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本刊特稿

田鹏颖:点亮信仰的灯火

2019-02-28 10:35:00 【关闭】 【打印】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贯穿着一条鲜明的主线,就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这条主线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鲜亮底色,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用智慧、用肝胆、用情怀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文章的动力之源。”现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田鹏颖如是说。

田鹏颖

  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国共产党人怀着虔诚而至厚的信仰情感来纪念马克思。因为马克思和他的战友恩格斯,把人类历史上共产主义信仰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即马克思主义信仰。这一信仰具有多方面优势,并在当代世界特别是中国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田鹏颖对此颇有感悟和思考。在《中国社会科学》《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等刊物发表近300篇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术论义,在业界颇具影响。

  心灵触动 萌生信仰

  田鹏颖从小生活在农村,孩提时代在平淡中度过,直到初中,田鹏颖的人生迎来了重大转折。

  当时,村里迎来了一批又一批城市知识青年,他们扎根农村,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虽然辛苦但却都十分乐观,和村里人打成一片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新中国农村建设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这些知青与农民同甘共苦的青春面貌、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深深触动了田鹏颖的内心。他表示,这段经历或许就是他最早接触到的马克思主义信仰现实版,同时也在脑海中勾勒出了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雏形。

田鹏颖(右三)参加2018年10月在辽宁省抚顺市新宾县陡岭村举行的党日活动

  回想起来,正是彼时“小村庄”与“大城市”的眼界碰撞、“保守落后”与“文明进步”的思想交锋、“困惑懵懂”与“自觉积极”的心态较量,点燃了田鹏颖“走出去”的渴望。

  1981年,田鹏颖考入沈阳师范大学,毫不犹豫选择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他说,自己从小就喜欢《毛泽东选集》,信仰马克思主义。考上大学后,田鹏颖更是对《马克思恩格斯选集》《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等经典爱不释手,反复研读,越读越感觉有深意。他毕业后留校任教4年,又攻读硕士研究生,1991年获辽宁大学哲学硕士学位,2000年攻读东北大学哲学博士学位,一直在不断丰富和完善自己的理论构架和实践知识。

  面对自己的信仰和所取得的学术成就,田鹏颖将自己青少年时期的见闻、感念与联想比作未来人生轨迹极具铺陈力与影响力的“序幕”。

  不忘初心 传播马克思主义信仰

  在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道路上,田鹏颖一往直前。他除了完成高校的教学任务外,还肩负着众多的社会职务,从方方面面汇聚力量为马克思主义信仰的传播和发展做着艰辛付出和辛勤耕耘,取得累累硕果。

  田鹏颖在兼任中国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辽宁省马克思主义学会会长等社会职务期间,先后主持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东北(辽宁)老工业基地“劳模文化”史料编纂及当代价值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中宣部委托项目、教育部及辽宁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代表性著作有《马克思与社会工程哲学》《马克思社会技术思想论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七论》《马克思不过时》等,先后获得中国“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辽宁省“兴辽宁英才”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物、辽宁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荣誉,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田鹏颖希望把自己的所学所思传授给学生,他说,如果能把自己的信仰传递给学生并点亮他们心中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灯火,那绝对是一种无与伦比的幸福。为了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针对性实效性,他创建“问题开启-目标导向-经典品读-学理优先-课堂育人”的教学模式,主张正确处理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的关系,让内容决定形式,让形式反作用于内容;正确处理理论和经典的关系,让学生走近马克思;正确处理经典选择和经典转化的关系,将经典转化为大学生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维方法、无悔的价值选择。

  自担任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以来,田鹏颖非常重视对青年教师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在学院先后构建了基础理论研究、明星教学宣讲、重大政策咨询等团队,竭力为广大青年教师攻读博士、申请项目、做访问学者创造条件,为传播马克思主义信仰大规模储备人才。

  在田鹏颖看来,教育不是企业和商品,不应当追求产值和利润,更不应当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等来评判,教育应当成为“以人民为中心”的德政工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始终聚焦学生普遍关注且一时难以解开的思想“疙瘩”和理论“扣子”;始终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引领学生,把学生最关注、最有疑惑的问题讲清楚;始终坚持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进而用中国梦激扬学生的青春梦。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田鹏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对马克思主义教育观的回归与超越,构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体系,学习体会之,我的教育理念就是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作为“辽宁省最美讲师”,田鹏颖先后在全国各地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近百场。他说,投身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传播和教学或将是他最好的宿命。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