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中国观察

未来50年中美关系走向之问

2017-11-07 10:49: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特约评论员 张旭东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对中国进行了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如周恩来总理对尼克松所言:“你的手是从世界上最大的海洋那边伸过来的—双方没有往来整整25年了!”而在访问即将结束之际,尼克松总统在祝酒时留下了那句令全世界印象深刻的话语:“我们在这里已逗留了一周。这是改变了整个世界的一周。”时光荏苒,距离中美关系正常化的这次不同寻常的破冰之旅,已经过去了45年的时间。在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中美关系的航船经历风风雨雨,甚至惊涛骇浪的洗礼,始终保持着致力于两国互惠性战略利益的发展,为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贡献的基本航向不动摇。如今,同尼克松一样,同样来自于美国共和党的特朗普总统即将踏上其任内首次访华之旅。这次国事访问,不仅是特朗普任期首年非常重要的一次外事活动,对于中美关系而言更是意义非凡。中美如何破解“修昔底德陷阱”的历史之问,如何为未来50年的两国关系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如何妥善管控分歧确保两国关系朝着正确航向继续前行,如何进一步夯实务实合作为双方乃至全世界的人民造福,都将是这次访问的重要看点。

 

  两国建立起愈发成熟的工作联系

  对于45年前的那次访问,尼克松曾经回忆道:“恢复邦交的谈判桌摆好了⋯⋯我们的分歧是巨大的,但是我们的共同利益更大。我们的任务是减少分歧,而不是使其加剧。”

  中美关系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这样的战略性判断,从两国关系正常化开始就一直成为中美双方决策者的共识。也正因为如此,中美两国的战略界始终对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抱有信心并持有乐观的态度。

当地时间2017年7月19日,首轮中美全面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美国财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共同主持对话。图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致辞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中美关系缺少挑战。为了兑现竞选期间的承诺,特朗普在中美贸易逆差、人民币汇率改革、传统制造业就业岗位流失、金融和投资市场开放、知识产权保护等经贸议题上采取非常强硬的立场,并将其视为所谓“美国优先”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与此同时,在台湾问题,尤其是美国长期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上,在朝鲜半岛问题的国际责任上,美国新一届政府都表现出了迥异于前任政府的政策倾向;而在国际治理问题上,无论是面对全球化挑战,气候变化议题,还是坚持联合国为中心的多边主义,美国都呈现出摇摆和回避。这为中美两国携手推进国际合作带来了新的考验。

  面对国际社会的困惑和美国部分反华势力的压力,中美两国的外交政策团队快速行动,迅速建立起了广泛的联系,逐渐磨合并确立了良好而紧密的工作关系。中美元首通过频繁的通信与通话,迅速为新阶段的中美关系发展打开了局面。包括杨洁篪国务委员、蒂勒森国务卿在内的两国高级官员接连实现互访,为两国元首的会面打下了良好基础。2017年4月和7月,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先后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和德国汉堡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举行了双边会晤,达成了一系列的共识。美方重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两国确立了相互尊重、互利互惠,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的双边关系发展原则,重新设计了全面战略对话机制,以战略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社会与人文对话、执法与网络安全对话四项对话机制全方位推动两国的战略协商。

  目前,四项对话机制的首轮对话已经分别在华盛顿举行。其中,战略与安全对话于2017年6月21日举行,由中方国务委员杨洁篪和美方国务卿蒂勒森、马蒂斯国防部长共同主持;全面经济对话7月19日举行,由中方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美方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共同主持;社会与人文对话9月28日举行,由中方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和美方国务卿蒂勒森共同主持;执法与网络安全对话10月4日举行,由中方国务委员郭声琨和美方司法部长塞申斯、代理国土安全部长杜克共同主持。四项对话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稳步落实着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两军交往也日益密切,美军参联会主席邓福德实现访华,并举行中美两军联合参谋部之间的对话。近期中美双方高层还先后对对方进行工作访问,推敲特朗普总统国事访问的细节,争取使特朗普此行作为一次特殊的历史性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经贸需在对等开放中实现互惠式合作

