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国家会议中心:绿色场馆“内外兼修”

2019-02-28 10:44:00 【关闭】 【打印】

  作为绿色建筑范本,国家会议中心把绿色融入到文化、经营及标准中,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场馆秉承绿色会展的发展理念,持续探索可持续发展之路。

  将绿色融入建筑,奥运场馆生而不凡

  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为国际广播中心和主新闻中心的国家会议中心惊艳亮相。作为奥运工程最大的单体建筑,从规划、选址、方案、设计、施工到运行全过程同步落实“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场馆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和有关国际标准,为“绿色奥运”提供了有借鉴意义的建筑范本。

国家会议中心全景图

  “双曲线”的屋顶是雨水回收的绝佳工具,收集到的雨水直接灌溉室外下沉花园的植物;总长度15.8公里的中央吸尘系统能够实现静音下的彻底除尘,彻底避免室内的二次污染;“下沉式花园”的设计每年为国家会议中心省电38万度;节能、绿色、环保的规划设计理念,使得国家会议中心成为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绿色会议中心。

  场馆将生态系统引入到场馆设计中,运用循环经济“3R”原则,统筹安排资源和能源的节约、回收和再利用,减少对资源和能源的消耗,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以达到少排放甚至零排放的环境保护目标。LED、变频等新技术得到广泛使用,对水电能耗的准确统计、细化不同用能区域、优化设备运行时间,都能实现良好的节能成效。

  将绿色融入文化,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在国家会议中心,可持续发展不仅是提倡节能环保理念的核心思想,还是建立环保企业文化行为方式的内在核心。企业坚持“绿色环保、以人为本”的发展道路,提倡创造“企业与员工、企业与社会”的利益共同体,继而实现企业与员工、企业与社会供应的良好局面,以期潜移默化地影响并带动社会大众关心、了解绿色会展倡议,为保护自然环境贡献绵薄之力。对绿色理念的塑造,企业坚持的方针是重持续、创和谐、促发展。原则是节约资源、减少污染、重复使用、多次利用、垃圾分类、循环回收。

餐饮摆台可以在会展活动中反复利用

  首先,开展绿色环保项目。绿色环保不仅是一个口号、一个话题,更是一种意识,一种理念,一种生活方式。国家会议中心始终争当绿色会展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唤醒自身环保意识,引导和规范利益相关方及社区大众积极投身于环保的实际行动中。企业重视环境保护与企业发展之间的相互关系,充分了解环境利用与企业成长是同一事物的两个方面,并将两者推向和谐统一。

  其次,加强宣传培训。国家会议中心将绿色环保理念作为重要考核标准,持续开展员工培训及系统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参加环保公益活动,以身作则,在增强企业自身环保文化内涵的同时,通过多渠道宣传,因地制宜开展多种宣传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员工环保意识,促进企业发展与行业、大众共生,携手保护自然资源。倡导减少纸张浪费,实施无纸化办公,减少电能的消耗。

  另外,举办特色公益活动,增强全员环保意识,促进节能减排。公益大讲堂自2013年4月举办首期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七届。企业连续七年参与地球一小时活动,积极倡导节能环保;企业还与慈善组织合作,共同建立“绿爱童年”项目,将员工自己不穿不用的衣物捐给需要的人,为乡村儿童送去一份爱心的同时,也避免了衣物的浪费。

  将绿色融入经营,打造绿色会展产业链

  几年前,国家会议中心把会议用的550毫升的矿泉水换成380毫升的小瓶矿泉水,既能减少浪费,又能根据客人需要随时补充。会务组织中,国家会议中心反复督促会议和展览活动组委会提示客人节约用水的倡议“总能见到实效”,瓶装水浪费大有改观。大瓶水换成小瓶水后,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会议浪费的瓶装水少了一大半,一年能节水13万升。2018年,国家会议中心还推出可供签名的小瓶瓶装水,获得嘉宾一致好评。

