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中国观察

为改善生态环境做好科研

2017-06-05 16:42: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卢茹彩

   3月23日晚,2017年度“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颁奖典礼在法国巴黎举行。共有来自不同国家的5位取得突破性成果的女科学家与15位年轻的女性研究人员站在了领奖台上。其中,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的龙冉博士后,凭借在光催化二氧化碳转化领域的研究成果,入选由15位年轻女研究人员组成的“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计划”。

  “入选这个计划非常幸运,有机会向五位成果卓越的女科学家学习,并结识了十几位近乎同龄的女性科研工作者,这是最大的收获。”龙冉在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

 

  兴趣引领科研动力

  龙冉1987年出生于安徽阜阳。她称自己从小就属于“好奇心十分旺盛、什么都要问的孩子”。她的父母给了她充分的自由,让她探索自己的兴趣和爱好。

  1999年,龙冉考入阜阳一中初中部(阜阳实验中学前身),并在阜阳一中读完高中。2005年,她以全校第九名的成绩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之后在中科大读本、硕、博,如今在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开展博士后工作。

  就在龙冉去巴黎领奖时,她曾经就读过的阜阳实验中学的大门口拉起了一条幅,上面写着“热烈祝贺我校杰出校友龙冉入选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计划”。学校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鼓励正在寒窗苦读的学生,以龙冉为榜样在学业上有所成就。

龙冉

  阜阳一中教师张洪良是龙冉的化学启蒙老师,在他印象中,初中时的龙冉就是一个特别喜欢化学课的孩子。大学本科时,龙冉给自己选择了化学专业。龙冉就读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一所以前沿科学和高新技术为主的综合性大学,从1958年建校开始,中科大就紧紧围绕国家急需的新兴科技领域设置专业,把前沿科学与高新技术相结合,汇集了华罗庚、钱学森等当时一大批知名科学家,也培养出了大批科技人才。自1970年从北京迁到安徽合肥后,中科大又成为国家唯一参与国家知识创新工程的大学。现在学校有数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生物科学、化学共6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建有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合肥)等多个国家级科研机构。龙冉所在的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是向国内外用户开放的国家级实验室。

  2008年,龙冉读大三,她进入了第十七届“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获得者、中科院院士谢毅教授的课题组。在课题组里,龙冉被科研的乐趣所吸引,决定继续深造。在博士阶段,龙冉进入熊宇杰教授课题组学习,博后阶段与宋礼教授合作。就这样,龙冉把化学以及能源专业从学业变成了事业。

 

  投身化石能源研究

  龙冉的学科专业是无机功能材料的设计、可控合成、基于同步辐射表征的构效关系建立以及催化应用的研究。“我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关于催化剂的设计。近期重点关注利用太阳能进行催化转化,尤其关注的是碳循环中的二氧化碳转化,针对太阳能催化二氧化碳转化进行一些催化剂的精细设计。”龙冉说,近几十年来生物圈中碳含量迅速增长,这对生态圈带来了很大影响。数据表明,地球的温度和二氧化碳的浓度都在上升,这可能会导致一系列的生态问题。

  “如果我们可以在直接大量燃烧化石能源排放二氧化碳的过程中,利用高效高选择性催化剂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气体或液体燃料,预期可以减少人类生产中所带来的碳排放,降低生态圈二氧化碳浓度的升高速度,减缓地球温度的升高速度。”龙冉说,在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化为燃料的过程中,她选择了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甲烷。

  龙冉说,开发高效的催化剂,能够降低各种化学反应中的能耗或减少污染。因此,催化科学本质上与能源问题和环境问题密不可分。

  龙冉在她所从事的研究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在国际权威刊物上发表了30多篇论文,还获得了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和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龙冉说,自己的短期目标是“尽可能地提高二氧化碳催化转化的活性和选择性”,“希望在未来,我们的工作能够建立由太阳能驱动的人工碳循环途径,缓解生态圈二氧化碳浓度逐年增加的现象。”

 

  科研环境造就成果

  龙冉告诉记者,在从事科研过程中,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是必不可少的。“目前各国在二氧化碳转化领域都还处于基础研究和探索阶段,我们也是其中的一员。”龙冉说,“我们的终极目标是与全球科学家们共同解决这一难题。”

  在接近十年的科研经历中,龙冉越来越感觉到国内科研环境的不断改善。在她所在的学校和国家实验室,先进的设备和平台都可以供科研工作者开放使用,相关的国际交流也让他们能有很多机会参加,与世界前沿的科研人员切磋。因此她说:“相信会有越来越多中国科学家获得世界级科研奖项。”

  在入选“世界最具潜力女科学家计划”之前,龙冉在2016年还入选了中国科协“未来女科学家计划”。她表示非常支持针对女性科研人员设置的这些发展计划,“这类计划能够使刚刚开展科研工作的女性,或者是正在求学过程中准备将科研工作作为职业发展方向的女同学感觉非常温暖。”

  龙冉说她身边的朋友大多都在从事相关领域的科研工作,“自己只是一个普通人,做着一份普通的工作”,希望自己的科研成果能给人类生存的环境做点有益的事情。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