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中国观察

把握时机 中加关系当顺势而为

2018-01-03 10:5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特约评论员 张旭东

  2017年12月伊始,一位刚刚到访过东亚不久的西方国家领导人便再次折返,为的是在北京谋求该国与中国的关系能取得更大的突破。这位远方来客便是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人气颇高的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加拿大是西方七国集团的重要成员,在推动自由贸易进程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诸多议题上,中加具有非常广泛的共同利益。当前,两国关系正处于一个重要的节点上,能否乘势而为推动两国政治互信与经贸合作更上一层楼,在全球治理方面携手为国际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取决于双方领导人的战略判断与政治气魄。把握住这一时机可以令中加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更加丰富,双边关系水平进一步提升,更好地造福两国民众并惠及整个亚太地区。与此同时,中加关系持续向好发展,也将为中国与西方发达经济体之间基于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互利共赢原则建立长期积极稳定的合作关系树立良好的示范。

 

  开启尘封历史 中加建交的政治渊源

  现年45岁的贾斯廷·特鲁多是西方发达国家中新一代政治家里的杰出代表,而他本人也出身于一个政治世家。他的父亲皮埃尔·特鲁多是一位在加拿大政坛声名显赫的人物,而且在近半个世纪前同样担任过加拿大总理职务。更重要的是,恰恰是这位皮埃尔·特鲁多总理主张承认中国,在当时中美关系缓和解冻的大背景下准确研判世界形势,乘势而为推动中加建立了外交关系,并于1973年率团首次访华,同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进行会晤,为中加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7年12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

  谈起皮埃尔·特鲁多首次访华的经历,会发现很多值得铭刻的历史点滴。值得一提的是,皮埃尔·特鲁多总理曾写过一本关于中国的书,名为《红色中国的两位天真汉》。这本书试图比较客观地看待中国,体现了作者对于中国的认识与理解。而这本书也被当时的中央领导同志阅读,得到了较为积极的评价,还被送至毛主席的案头以供参阅。

  1973年10月10日,皮埃尔·特鲁多抵达北京,开启了为期5天的访华之旅。周恩来总理与他就加拿大经济、中加关系等多个话题进行了多轮长谈,就中加经济合作达成了重要的共识。13日的晚上,毛泽东主席在中南海会见了皮埃尔·特鲁多一行。当时,正值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不久。中东局势乃至整个世界的和平与安全问题时刻牵动着两国领导人的神经。在会谈中,皮埃尔·特鲁多主动向毛主席请教关于世界上是否会有持久和平这一问题的看法,毛主席与他就此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此外,毛主席还主动询问起加拿大的地理与农业生产情况,关注中加贸易的发展。当天,在两国领导人的积极推动下,中加贸易协定得以签署,为两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开启了大门。

  除了访问北京之外,皮埃尔·特鲁多此行还到访了中国的历史名城洛阳,而且是周恩来总理亲自陪同他乘车前往,凸显出中国对发展与加拿大关系的高度重视。经过了此次访问,中加双边关系的纽带日渐巩固,而特鲁多家族与中国的情缘也被打上深深的烙印。

 

  利弊权衡 加拿大面临自贸协定多重选择

  2017年11月中旬,贾斯廷·特鲁多总理刚刚参加了在越南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这次会议上,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11个签署国决定在缺少美国的参与下,继续推动该协定批准生效。同时,这些国家也为美国日后改变决定重新加入预留了空间。对于加拿大而言,是否批准这一协定存在着很多的疑虑,尤其是担心有关汽车零件原产地的规定可能比目前处于重新谈判过程中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效力更差。因此,是否依赖跨大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作为加拿大扩展亚太自由贸易机遇的战略抓手,不确定性颇大。