国家会议中心圆满承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开幕式或主题晚宴不设背景板,展台避免使用印刷品和喷绘,采用可循环使用的餐饮器具……国家会议中心的绿色运营方案赢得了越来越多高端客户的青睐。作为场馆方,传递绿色会展理念,提高客户节能降耗意识的同时,为客户提供更多元化的绿色活动方案,并给予严格执行绿色会展的参展商、主办方优惠支持,在采购、搭建、举办、撤展会展流程链条上对物资、能源、客户、供应商四个方面进行绿色把控。

  从正式营业至今,国家会议中心累计接待了近9000个会展活动。场馆方与主办方共同携手,共创绿色会展。第二届京交会,国家会议中心历时一个月在展馆北侧搭建的临时展棚,所用的材料经济、环保、可重复使用;无废弃物,不会造成环境污染;蓬房主体结构为铝合金结构,属于不燃材料、安全性高。蓬房报废后铝部件全部可回收,熔为铝锭重塑后重复利用,环保无损耗。APEC非正式高官会上,场馆为了配合大会的绿色、节约、环保理念,每一瓶饮用水都贴上了绿色标签,上面写到:给水瓶做记号,并请喝完“MARK ME DRINK ME TAKE ME”;2015年中国介入心脏病学大会(CIT)官方APP初步给参会代表创造了一个更环保更绿色的会议环境,向中国首个无纸化会议成功迈进一步;2017年“第十三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在会议区厅室内实现“装配式”搭建,无胶体作业。第30届北京教育装备展览会将在2019年3月6-8日举办,届时国家会议中心将携手主办方打造绿色、无污染展会。此外,国家会议中心与绿爱童年项目合作,在国家会议中心场馆内架设6台智能饮料瓶回收机。至2018年年底,累计投瓶多于15万个,有效减少了垃圾瓶随意丢弃带来的白色污染。

  将绿色融入标准,以标准引领服务

  绿色会展离不开标准的支撑,作为行业标准的构建者和先行者,企业制定《绿色会展场馆指南》《能源管理规范》《环境管理规范》《国家会议中心大型活动可持续性管理体系管理手册》等企业标准,并将相关标准严格贯彻实施。

  2014年,绿色场馆进一步改造升级,根据《绿色会展场馆指南》标准“应使用节能灯泡和能源系统”的要求,更换主要厅室的7450套LED灯,不仅提高了厅室照明度,还实现了有效节能的目的。2015年,会展活动密集、能源单价上涨,但节能成绩表现突出,实际节能达到162万度;根据《绿色会展场馆指南》标准对于清洁的要求,更换了主要会议椅面、桌布的材质,选用具备防水、防污功能面料,如沾上油或水,会自动凝结成珠,便于及时清理,从技术上保障会场的干净、整洁和绿色环保;根据《现场服务规范》中“冬季会议室内温度不低于18度,夏季不高于26度”的要求,对空调过滤网进行更换,在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期间实现会场恒温23.5度。

  此外,国家会议中心还参与行业标准的编制,为《绿色展览馆设计及服务指南》《绿色展览示范基地评定标准》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企业以标准引领创新发展,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可持续发展。2018年初,正式成为“2018-2019年度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是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启动以来唯一上榜的会展企业。企业以2018“标准提升年”为契机,增强企业全员标准化意识,全面推进标准化管理与成效,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国家会议中心坚持节俭、绿色办会原则,向客人提供可追溯、可检验的标准化服务。被频繁刷屏的餐饮摆台可以在以后的会展活动中反复利用;带有非洲动物等元素的餐纸盒,其实原本是最普通的餐纸盒,国家会议中心工作人员给其设计了“外衣”,手工贴在了盒子外面,既节俭又有心意。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服务保障圆满成功,得到了中外领导人的高度肯定,获得了中央及北京市委、市政府等各级领导的好评和嘉宾的一致赞誉。

  正是企业对绿色环保的践行与坚持,为经济、社会和环境带来积极影响,2018年年底,国家会议中心顺利通过ISO20121(大型活动可持续性管理体系)认证,成为中国首个通过此认证的会展企业。

 

  图片由国家会议中心提供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