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中国观察

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

2017-11-07 10:45: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李俊伟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担负起“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承诺,整风肃纪、浴火重生、凤凰涅槃,重新塑造了党的整体形象、重新展现了党的生机与活力,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

 

  加强领导,担负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

  在中共十八大党章修改通过后,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及党内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对推进党的工作,加强党的建设,具有根本性的规范和指导作用,是我们党最高的行为规范。”中共十八大以后,党中央要求党员干部学习和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同时结合新通过的《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基本要求,全党各级组织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反腐影视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同名原著小说脱销

  进一步明确了党的执政方式和领导能力的科学论述。党章中把执政60多年的基本规则总结为六个字,即“科学、民主、依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进一步阐发为“三个统一”和“四个善于”。即把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同依法执政基本方式统一起来,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同人大、政府、政协、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统一起来,把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法律同党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统一起来。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党的执政方式的清晰描述和把握,为实现党的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真正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2016年1月2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维护中央权威,实现党的统一领导。这是对中国历史上礼崩乐坏、政治动乱的教训的深刻总结,也是对社会主义国家党的领导的深刻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随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以党内法规的方式,明确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高级干部都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正是党员干部逐步增强“四个意识”,全面从严治党,确保了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确保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高度统一、步调一致。

  借用时任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十九大期间的重要讲话,可以总结为:习近平对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仅在说,更是在做,无论哪个领域和哪方面工作,无一不从加强党的领导抓起,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树立起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权威,从根本上扭转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不力的状况,真正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

 

  正风肃纪,拨正了政党建设的航向

  中共十八大前夕,党中央清醒地看到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漠、理想信念动摇、组织涣散、纪律涣散、作风涣散,突出表现在一些党员干部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削弱党的领导力量,动摇党的执政根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挽狂澜于既倒,形成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赢得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重庆云阳,800余名领导干部参加《干部任用条例》考试 

  一是党员教育走出了运动建党模式,思想建党走向制度化常态化。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党内存在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入手,从治标向治本努力。2012年12月4日,履新不久中央政治局实施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以立规矩开始,由作风建设切入,上行下效开启了再塑党的作风的“第一行动”。随后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党内教育由“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由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外在作风向内在素质要求,五年来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更强。党内政治生活得到规范、党内政治生态得到修复,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优良环境和土壤。

  二是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状况和风气明显好转。政治路线确定以后,领导干部是决定性因素。中共十八大以后,党中央要求从严治党要从严治吏,对管干部管人才从管标准、管大局入手,从中央组织工作会议上破除选干部唯“岁数”“票数”“分数”和“数字”,到提出新时期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树立了杨善洲、焦裕禄、谷文昌等楷模,党员干部的选用制度进行了根本性改革。组织上及时处理了一大批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大批有能力有担当的干部走上历史舞台,抓制约和影响组织工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改善。

  三是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中央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依法治国和依规治党相统一,制度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党中央把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都对此作出谋划部署,提出120项改革任务。五年来,党中央共制定修订90余部中央党内法规,形成了以党章为根本大法,三个准则,若干条例、规定、办法、细则为结构的党内法规体系,管党治党有了根本的遵循。党的制度和规矩的“稻草人”现象,执行制度的“橡皮筋”问题得到根本的治理。

  四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得到根本整治,党风好转引领社会风气好转。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指出,坚持群众路线,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从把解决“四风”顽症入手狠刹“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舞台上的奢华”“会所中的歪风”。据介绍,截至2017年8月底,全国共查处18.4万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发生在2013年、2014年的占78.2%,发生在2015年的占15.1%,发生在2016年的占6.7%。“四风”问题走出了一个抛物线的回归,表明反“四风”逐步成为党员干部的行动自觉。不信东风唤不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心和持之以恒的努力,获得了群众的普遍的内心认可。

2017年10月16日,外国记者团在北京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图为记者们关注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进展及成效

  五是实现了有权必有责、有责受监督的格局。实施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理念,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实现了中央和省级党委巡视全覆盖。历史和现实都证明,解决党自身存在的问题,根本要靠强化自我监督。党的执政地位决定,在党和国家各项监督制度中,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党内监督缺失,其他监督必然失效。新修改的监督条例密织监督之网,实现了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上级监督与下级监督、平行监督的有机结合。巡视是探照灯,是“政治体检”,是组织监督的重要手段。中共十八大以来实现党的历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省区市党委实现了全面巡视。据介绍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案件中,超过60%的问题线索来自巡视。2016年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拉开帷幕,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相互促进。我们将看到,一个在党统一领导下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的体制即将形成。

  六是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中共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宁可得罪千百人,绝不辜负13亿!截至2017年6月底,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80多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41.8万件,给予纪律处分140.9万人。截至2017年8月31日,共追回外逃人员3339人,追赃金额93.6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有48人落网。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正如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反腐倡廉取得了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阐述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成就时指出,“我们勇于面对党面临的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消除了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党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党群关系明显改善,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

  中国老百姓在工作中、生活中,时时刻刻体会的就是蓝天白云的逐步回归,政治生态日益清朗。我们都希望这个国家好下去,我们都希望这个政党能够担负使命。新时代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习近平的决心是“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

 

  李俊伟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