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馕饼”打造大产业

2018-05-21 09:35: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5月11日傍晚,夜色渐沉,乌鲁木齐市“阿布拉的馕”西北路店前,顾客仍络绎不绝。看着一个个香气四溢的热馕被打馕师傅钩出馕坑,正在排队的陈莉虽然心急,但为了这一特色美食,她还是耐着性子排队,“我在北京工作,每次回新疆,同事都让我带馕回去,带到办公室瞬间就被抢光了。”

新疆阿布拉的馕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阿布力孜·阿布都拉告诉记者,当天,“阿布拉的馕”各连锁店及在天猫等电商平台上,共售出3万余个馕,营业收入超过15万元。“其中一半以上都卖到了内地各大城市,还有不少卖到了国外。”阿布力孜说。

自治区贯彻新发展理念,对“三高”项目说“不”,找准自己的独特优势所在,坚持走特色发展、绿色发展的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之路。馕是极富新疆特色的食品,是各民族由来已久、必不可少的日常主食。维吾尔族有句谚语:“可以一日无菜,不可一日无馕。”随着新疆与内地交往交流不断加深,“小馕饼”成了新疆的“美食名片”,名声也越传越远,受到许多外地客户的热捧。小小的馕看似不起眼,但把它由小做大,由弱变强,也一样能做成富民产业,成为一把带动群众发家致富的“金钥匙”。瞅准这个巨大市场,新疆立足特色,紧抓机遇,着力壮大其产业化之路。

自治区烹饪协会会长余贵涛介绍,自治区非常重视馕产业的发展,多地从政策、资金等方面出台措施,以“馕”为突破口推动新疆特色餐饮产业发展,并带动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小馕饼”登上了大舞台,打造了大产业,促进了大民生。

在政策引领下,“阿布拉的馕”“苏莱曼众意馕”“馕王”等一个个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馕企业蓬勃发展,走上了规模化生产道路。同时,全区多个地州市专门成立馕产业领导小组,引领馕产业发展水平和层次不断提升。如吐鲁番市打造打馕一条街,多个馕品制作公司应运而生;托克逊县专业合作社引领农民通过打馕抱团致富;库车县投资建设了大馕城、馕文化博物馆,一年接待游客约20万人次,日销售馕超过40万个。

目前,新疆的馕已有多个品种:玉米馕、黑麦馕、玫瑰花馕、藿香馕、辣皮子馕、鹰嘴豆馕等相继出炉。材料创新、包装创新的同时,环保馕坑的使用也全面铺开。在乌鲁木齐、库车等地,传统的燃煤烤馕正变为环保节能的天然气或电烤馕。新疆馕产业折射出的新发展理念,让其发展更加生机勃勃。

来疆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也让新疆馕产业发展未来可期。“为了让顾客随到随买,我们将在西北路店实行24小时营业。下一步还计划在19个援疆省市每地开2家连锁店,同时进一步发展电商,到那时候,公司每天卖20万到30万个馕不成问题!”阿布力孜信心满满。

“不是只有‘大块头’的产业才能强县富民。”库车大馕城总经理欧阳志军说,“库车县现在从事打馕的约有3000人,馕产业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