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中国观察

库布其:治理荒漠化的中国经验

2017-09-05 17:13: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文|魏 博 图|虞向军

  荒漠化是严重的全球性的生态问题,影响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荒漠化形势十分严峻,为全球生态治理与经济发展带来了挑战。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成为各国共同的期盼。

  世界治沙看中国。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中共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更是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荒漠化土地面积由20世纪末年均扩展1万多平方公里转变为目前年均缩减2400多平方公里,在世界上率先实现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也是目前全球唯一被整体治理的沙漠,创造了荒漠变绿洲的世界奇迹。

 

  有绿色就有希望

  从历史上看,库布其曾经是水草丰美之地,200年前,因战事频繁,开荒更无节制,土地荒漠化进程大大加快,终成不毛之地,被称为“死亡之海”。多年以来,农牧民们饱尝沙漠生活的苦涩艰辛。

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表示,库布其沙漠是世界荒漠化治理的典范,也是沙漠地区的“脱贫样本”,库布其的治沙实践对“一带一路”沿线生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出生在杭锦旗独贵塔拉镇的张喜旺深有体会:“30年前的库布其沙漠,没有路,黄沙满天飞。风一刮,连眼窝都睁不开,迎面吹来的沙子打在脸上,像针像刺在扎你。”风沙入侵牧民牧区,致使牧业队解散,愈发恶劣的生存环境迫使很多牧民举家搬迁。张喜旺守着家中十几亩田地,每年纯利润收入只有一两千元,看不到未来。

  随着库布其沙漠绿化工程的大力开展,张喜旺加入了治沙企业亿利资源集团的绿化队伍,成为“沙漠园丁”中的一员。自2002年开始,张喜旺承包沙漠绿化工程,从最初的700亩开始,再到8000亩……十几年来,通过自己辛勤的劳动,他为2万多亩沙地换上了绿装,并从绿化工程中获益,不仅摆脱了贫困,更实现了致富梦想。

  如今,经过30年的科学治理,1.86万平方公里的库布其沙漠1/3已经披上了绿装,每年降雨量约310毫米,沙尘天气减少95%,绿色中国梦被书写在了这片广袤的沙漠上。说起库布其沙漠的变化,张喜旺很动情,“现在绿色到处都有,大沙梁上点点画画都有了绿色。我慢慢悟出这么句话:有绿色就有了希望。”

 

  产业治沙破解难题

  一部治沙史就是一部沙区生态文明建设史。沙海变绿洲,黄沙变金山,不仅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更需要科技创新和产业治沙的引擎。1984年,钱学森首次提出了第六次产业革命的理念和沙草产业的构想:用100年时间来完成这场革命,沙漠地区可以创造上千亿元的产值。

  在政策的引导下,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带领着他的团队,在沙漠中实践着钱学森的沙草产业理论:因地制宜,通过技术创新、机制创新等方式,把沙漠当做有价值的资源,在大漠深处筑起了一道道“绿色长城”,探索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产业化治沙之路,破解了荒漠化治理的世界难题。

 库布其沙漠腹地中的牧民新村,41岁的斯仁巴布是这里的住户之一,村里的牧民们也搭上了致富的快车,如今村里的村民们大多数都在从事与旅游业相关的产业。沙漠冲浪车现在是斯仁巴布重要的收入来源工具

  近30年来,亿利资源集团依托“绿起来与富起来相结合、生态与生存相结合、产业与扶贫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公益性生态建设投资30多亿元,产业投资380亿元,发展起了一、二、三产融合互补的千亿级沙漠生态循环经济;建成了中国西北最大的种质资源库,培育了1000多个耐寒、耐旱、耐盐碱的生态种子;发明“气流法”种树技术,把沙漠种树成活率提高到90%以上;创新“迎风坡造林”技术,使整个库布其沙丘高度较20多年前整体下降了50%;治理库布其沙漠6000多平方公里,累计带动沙区10.5万名百姓彻底摆脱了贫困,把库布其沙漠从“死亡之海”打造成为富饶文明的“经济绿洲”。

  “如果说库布其生态经济模式有什么秘密,那就是创新了‘治沙、生态、经济、民生’平衡驱动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创新了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商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的‘PPP+’合作机制;构筑了防沙治沙、生态修复、土地整治、沙漠生态产业开发环环相扣的沙漠生态产业链;实现了投资有收益,产品有市场,农民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生态环境有保障的可持续发展。”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道出了库布其绿色发展的“密码”。

 

  为世界治沙带来启迪

  库布其模式不仅是中国环境治理的成功案例,更展示了一个发展中大国主动承担生态责任、举国上下齐心探索的态度与行动,为世界荒漠化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成为中国递给世界的一张“绿色名片”,吸引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自2007年以来,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每两年举办一届,成为致力于推动世界荒漠化防治的大型国际论坛。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成立10年来,已经成为各国交流防沙治沙经验、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平台。

治理沙漠给库布其今日的生活带来巨变,但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就可能来自亿利东方学校的这些孩子

  在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开幕式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论坛发来贺信。习近平主席强调,荒漠化是全球共同面临的严峻挑战。荒漠化防治是人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中国历来高度重视荒漠化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国际社会治理生态环境提供了中国经验。库布其治沙就是其中的成功实践。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副执行秘书普拉迪普·梦噶表示,“库布其模式给世界治沙事业带来启示,荒漠化问题一旦得到控制,不仅能保护生态系统和土地,还能同时保证粮食安全、水资源安全和当地经济的发展。我认为库布其模式值得研究和总结,相信库布其模式是一个值得推广的模式。”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称赞库布其的治沙工作是一个系统的、长期的,经过深思熟虑的项目。库布其模式在沙漠绿化、消除贫困、儿童教育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PPP模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是一种新的模式,我们非常愿意把库布其的‘PPP模式’带到印度尼西亚。”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经济与工业委员会主席巴黑尔对中国的公私合营模式产生了兴趣,希望两国企业有进一步的合作。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用仅占世界7%的土地,养活了世界20%的人口。因此,中国更需要土地进行粮食生产。库布其是个很好的例子,能够为未来粮食生产提供解决方案。”以色列可持续农业咨询集团主席拉南·卡泽尔表示。

  库布其的实践让全球认识到,沙漠是人类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之一,利用好了沙漠,必将让恶劣的生态、贫困和战乱远离人类。联合国环境署在库布其沙漠设立“一带一路”沙漠绿色经济创新中心,呼吁全球重视沙漠资源。

  库布其治沙彰显了中国正以自己的智慧和担当,为建设绿色“一带一路”贡献力量,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可持续发展。库布其的“绿色星火”正向更多地区延伸,为中国治沙工程的未来树立了信心,也为世界治沙事业提供了参考。

 

  魏 博 中国网记者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