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中国观察

内蒙古70周年:大庆迎来新机遇

2017-05-10 11:44: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郑 赢
    2017年5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迎来成立70周年纪念日。

 

    内蒙古自治区是中国五大自治区中最先成立的共和国“长子”,也是“一带一路”北上的关键支点。在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到要“组织好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这是多年以来,内蒙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被首次点名,其意义不言而喻。借助“一带一路”东风和全面小康目标推动,内蒙古迎来又一轮发展机会。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夏季转场场面壮观

 

    振兴经济,全面升级

 

    自2013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重提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完善并创新区域政策”,奠定区域发展为未来工作主基调之后,连续5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均提出了区域发展总体策略。

 

    在2016年国家“十三五”规划文件及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再次强调了“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策略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三大战略。作为联通中俄蒙的西部重镇,内蒙古的政策关注度不容小觑。

 

    2013年,内蒙古自治区提出新的发展思路,要把内蒙古建成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中国重要的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有色金属加工和现代装备制造等新型产业基地,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基地。

 

    “五大基地”建设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的目标方向和重要遵循。2015年11月出台的自治区“十三五规划”再次强调了“推进五大基地建设”,成为近几年内蒙古发展定位的主线。

 

    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极为丰厚,是世界著名的“露天煤矿”之乡。中国五大露天煤矿有四个在内蒙古,分别为伊敏、霍林河、元宝山和准格尔露天煤矿。其煤炭保有储量约2317亿吨,占中国近1/4。

 

    2017年全国“两会”时,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2016年退出煤炭产能达2.9亿吨,并计划在2017年进一步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2016年产能下降引发的煤价上升超过50%,市场有目共睹。

 

    2016年,由于内蒙古去煤炭产能8.1%,小于全国(9.4%)和山西(14.4%),已经超越山西成为中国煤炭产量第一大省,占全国24.9%,在减产幅度不大的情况下,充分享受到了煤价上升带来的利润增长,内蒙古新一轮的机遇已经到来。

 

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

    内蒙古横跨东北、华北、西北,毗邻八省区,北面连通俄蒙两国,区位优势巨大,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中不可替代的重要节点。“一带一路”倡议标志着内蒙古从中国对外开放的“幕后”走向“台前”,将为其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同时,内蒙古不仅是“一带一路”四条线路中,中俄蒙经济带的核心所在,而且正受益于“振兴东北”、“西部大开发”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多个区域战略。

 

    内蒙古拥有独特的草原边塞风光,近年来旅游业飞速发展,占GDP比重迅速增加,成为内蒙古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数据显示,过去7年中内蒙古旅游业总收入环比增速连续超过20%,2016年达到2714.7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14.57%。旅游业的高速发展,为内蒙古带来了新的增长动力,改变了其资源驱动型的单核发展模式。随着产业结构不断改善,内蒙古经济发展趋于良性。

 

    2016年国家首次提出打造特色小镇的计划,“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于年初出炉,公示了第二批特色小城镇名单共90个,内蒙古入选10个,和陕西省并列第一位。这一批特色小镇的建设将明显增加内蒙古旅游的吸引力,为其经济增长提供新的引擎。

 

    2017年内蒙古将推行多项民生工程改善人民生活,其中包括确保20万人脱贫、新增城镇就业25万人以及完成22万套棚户区改造。另外,在首府呼和浩特市也投资了多项惠民建设工程,包括70周年大庆主场馆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以及乌兰夫纪念馆、儿童探索博物馆和示范性老年公寓等,所有这些都将在70周年大庆前后竣工并交付使用。这意味着多项民生工程献礼内蒙古自治区70周年大庆。

 

    内蒙古具备相对较强的经济、财政实力,在民族地区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经济跨越发展的措施包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其中,基础设施建设包括交通运输体系、水利设施、信息基础设施、能源等方面;特色优势产业则包括农牧业及其加工业、能源矿产资源开发、林业、民族特色旅游业、民族医药及关联产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