  自美国新一届政府上台以来,由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三方共同参与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就始终处于风口浪尖。美国坚持要重新谈判,以改变对美国不利的局面,否则不惜威胁退出该协定。经过多轮的谈判,三方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仍有许多重要分歧没有解决。而即使新的协定能够达成,美国国会能否批准修订后的协定也是未知数。2018年美国即将迎来国会中期选举,届时贸易问题很难避免被高度政治化,并为选举政治所利用的局面。因此,对加拿大而言,对该协定的重新谈判是采取积极推进还是维持现状观望的态度,是一个两难的选择。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能够打开局面,成为摆在贾斯廷·特鲁多面前的难题,而答案则指向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刚刚召开的十九大明确了要进一步坚定高水平开放,建设创新型经济体的政策方向。在引领全球经济增长和世界自由贸易方面,国际社会已经看到了中国坚定的意志和所付出的艰苦努力。在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建设亚太自贸区方面,中国也担当了重要的角色。目前,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处于关键的谈判阶段,包括中国-澳大利亚、中国-新西兰等中国与英联邦国家之间的自贸协定已经开始令加拿大产生危机感。以中澳自贸协定为例,95%的澳大利亚商品将最终在无关税的条件下出口中国。

  如何同中国开启自贸协定的谈判,对加拿大而言是个重要的历史性决定。双方正式的探索性讨论已经于2017年7月结束,而中国非常积极地希望开启正式谈判,这对于中国推动全球化和深度高水平开放非常有益。而加拿大目前还有所顾虑,不愿意在劳动力和环境标准等问题上让步,也担心随着全球产业链的调整,加拿大的就业岗位向其他国家转移。

  作为新兴经济体,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的市场机遇对于加拿大而言是极具诱惑力的。有学者曾经测算,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四大新兴经济体目前中产阶级每年的消费额是8。6万亿美元,这一数字是美国4。2万亿美元的两倍。到2030年,上述四国中产阶级的消费额将扩张近20万亿美元达到27。9万亿美元,届时将是美国4。7万亿美元的6倍。如此大的市场增长规模对于加拿大无疑是极富诱惑力的。而根据2016年中加贸易理事会的一项较为保守的估计,如果中加签署自贸协定,则加拿大对华出口将从目前200亿美元的规模增加至少50%。在汽车、化工、海洋产品等行业,都会为加拿大带来可观的就业岗位,在农业、清洁能源技术、自然资源和航空方面,双方也将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总之,加拿大同中国谈判达成自贸协定,面临着非常光明的前景。对于加方而言,与中国合作绝对是利大于弊。

 

  升级互利合作 中加关系须进一步充实内涵

  2017年12月3日,贾斯廷·特鲁多抵达北京,开启了任内第二次访华之旅。在此次访问中,举行了第二次中加总理年度对话。目前,中国和加拿大之间政府高层已经建立了多重渠道的丰富对话机制,除总理年度性对话外,还有外长年度会晤、经济财金战略对话、高级别国家安全与法治对话等。而且,既有的对话机制还在向更多的领域,例如环保和清洁能源等方面扩展。如此全方位的政府高层级对话,强化了中加之间的高层互动,有利于政治互信的累积和务实合作的推进,同样也有利于双边关系的稳定和持续向好发展。

  在两国总理的会晤中,李克强总理强调了中国和加拿大在共同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推动全球化深入发展方面的共同利益与责任。中国也希望与加拿大加强各方面的交往,凝聚共识、聚焦合作、妥处分歧,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成果。

2017年12月7日,2017年《财富》全球论坛上,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以“来自加拿大的视角”为主题发言

  对于贸易自由化问题,中国和加拿大同为亚太地区的重要大国和对于世界贸易而言举足轻重的角色。携手共同在该议题上发出积极的信号符合双方共同的利益。李克强总理向加方重申,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营商环境会越来越好,将持续成为包括加拿大企业在内进行跨国投资的热土。中加两国优势互补,互利合作有着坚实基础,双方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在对方国家投资以及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有着广阔的前景。在清洁技术、航工航天、民用核能、农业科技等新兴合作领域,双方也有着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在人文交流领域,2018年将举办中加旅游年,这将为中国和加拿大民众赴对方国家旅行提供非常好的机会。另外,2022年北京即将举行冬季奥运会,而加拿大是举世公认的冰雪强国。双方在冬季体育和冬奥会的举办方面有非常大的合作交流空间。再者,在教育和文化领域,中加之间近年来留学生规模、文化艺术交流项目都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如李克强总理所言,希望中加两国能够“拓宽思路,加强合作,重在行动,共享机遇,共迎挑战,推动中加关系在黄金阶段不断闪出耀眼光芒。”对此,贾斯廷·特鲁多总理回应表示,希望打造加中长期稳定和富有活力的关系。两国总理在会谈后见证了双边教育、食品安全和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文件签署。

