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中国观察

精准发力:井冈山脱贫记

2017-08-07 10:45: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环 宇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到2020年让几千万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估并经江西省政府批准,2017年2月26日,井冈山市正式宣布在中国率先脱贫。

  2016年2月1日-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视察井冈山,在神山村发出了井冈山扶贫脱贫工作要走在全国前面的号召。江西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采取得力措施,真抓实干,领导江西省人民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井冈山在中国率先脱贫就是江西省扶贫脱贫工作扎实开展的一个缩影。

 

  安居扶贫是首位

  2016年,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贫困户左秀发家所住的危旧土坯房完成砌体加固。“以前,老房屋顶总漏水,墙壁有裂缝。现在屋顶换了瓦片,墙体也用钢丝网水泥砂浆加固了,墙面还喷涂了真石漆,新房非常坚固、漂亮。”左秀发乐滋滋地说。

井冈山千亩有机茶园

  据了解,在土坯房砌体加固中,该村特困户、贫困户每户只需分别出资1000元和2000元人民币,其余均由政府出资,目前整个神山村的危旧土坯房均完成了改造。2016年以来,井冈山市把安居扶贫放在脱贫攻坚的首位,因户施策,采取砌体加固、建设爱心公寓、政府代建、就地拆旧建新等多种模式,2016年内将3888栋危旧土坯房全部新建改造到位,让所有贫困户住上舒适住所。

  对于孤寡老人、智障、残疾人员等这类必须拆旧而无力建新的人群,井冈山市采取政府代建的方式圆其安居梦。

  位于下七乡圩镇繁华中心地段的福清孝茂爱心公寓于2016年底建成使用,36户深山移民特困户陆续入住。每户只需象征性出资1.5万-2万元人民币,便能住进一套70-80平方米的住房,并且享有与圩镇居民同等的就业、就医、就学等公共服务。

  井冈山市还确保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能建得起房,对于拆除危旧土坯房而建新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除能享受每户2.45万元建房补助外,还能申请到最高5万元建房贴息贷款。

 

  山货搭上电商脱贫快车

  井冈山市黄坳乡洪石村黄小华早年间成立了井然竹荪种植专业合作社,2016年,黄小华当起了黄坳“村邮乐购”电商服务站站长。按照“村邮乐购+合作社+贫困户”的电商脱贫模式,他将农产品放到网上销售,使产品从过去批量外销转为小批量订单电商销售,受到市场欢迎,并卖出了好价钱,利润较以往提高42%。“有了电商这个平台,卖得出变成了卖得好,农产品再也不愁销路了,利润空间也有了较大提升。”黄小华对未来充满信心。2016年,他接受村里45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以产业扶贫基金入股合作社。

  “如今入股合作社的贫困户有三部分收益,一是土地租金;二是基地或电商服务站务工收入;三是产业分红。”村民黄招龙细数合作社的收益。这些收益能让45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500余元人民币。

  2017年,“电商+扶贫”、“金融+扶贫”等新型产业扶贫模式风生水起,井冈山市已建成电商服务站点18个,覆盖所有乡镇,辐射35个贫困村,并增开直通邮路,确保优质农产品走得出大山。

 

  光伏电站帮扶贫困户

  “真没有想到,利用这闲置的空房顶,就能给贫困户带来脱贫希望。”井冈山市龙市镇庄前村党支部书记问胜民,一说起吉安市民政局帮扶建立的光伏电站,就一脸喜悦。

  庄前村位于龙市镇北部,因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只有一些老弱病残留守村中,如果没有合适的产业,很难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2016年2月,井冈山市民政部门对庄前村进行挂点帮扶,根据实际情况,最终决定引进光伏电站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神山村新貌

  民政部门驻村干部积极跟华润慈善基金会对接,该基金会捐赠30万元人民币资助该村建立光伏电站。驻村干部将电站股权分配给全村的贫困户,该村43户贫困户都领到了光伏电站股权证。

  今后每到年底,这些贫困户只需带上股权证,便可享受光伏电站带来的效益分红。贫困户文观生拿着股权证,激动地说,光伏产业真好,像他这种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可以长期得到帮助,生活有了盼头。如今,庄前村46千瓦的光伏电站已建成并网发电,预计年收益约4.5万元人民币,使用年限为25年。村里43户贫困户根据家庭贫困程度,每年可增收1000元人民币以上。

 

  撂荒地成扶贫聚宝盆

  在井冈山新城镇新城村,距村庄1000多米的山脚下,有一片约160亩的土地。在2015年前,这片土地还是杂草丛生的撂荒地。据村主任谢皦梅介绍,这片地属该村南门、小历、井上3个村组共有。因为有冷浆田、有冲田,还有小块梯田,交通不便,耕作起来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效益较低而被村民撂荒。