  在经贸问题上,特朗普作为一位成功的商业人士,有着独到的理解。特朗普本人试图坚定履行其竞选承诺,尤为看重吸引外国投资,为美国制造业蓝领工人创造就业机会,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同时,为了维持美国的竞争优势,在创新领域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防范包括中国企业在内对美国涉及国家安全和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域进行兼并投资,反过来为美国企业在海外铺路搭桥,要求其他贸易伙伴加强对美国的开放。在双边和多边贸易协定方面,特朗普政府总体上认为美国在既有的国际贸易体系中处于不利地位,希望修订已有的各种协定,否则便退出或重新谈判。美韩双边自贸协定、北美自贸协定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就接连遭遇了这样的挑战。

当地时间2017年9月28日,中美社会和人文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近几个月来,在对华贸易上,美国对华展开301调查,并称中国的钢铁、铝产品等扭曲了市场价格,供给过剩挤压了美国市场的产品,不断威胁对华采取警示惩罚措施。美国商务部也裁定中国铝箔、冷拔钢管存在补贴,对中国相关出口商品的贸易救济措施不断加码。关于汇率操纵国的指责,美国国内也是不断有人提议对华施压。应该说,这些确实是中美双边经贸合作中的问题,但是如果一叶障目地认为两国经贸往来仅限于此,或者遭受重大冲击,那便是对45年来中美关系发展的成就置若罔闻。

  事实上,中国今年以来连续数月增持美国国债,重新成为美国最大债权国,客观上对美国经济运行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国在2016年消耗了3200亿美元外汇储备应对人民币贬值,指责中国故意操纵人民币贬值的言论完全是颠倒黑白。对于所谓中国限制外资的指责,要知道中国多次主动修订《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目前限制性措施仅剩下63条,比2011年版缩减117条,降幅达65%。仅2016年一年,就有300万中国游客到访美国,总共消费了330亿美元。中国内地访美游客数量连续增长13年,2005年以来游客人数已增加10倍,平均每天就为美国经济创造9000万美元的价值。在知识产权保护上,中国不断加强立法,积极开展国际知识产权合作,加大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保护力度,获得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可。因此,美国对华的301调查,完全是“不客观”“不负责任”,中国对美方的做法“强烈不满”。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则曾经表示,中国的经济模式对世界贸易体系构成“前所未有的威胁”,这是美国一贯的一家之辞。不过,这番话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却可以发现很多深意。实际上,美国已经意识到了中国以举国之力大力发展创新式经济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和产生的强大发展动力,而在这样的竞争中美国开始越来越觉得力不从心。在既有的全球经贸体系中,美国处于产业链的高端,再工业化也难以有效挽回失去的工作岗位。低端出口不复存在,而高科技产品的出口又面临着重重限制,庞大的消费市场需要大量的进口。

  相较之下,中国几十年来的加工出口贸易累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和国家财富,进一步的改革和深度开放促使经济转型,在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抢占制高点,实现对发达国家的弯道超车,使中国的综合经济竞争力显著提高。如今,外国友人纷纷点赞中国的“新四大发明”,包括了高铁、支付宝、网购和共享单车,可以说当今科技潮流在中国实现了汇集和集大成式的发展。正因为如此,美国感受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站在美国对面的,不再是一个只依靠出口、产业落后、供需失衡的低端制造业出口大国,而是一个日新月异的开放式高端技术与制造业大国。中国不仅不是全球贸易体系的威胁,反而是最大的增长发动机和新经济模式的导航员。