  在各方都非常关注的中加自贸协定方面,两国总理在共同记者会上做出了回应。李克强总理表示,中加双方一致同意要推动全球化进程,维护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务实开放的态度共同努力探讨中加自贸协定可行性。如果解读这一表态,可以发现中加两国在致力于共同维护和推进全球自由贸易进程的战略上具有高度一致,在双边自贸协定上还需“临门一脚”。

  如何解决这“临门一脚”的问题,根本上还是要取决于加方领导人如何看待中国发展状态的意义。是将中国看作战略机遇还是战略威胁,是寻求同中国在共同利益基础上的互利合作,还是偏重自身利益而试图抑制中国在世界舞台的核心发挥更大的作用。习近平主席在会见贾斯廷·特鲁多时的一番话颇富启示意义:“增进政治互信是国与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前提。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只能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决定。中加政治制度不同,但双方完全可以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加强合作,扩大交流,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大利益。”这番话,既是对中加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殷切期待,同样也希望能为犹豫待决的加方领导人解惑去疑。贾斯廷·特鲁多回应习主席表示,加方致力于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础上深化同中方的关系。期待这样的承诺能最终结出互利共赢的丰硕成果。

 

  应对气候变化 中加环境合作取得重要进展

  在贾斯廷·特鲁多总理此次访华过程中,中加双方签署并发表了《中国-加拿大气候变化和清洁增长联合声明》,成为此次访问中的一项重要成果。众所周知,在美国政府宣布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之后,这一协定将何去何从,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是否会前功尽弃一直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除美国之外的其他协定缔约方普遍共识是,该协定不可逆转,也不能被重新谈判,这一原则也被写入了中加此次的联合声明之中。

  在多边的合作之中,中加双方再次确认对《巴黎协定》的有力承诺,将迅速全面有效落实协定,并且推进实施各自国家自主贡献的政策和措施。2017年11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23次会议上,通过了《斐济实施动力》文件。中加两国将和其他的缔约方一道,推动在2018年完成关于落实《巴黎协定》的工作方案,同时将强化2020年前的实施力度,这样可以为2020年后加强力度奠定坚实基础。

  在双边合作方面,中加两国取得了更多进展。首先,两国均意识到应对气候变化是各自长远发展战略的重要环节,决定加速两国减缓气候变化、建设适应型和支持清洁增长的努力,通过共享相关国内政策信息、交流实践中的优秀经验,强化技术研究和开发合作,以及在工业界和私营部门中推动企业的参与,把握向更加绿色低碳经济转型过程中产生的经济机遇。

  其次,中加双方同意在气候变化和清洁增长合作方面建立部长级对话机制,进一步丰富双边政府对话体系。其中,气候变化部长级对话,将由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加拿大环境和气候变化部牵头。清洁能源部长级对话将由中国国家能源局与加拿大自然资源部牵头。这两个对话分别侧重气候变化领域和清洁能源发展领域。前者将加强在市场解决方面的合作,例如加方的泛加拿大碳定价方案和中方的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等,后者将为促进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平台,包括核能、可再生能源与天然气。

  再有,中加双方宣布更新双边环境合作谅解备忘录。中方环保部和加拿大环境和气候变化部举行了首次环境部长级对话。该对话机制将使双方在清洁空气、水、土壤、生物多样性等多个共同关心的领域展开合作,利于实现可持续发展,保护两国人民健康和福祉。中加两国还将促进可持续能源和资源的开发,探索加速清洁能源和技术示范性项目创新和商业化的可能性,鼓励使用可持续林业作业的木材和相关产品,加强合作开展更多机遇绿色建筑材料的生态友好型项目。总之,中加之间的气候与清洁能源合作,展现了双方鼓励向具有竞争力、低碳和气候适应型经济和社会转型的决心,以及对推进清洁增长的宏伟目标。

  对于加拿大而言,和世界上的许多国家一样,如何处理同中国的关系,如何看待中国的发展,如何能更好的利用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为自身和整个国际社会造福,是具有长期性、战略性和全局性的问题。或许贾斯廷·特鲁多总理可以从自己的父亲那里得到更多的启发,更为准确地预判国际格局的变动趋势,顺势而为推动中加关系迈上一个新的历史台阶。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