水位曾下降严重,加上垃圾侵占河道,两岸都是采石场,导致整个河道一度变成臭水沟、乱石滩,令当地居民唯恐避之不及。

  霸王河综合治理工程开工建设后,经过多年的奋战,构建起“一条生态走廊、三段功能分区、六座生态岛、九处重点水面、十大主题公园”的空间景观格局,形成了一条长约15公里,宽约1公里的水域绿化景观带,又臭又脏的水沟成了水韵灵动、清澈流淌的河流。霸王河公园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级湿地试点公园。

  “孩子们一到周末就要去霸王河公园划船、散步,冬天可以滑冰”,改造之后的霸王河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地方,大家在这里散步休憩,在绿树花丛间载歌载舞、欢声笑语。

  “三山两河”的修复建设充分满足了广大市民对文体娱乐休闲场所的需求,这些公园绿地成为当地百姓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除此之外,乌兰察布还最大限度地增加绿地面积,做好“增绿”文章。比如,在老城区的改造中,明确了老城区只拆不建或多拆少建,所得空地全部用于造绿地、建广场,增加公共服务设施,全力改善老城区居住环境的提档升级方案。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乌兰察布市中心城区园林绿化工程共栽植各类树木3000多万株(丛),是建国60多年来植树造林累计总数的6倍。

  万众托起绿色梦

  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民共同参与。

  环境的改善,让乌兰察布人颇为自豪。跑了多年出租的赵师傅对乌兰察布近些年环境的变化感触颇深,“在路上开车,现在的感受与以往完全不一样了。市区街道两边的树木和花草,让人心情格外舒畅。”

2017年8月3日,张呼高铁呼和浩特东站至乌兰察布站区间正式开通运营。图为一列动车行驶在乌兰察布卓资县美丽的秋色中

  满满的获得感,更激发了市民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如今,在乌兰察布“植绿、护绿、爱绿”的意识已经深入人心,社会各界踊跃参加造林绿化工程,义务植树活动更是蓬勃展开,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厂矿、社区纷纷投身绿化事业,并涌现出了一大批园林式单位和园林式小区。

  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的凉城县,积极鼓励全民参与共建大好河山,“十二五”以来,通过义务植树共完成造林面积3.18万亩,栽植279.84万株。

  随着集宁军民义务植树基地建设任务的完成,标志着自2008年起共同规划建设的京津风沙源治理义务植树项目10年工程胜利竣工。10年间,在乌兰察布商都县和集宁区开展的两大义务植树基地累计完成植树造林近10万亩,栽植各类树木近500万株(丛),取得了良好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如今,成片的油松、樟子松、榆叶梅等各种耐旱树木,在当地筑起了一道抵御风沙的“绿色长城”。

  近年来,类似的共建绿化基地遍布乌兰察布的旗县村屯。

  全市人民的凝心聚力、奋勇开拓,促成了乌兰察布脱胎换骨式的美丽变迁。曾是“最不适宜人居住”的化德县,如今满山遍野的松苗迎风摇曳。集宁区以前只有两个公园,如今共建有18座不同类型不同主题的公园,基本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规划标准。

  几年间,乌兰察布市共完成绿化面积160多万亩。其中包括完成村屯绿化3000多个……“让森林走进城市、让森林拥抱城市”的园林生态城市建设,令乌兰察布树多了,路宽了,城美了,终于有了一个园林城市的模样。

  绿色铺就富民路

  绿,不仅美化了乌兰察布的环境,也发展了当地生产力,还让更多人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胡佃麦是化德县德包图乡德包图村村民,作为该村当年建档立卡时核定的5户贫困户之一,经过大家的“公选”,被聘为护林员,负责1700亩的林地巡护,每年可因此得到8000元的工资。据了解,像胡佃麦这样与扶贫相结合的护林员,乌兰察布全市就有1万多人。

  多年来乌兰察布人在生态建设攻坚战中,用无悔的付出和拼搏,铺就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双赢的发展之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乌兰察布这片土地上正在成为现实。

  乌兰察布林业产业正悄然兴起,林下经济成为发展新引擎。2017以来,全市新增经济林面积近19万亩,其中以油桃、樱桃、苹果为主的高科技设施林业,为农民致富开辟了新径,为后续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2015年,内蒙古梅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化德县打造万亩黑枸杞生态示范基地项目,在荒山荒坡、退耕还林地以及部分盐碱沙化地上种植了500多亩黑枸杞,除去人工及苗木前期投入费用,可实现亩均纯收入6000多元,种植效益是从事传统农业生产的5-8倍。

  休闲度假旅游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乌兰察布被誉为“草原博物馆”,四子王旗格根塔拉旅游区是全国首批4A级旅游景区之一,辉腾锡勒旅游区属典型高山草甸鲜花草原,察右后旗火山草原被地质专家评价为保存完好、举世罕见的火山群奇观。而近年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当地生态旅游的吸引力持续提升,治理之后的“三山两河”也成为了当地的新地标,集宁区致力打造综合旅游目的地迎接高铁旅游时代的到来。被誉为“中国草原避暑之都”的乌兰察布,2018年又获得了“中国最美养生休闲旅游城市”“国内旅游优选目的地”称号,2018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176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2亿元,分别增长10%、14.6%。

  越来越多的乌兰察布人享受到了青山碧水、蓝天白云带来的生态红利。国家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实施以来,全市有85%的农牧民享受到了国家退耕还林钱粮补助,同时有214万农牧民从国家级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中直接受益。有近3万人通过生态移民工程喜迁新居,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与此同时,通过在退耕地上推广林草、林药间种或大面积种植多年生优质牧草及药材,更进一步拓宽了农民的脱贫致富路。

  “筑牢北疆生态安全屏障,乌兰察布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牢记总书记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下大力、出重拳,抓落实、求实效。”市委书记杜学军在采访中表示。数年来,乌兰察布人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谆谆嘱托,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一片片新绿,映衬出一个更加生机勃勃的乌兰察布。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