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中国观察

北京语言大学代表参加“跨越大洋的纽带”——中国与拉丁美洲国家大使论坛并做重要发言

2018-01-23 08:24: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佚名

  作为中国与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重要活动之一,由孔子学院拉丁美洲中心主办,智利外交部亚太司、中国驻智利大使馆、北京语言大学、圣托马斯大学协办的“跨越大洋的纽带”——中国与拉丁美洲国家大使论坛于1月 20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智利外交部亚太司副司长,中国驻智利大使馆代表,3位中国驻拉美前大使与4位拉美前驻华大使、圣托马斯大学总校长、北京语言大学代表以及智利政府官员、文化教育机构代表、华人华侨代表就中拉合作与未来发展相关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助理在论坛做“建造友好之桥 共筑中拉命运共同体”重要发言。

  

    北京语言大学代表团参加论坛

  智利外交部亚太司副司长拉法尔·普尔马(Rafael Puelma)在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对于深化中拉交流,增进彼此间的认识,了解中国最新的政策走向具有重要的意义。伴随着中智两国领导人的频繁互访,特别是中智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议定书的签订,为两国合作的可持续性提供了保障和动力。智利社会不论是政府高层还是民间都认识到,与中国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让智利受益颇多,对智利未来经济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

  刚刚卸任的厄瓜多尔前驻华大使何塞·博尔哈表示,中国在2008年和2016年先后两次发表对拉美及加勒比政策文件,为推动中拉务实合作制定了详细方案,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发展中拉合作的重视。厄瓜多尔愿同拉美各国一道努力,共同构建1+3+6合作新框架,推动中拉关系实现更大发展,打造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

  中国驻阿根廷、厄瓜多尔、墨西哥前大使曾钢指出最近五年来,中拉关系日益密切,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拓展。同为发展中国家,我们在发展中会遇到同样的问题,如国家治理环境、绿色生态、民生发展等,需要中拉双方携手并肩,加强合作,分享与互鉴双方的模式与经验。

  墨西哥前驻华大使亨尼奥·安吉亚诺回顾了中墨交流历史与外交关系发展,希望加强墨西哥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深化中墨各领域合作。

  中国前驻智利、厄瓜多尔、古巴大使刘玉琴在发言表示,近五年来中拉联系紧密,文化交流是中拉合作交流的主要部分。中拉双方文化上既有不同点也有相似之处,双方应通过加强相互尊重、建立直接沟通渠道、学习彼此语言与文化促进两国人民的互解与交流。

  智利前驻华大使费尔南多·雷耶斯发言中指出,中拉合作对拉美经济向好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期待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让双方人民获得更多的实惠。

  哥伦比亚前驻华大使帕布洛·埃恰巴利亚表示中拉合作的加强使中国海外投资及拉美民众前往中国进行贸易合作变得更加容易。希望未来的中拉在文化、旅游及贸易合作等方面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并提出了“环太平洋国家联合签证”构想。

  中国驻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乌拉圭前大使汪晓源先生提出了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同主要拉美国家建立了战略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其中有 7 个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00至今的中拉关系是政治上密切往来,贸易上形成利益链,中国成为拉美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贸易合作增多,经济逐年增长。中拉论坛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创性成就之一,为双方开展全方位合作提供了有效平台。他相信即将在智利举行的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能为更好实现中国对拉美政策文件所制定的目标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孔子学院拉美中心主任罗伯特·拉封登为论坛致开幕词。他指出,中国在近十年来对拉美地区的影响力日益增加,特别是孔子学院的建立,为中拉语言文化交流铺了路,架了桥。汉语已成为智利等拉美国家的第二外语,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已逐渐成为拉美民众的共识和潮流。拉美中心所在的圣托马斯大学总校长哈伊梅·瓦特(Jaime Vatter)博士在发言中表示通过孔子学院,圣托马斯大学与多所中国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并通过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奖学金项目,使很多智利青年学生得以远赴中国学习交流,孔子学院在深化中智双方教育交流与合作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已经成为智利当地民众到中国留学、学习汉语及文化的良好平台。

  截至目前,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共有39所孔子学院和11所孔子课堂,学员超过5万人,文化活动覆盖人群超过8百万。论坛的举办,促进了中拉高层战略对话,提升了孔子学院在深化中拉语言文化领域的参与度与贡献度。智利外交部长对论坛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希望明年继续举办论坛,以丰富中国-拉共体论坛成果,推动中拉交流的常态化与成果化。

  智利外交部部长(左4)与中拉大使论坛代表合影

  论坛最后,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助理张旺熹作了题为“建造友好之桥 共筑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发言。他提出正如刚才4位拉美前驻华大使发言中所共同表达的,拉美人民创造了古老的玛雅文明与苏美尔文明等,中国人民创造了悠久的华夏文明,中拉古代文明为人类发展与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16世纪之后,中国商人、手工艺者、劳工把中国的丝绸、瓷器、香料和文明送到了拉美,与此同时,中国商船在返航时把拉美的玉米、土豆、辣椒、花生等30多种特有作物传入中国,中拉文明在此交汇与交融。虽然中拉相隔遥远,但是中拉人民之间的友谊却历久弥新,新时代,新征程,作为本次论坛的支持方,和以语言教育与文化传承为主要任务的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希望与拉美高校精诚合作,深化孔子学院平台上的语言互通、文化互鉴、人才培养、人文交流等合作,续写中拉友好新篇章!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助理张旺熹发言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