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文旅融合年味浓

2019-02-28 10:40:00 【关闭】 【打印】

  走进故宫博物院,一道道宫门张贴着年画和春联,长长的廊庑悬挂着各色宫灯……这些按照清宫旧俗复原的年节装饰,无不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年味。春节黄金周,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争相到“紫禁城里过大年”,每天限流8万人的故宫天天“爆满”。

  这正是2018年中国文化和旅游市场的一个缩影。文化和旅游部节后发布的假日市场信息显示,2019年春节假期,中国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实现了“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目标。综合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通讯运营商、线上旅行服务商的数据,经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综合测算,中国旅游接待总人数4.15亿人次,同比增长7.6%;实现旅游收入51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2%,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有序。

  文旅融合 产品多姿多彩

  “大年三十跟亲戚一起吃团圆饭、守岁,初一我们一家就开车出门了,太原离北京不远,出来旅游挺方便的。”来自山西太原的游客张广元说,这是他第一次春节带着父母、妻儿出来玩,感觉十分开心,“以后每年都会找个地方去玩玩,既能陪陪老人,又能让孩子开开眼界。”

2019年1月31日 ,北京故宫举办“紫禁城里过大年”活动

  近年来,像张广元一样选择“旅游过年”的人越来越多,“旅游过年”也已经成为新民俗,家庭游、敬老游、亲子游、文化休闲游成为节日期间主流的旅游休闲方式。

  文旅深度融合成为了2019年春节假期的最大亮点。据了解,为迎接春节,中国各地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惠民活动,营造出浓烈的节日气氛。北京、山西、内蒙古等12个省(区、市)开展“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文化活动,安徽举办彩灯大会、舞龙舞狮、抖空竹等民俗体验活动,广东的广府庙会、迎春花市、醒狮贺岁、客家山歌、采茶戏等非遗项目让游客流连忘返……

  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调查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参观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和科技馆、历史文化街区的游客比例分别达40.5%、44.2%、40.6%和18.4%,观看各类文化演出的游客比例达34.8%。

  值得一提的是,在三四线城市,各地乡镇春节文化生活也是丰富多彩。基层和乡村的春节休闲方式已不再只有K歌、打牌、搓麻这“老三样”,民俗活动、文化展览等极大丰富了人民的节日生活。村民当上了“村晚”导演,左邻右舍成为舞台主角,逛庙会、猜灯谜、旅游文化巡游等迎新年活动吸引广大游客到农村去闹新春,草莓采摘、柑橘采摘等项目成为亲子游的热门活动。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副研究员吴丽云认为,文化和旅游部门合并后,文化产品与旅游市场需求的对接更加紧密,极大丰富了春节文旅产品的供给,为游客提供了更多样化的产品选择。“在对中国传统文化等的参观了解和体验中,大众文化自信也在不断提升。”

  安全有序 守护美好假期

  “妈妈读书的时候每个月都来欢乐谷排队坐几次过山车,特别刺激,但是冬天不开放,好可惜。”这个春节,刘小姐带孩子来北京旅游,北京欢乐谷成了这一家三口找寻快乐与回忆的地方。

当地时间2019年2月11日,法国巴黎市政府举行春节招待会。巴黎市长伊达尔戈、中国驻法大使翟隽等出席并致辞

  大年初三,北京局地迎来降雪,同时伴有大风降温。但这并没能阻挡“大朋友”、小朋友“疯玩”的脚步,像刘小姐这样在寒风中寻找着“刺激”和“乐子”的游客不在少数。

  寒冷的天气对于北京欢乐谷的设备保障人员来说可是个不小的挑战,为了让成千上万的游客开心玩、放心游,春节期间,他们仍然默默坚守在岗,小伙子穆俊瑶正是其中一员。

  “我来北京欢乐谷工作有六七年了,这期间就没有在大型节假日时回过老家。”穆俊瑶的这个春节过得与以往没有什么区别—早上8点到岗对娱乐设施进行开机、试机,在寒风中持续检测2个多小时,直至设备开放前交到操作员手中。

  而这只是穆俊瑶工作的一部分。他和同事还要每隔两三个小时进行一次巡检,并且要趁冬季水上设备停运阶段完成年度检修。穆俊瑶说:“这么多年,是一份责任感在支撑着我,过来游玩的游客能安安全全、开开心心地从我检修的设备上下来,我就特别满足了。”

