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中国观察

一个中国建筑师的城市复兴实践

2017-06-05 16:4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安薪竹

  北京在建的最高建筑—中国尊、北京旧城风貌保护、中国第四代火车站设计这些在中国建筑史上留下或将要留下深刻印记的作品,都出自中国城市规划建设设计、文化遗产旧城保护专家吴晨之手。

  吴晨生于北京、长于北京,1995年赴英留学,后成为首位获“英国皇家特许建筑师”、“英国皇家特许规划师”等国际最高专业称号的中国大陆建筑师。他作为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回国工作,现担任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带着“复兴城市”的梦想归国

  “人在城市中的活动,是城市生活中最重要的要素,但中国很多城市在高速发展时期都没有意识到这一问题。”吴晨说,2000年前后,中国的大城市盲目地追求雕塑型建筑、地标型建筑,相比城市规划谨慎、城市保护严格的欧洲,北京一度沦为外国建筑师的试验场。吴晨曾经公开发表文章批评这种现象,这也促使他下决心回国,为国人建造具有中国风格的建筑。在英国伦敦工作期间,吴晨曾经多次参与重大项目,如英国内政部总部新办公大楼设计。他发现,进入21世纪之后,英国古老的城市群经历着变革—大型工厂废弃后,滞留在市中心的厂房、旧建筑没有成为城市垃圾,而是被重新改造,赋予了新的价值。始于20世纪80年代提出的英国“城市复兴”概念,对吴晨影响很大,他从伦敦的历史沉淀中看到了传承文化精神的重要性。在他看来,城市复兴与文艺复兴类似,都是为了追求更为丰富的精神世界与物质世界的完美融合。这个理念一定程度上塑造了他回国以后的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的思路。

吴晨向国外建筑师介绍北京大栅栏改造

  出于浓厚的家乡情怀,吴晨率先在北京开始了“城市复兴”的实践。从2001年开始,他积极推动将城市设计技术创新运用于建筑工程设计实践中,2002年,提出了中国“城市复兴理论”,用以解释和解决新时期城市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为传统神韵注入现代活力

  十余年来,吴晨带领其团队在北京旧城进行了大量设计研究工作,范围覆盖旧城中的大部分保护区,如北中轴、大栅栏、白塔寺、什刹海、南锣鼓巷、前门东区等典型的历史文化保护区。

  吴晨在研究与实践中秉持“积极保护、整体创造、全面复兴”的理念,力图保持和恢复首都传统风貌、延续历史文脉、促进首都城市建设可持续健康发展。

  南锣鼓巷是北京最古老的街区之一,也是最富有老北京风情的街巷。最近一段时间,吴晨和他的团队按照他们编制的《南锣鼓巷地区风貌管控导则》,推进这里的旧城改造。他面临的问题是,近几年有些商户为了招揽游客,在这里私搭乱建。如何让老巷恢复昔日的风貌,吴晨和他的团队动足了脑筋。在这份北京第一个旧城风貌保护的地方标准中,小到每一个院落的改造标准、窗户的高度和尺寸,大到整个街区的风貌,都有着详细的规划,尽量保持原有的历史风貌。

  大栅栏的改造则更为复杂。大栅栏曾经是北京旧城的商业中心,距离天安门广场只有200米,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北京,都会去这里逛逛。但是,2000年以后,随着周边现代商业中心快速崛起,这一片老旧街区日渐衰落。

  为了让老北京的大栅栏重新焕发活力,吴晨和他的团队用了十几年打磨规划。原有街区的每一间房子、每一根廊柱,他们都做过精心的测量和评估,仅建筑风格就改了十几稿,最终把大栅栏区域定位为传承历史、融合未来生活的街区。如今大栅栏现代时尚的建筑群焕发着活力,但是老北京胡同的风味儿却一点也没有丢。

  2010年,吴晨作为第一方案设计人中标了北京最高办公建筑“中国尊”的设计。“中国尊”总高528米,位于北京东三环CBD核心区,是目前中国建筑师主创设计并在建的最高建筑,也是在地震八度区世界上最高的超高层建筑。

  中标过程并不轻松,几乎所有国际著名建筑设计事务所和著名建筑师都参与了“中国尊”的竞标。吴晨团队的方案在近80个竞标方案中脱颖而出,并被最终确定为实施方案。由吴晨亲自命名的“中国尊”大厦形如中国传统的礼器“尊”,这个具有中国历史意境的建筑表现出了新时代的城市意象,是对“中国设计”的成功诠释。

 

  “中国可能在我们这一代出现世界级大师”

  “我非常有幸能够入选千人计划,回国工作给了我非常宽松的创作环境。从建筑师的角度来说,是梦寐以求的。”中国的高速发展给吴晨提供了充分展示才华的平台。2015年,“北京市城市设计与城市复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吴晨担任主任,这是国内首个在省级(直辖市)城市设立的相关中心。吴晨说他是建筑师,是城市规划设计师,同时也是一个城市的研究者。他希望自己的作品能与高速发展和变化的中国息息相关。

  中国是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高铁车站及超大型交通枢纽日益重要。吴晨陆续完成了广州、南京、青岛等7座高铁站房设计,并提出了中国第四代火车站“站城一体”的设计理念,以城市设计为技术平台,构成以车站为核心的城市发展空间网络。

  工业遗产的复兴则涉及城市棕地的再开发和经济转型。自2009年起,吴晨带领团队持续在北京首钢地区进行整体城市设计研究工作。这个在2008年奥运会前夕将部分生产转移至河北的园区,是迄今中国最大的工业厂区改造项目之一。吴晨与他的合作者们的研究与设计,促成了冬奥组委入驻该园区。陆续开展的首钢厂区改造与建设将使首钢成为国际工业区转型发展最重要的示范之一。

  2016年开始,吴晨又利用数学模型对复杂城市问题进行系统量化分析和模拟,在北京通州副中心建设中加以运用,实现了精准决策模型在中国的首次创新应用。通州即将建成的北京城市副中心,将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调整北京空间格局,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注入了新观点、新证据。

  “对于北京旧城来说,目前面临着最接近于文化全面复兴的历史机遇。”吴晨认为,城市副中心的建设,以及雄安新区的规划,为这一历史机遇创造了条件。作为建筑师和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应该充分珍惜和抓紧这一机遇,“中国在我们这一代出现世界级的建筑师,是有可能的。”

  对此,吴晨充满信心。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