  对于未来中美之间的经贸合作,如同李克强总理2017年9月下旬在会见美国商务部长罗斯时所言:“中美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两国经贸关系的主流是合作,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希望美方对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给予公平待遇,放宽高科技产品对华出口,使中美经贸合作在动态平衡中取得更大发展。”中国同美国已经通过经贸“百日计划”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而一年期经贸合作计划将有助于两国经贸往来朝着更趋平衡与互惠的方向持续迈进。

 

  人文社会与网络执法合作巩固中美友谊桥梁

  2017年9月27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迎来了特殊的客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和女婿,同时也分别担任总统顾问的伊万卡和库什纳专程出席了此次招待会,不仅令人联想起年初伊万卡带着女儿来中国使馆向中国人民拜年的场景,而且这一切也生动体现了中美双方高层对彼此间社会与人文往来的重视。出席首轮中美社会与人文对话的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对库什纳和伊万卡夫妇表示了热烈欢迎,并且表示人文交流对于推动中美关系发展始终发挥着独特重要作用。未来,中美双方更要登高望远,求同存异,植根基层,面向民众,继续大力推进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理解和友谊,为中美关系发展奠定坚实的社会和民意基础。刘延东在美国访问期间,不仅拜会了特朗普,同蒂勒森共同主持了对话,而且出席了中美创新驱动发展主题研讨会、卫生合作研讨会、文化论坛、大学校长与智库论坛,还参加了中美创客峰会暨中美青年创客中心启动仪式,将中美教育、社会发展、科技、健康、地方、文化与艺术的合作推向了一个新的更高的台阶。

  国务委员、时任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在同美国司法部长赛森斯和代理国土安全部长杜克举行的中美首轮执法与网络安全对话中,同样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在非法移民遣返、禁毒、网络犯罪与网络安全、追逃追赃等领域进行了深度的讨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美双方承诺建立一个可重复的程序,确保及时核实非法移民的身份,并在身份核实后30天内颁发旅行证件。这对于遏制非法移民,维护中美两国各自的安全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另外,在网络犯罪和网络安全问题上,中美双方确认将继续落实2015年中美两国元首达成的中美网络安全合作共识,而且重申2015年以来三次中美打击网络犯罪及相关事项高级别联合对话达成的共识和合作文件依然有效。这使得双方的合作以既有的共识和成果为基础,确保了机制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双方都表示,愿改进与对方在打击网络犯罪方面的合作,包括及时分享网络犯罪相关线索和信息,及时对刑事司法协助请求做出回应,包括网络诈骗(含电子邮件诈骗)、黑客犯罪、利用网络实施暴力恐怖活动、网络传播儿童淫秽信息等。网络诈骗是中国民众非常关注和重视的议题,中美在这一问题上加强合作,有助于在全球范围内对网络电信诈骗形成强有力的震慑和高压态势。再有,中美还将在网络保护方面继续合作,包括保持和加强网络安全信息分享,并考虑今后在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保护方面开展合作。

  对于追逃追赃问题,以往中国有大量贪官出逃美国,使美国成为中国人心中的避罪天堂。如今,这一局面有望被彻底改变。中美双方均表示将加强合作,避免各自国家成为逃犯的避罪天堂,并将确定可行的逃犯案件开展合作,继续开展定期会晤和建立工作组,确定重点案件。双方承诺在相互尊重彼此主权和法律的基础上,开展追逃行动。在对话后不久,中美各自就有被列入红通名单的嫌犯在对方的配合下被移送遣返,显示了中美在追讨领域的合作取得了实打实的进展。

  总之,中美两国已经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快速实现了双方政策团队建立起紧密合作的工作关系,推动双边关系平稳过渡的目标。而从长远来看,如何为未来50年的中美关系定位把关,如何从战略高度推动双方和平参与世界重大安全热点问题的解决,如何以良性的竞争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治理,如何将扎根于民心的中美传统友好深入推进,是此次特朗普总统来华国事访问备受期待的问题。世界期待着中美元首在如何推进中美更好地合作这个问题上,给出令全世界都振奋的答案。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