  2016年初,循着产业精准脱贫的路子,在挂点帮扶工作组的大力支持下,6个村干部联手投入10万余元,成立正源黑米种植合作社,流转了这片撂荒地。在适合种植蜜柚的地方种上60亩井冈蜜柚,适合种水稻的90亩水田种上粳米和黑米,不适宜种作物的5亩多冷浆田则挖成鱼塘搞水面养殖,还试种了西瓜、花生、番薯等作物,试养土鸡100多只。

  在6位村干部的辛勤耕耘下,这片撂荒地变成了“聚宝盆”。此后,脱贫攻坚挂点帮扶单位又筹集资金,帮助全村23户贫困户入股了合作社,并发放股权证,确保每年保底分红10%,让贫困户都能从撂荒地的大丰收里得到实惠。

  井冈山发展富民产业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土地资源稀缺。在脱贫“摘帽”的路上,井冈山市开展了“消灭撂荒土地,发展致富产业”专项行动,加快撂荒土地流转,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做到宜茶则茶、宜林则林、宜果则果,走出了一条以“一茶四果”特色产业扶贫为主的新路子。

  2016年,井冈山市完成茶叶种植9815亩,占全年任务的49%,林业1.65万亩,已完成全年任务,果业9537亩,占全年任务的94%,共新增产业面积两万多亩;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99家、家庭生态农场160家。

 

  旅游扶贫风生水起

  茅坪村移民户刘秀峰是从茅坪最偏远的深山区移民到“山地人家”旅游休闲观光项目的建房户。如今,妻子在“山地人家”做环卫工,儿子在景区照相,自己在街上摆肉摊,全家人都吃的是“旅游饭”,家庭的年收入也从5年前的不到3万元人民币变成了现在的8万余元人民币。

  该村每天都会迎来一拨拨身着红军服的学生在茅坪参加红色教育培训,一批批美术爱好者在茅坪河畔写生,一个个旅游团在神山村体验乡村旅游……

  茅坪乡依托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引进八角楼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八角楼写生基地、坝上“红军一天”等红色旅游和红色培训项目,还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聘请江西城乡规划设计院高起点、高标准规划了茅坪新村,打造“山地人家”旅游休闲观光项目,新建20栋具有客家风情的接待住房。

  此外,茅坪乡不断完善茅坪游客服务中心的功能,加快推进神山满天星客栈、停车场、旅游公厕等建设。2016年1-9月,到茅坪神山旅游的游客超过1.5万人次。八角楼景区过票游客35690人次,同比增加143.3%。茅坪旅游扶贫效应凸显,群众从旅游发展中获得的实惠越来越多。

 

  教育精准扶贫

  2016年8月,井冈山市宁冈中学高三毕业生刘开文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在教育部门和银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刘开文一站式办理了每年8000元人民币的免息助学贷款,解决了交不起学费的燃眉之急。由于刘开文家庭属于建档立卡的特困户,井冈山教育部门还推荐该生申请了8000元人民币的高考政府入学资助。这是井冈山市教育扶贫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井冈山市按照“扶贫先扶智、彻底斩断贫困链条”的思路,深入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工作,构建了覆盖所有学段贫困户学生的帮扶工作机制。为确保每一个贫困学生都能上学,井冈山市实行贫困户子女学前教育保教费减半,义务教育阶段贫困户寄宿生子女生活补助标准在上级规定的基础上每人每年再增加500元人民币。

  同时,井冈山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特困户子女高中阶段学费、书本费全免并每人每年补助2500元人民币,对一般贫困户子女优先保障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对考取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和考入职业院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分别按每年4000元和2000元人民币的标准进行补助,连续补助两年;在生源地助学贷款方面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学生应助尽助、应贷尽贷。

  据统计,井冈山市对各学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共计帮扶1088人次,帮扶金额102.7万元人民币。此外,井冈山市积极发展社会爱心人士及团体对贫困学子进行资助,联系了各类社会助学项目近50种,资助人数近千人,年帮扶金额达40余万元人民币。

  井冈山在中国率先摘掉“贫困帽”,有个数据令人叹服:在第三方独立、严格的评估中,贫困群众的满意度达到99.08%。

  贫困地区的资源条件有所差异,贫困家庭的致贫原因也各不相同,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才是真正的精准扶贫。江西井冈山既是革命老区,又是传统贫困地区,之所以能够快速摆脱贫困,不仅是因为把政策、资源等精准地指向贫困户,更是让贫困户在新的产业发展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