  春节假日是百姓出游的高峰期,安全问题不容忽视。在节前,中国各地的文化和旅游部门就部署了应急值守和安全检查工作,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安全监管,多部门联动,保障市场秩序。正是得益于一大批像穆俊瑶这样坚守岗位的旅游人的共同努力,才最终确保了假日市场安全有序运行。

  “今年春节文化和旅游市场平稳有序,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事故,游客旅游活动安全、文明,未发生严重不文明旅游事件。”北京市旅游学会旅游法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李广表示,这些成果的取得,一方面得益于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应急管理、交通运输等部门提前部署、强化监管;另一方面也得益于旅游者文明素养的不断提升。此外,景区客流量实时监控和分流、网上票务预订、导览导航等智慧旅游技术的应用和普及也对文化和旅游市场高效、有序运转起到了关键作用。

  这个春节,穆俊瑶默默许下心愿,身为独生子女的他希望能将远在吉林四平的父母接到北京过个团圆年,即将迈向而立之年的他也在期待着拥有一个幸福的小家。“明年,我应该还会跟同事在欢乐谷坚守岗位,希望能遇到一个能够理解我的爱人,支持我的选择,陪我一起奋斗。”穆俊瑶说。

  “欢乐春节” 全球共度中国年

  在美国芝加哥交响乐团音乐厅,来自湖北歌剧舞剧院编钟国乐团和中国国家京剧院一团的艺术家们联袂献上了一台“欢乐春节”大戏,现场掌声雷动、喝彩不断;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和瑞典东方博物馆主办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也为热爱中国文化的瑞典民众和华侨华人带去舞龙舞狮、凤阳花鼓等传统表演;“木色华光—中国木版年画展”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揭幕,以祈福纳祥、戏曲人物和山水花鸟等为题材的50多件(套)中国木板年画精品展现了木版年画的历史底蕴和多元文化融合,吸引了数千名墨西哥参观者……“欢乐春节”活动又一次让全球民众一同进入“中国时间”。

  春节前夕,文化和旅游部启动了2019年“欢乐春节”活动,计划在133个国家和地区的396座城市开展1500余场活动,向全世界讲述美丽中国,传播中华文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成为本届“欢乐春节”最大亮点,多种文化体验和旅游推广活动在“欢乐春节”平台上展现,为推动春节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性节日注入新动力。

  农历猪年期间,丰富多彩的“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在世界各地展开,演出、展览、庙会、广场巡游、非遗互动、讲座论坛、冰雪龙舟等多元活动,让各地民众亲身体验了不一样的中国年。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华传统民俗文化的瑰宝,庙会具有悠久历史和广泛群众基础。“欢乐春节”把丰富、热闹的庙会活动带到世界各国,让海外民众不出国门就感受到了地道的中国年味,同时,更让华人华侨、中国留学生、驻外企业员工、援建人员,感受到家乡的味道和温暖。

  如今,中国民众出境旅游过年热度不减,与全球“欢乐春节”活动相得益彰,也有力助推了“欢乐春节”品牌在全球的知名度和关注度提升。

  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通报,2019年春节期间出境人员631.1万人次,同比增长12.48%。“携程春节数据显示,春节假期中国游客从1296个海内外城市出发,到达全球97个国家和地区、1372个国内外城市,目的地国家和地区数量增长18%。”携程旅游数据专家魏黎民称,大批中国春节游客的到来,也让全球过起了中国年,多数出境游人气国家都举办了丰富的春节节庆活动,让中国游客宾至如归。携程全球玩乐平台显示,在海外吃年夜饭、购置年货、看演出,成为2019年春节出境游客的消费热点。

  大量走出国门的中国游客惊喜地发现,从亚洲到大洋洲、从欧洲到美洲,处处可见“中国年”的喜庆元素,备感亲切。在北京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窦文章看来,“中国出境旅游潮极大带动了世界旅游经济发展,中国出境游消费稳居全球第一,已经成为世界旅游经济发展强劲动力之一。中国每年向全球输出上亿人次出境游客,极大提升了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更彰显了中国文化自信的新境界。”

 

  王 洋 中国旅游报记者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