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中国观察

加强沟通合作,实现中美关系更大发展

2017-05-10 11:23: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洪 磊
    1979年,中美双方的官方交往屈指可数。如今,中美两国高层交往密切,两国政府开展了广泛机制性对话。中美之间建立了战略对话、人文交流机制、商贸联委会等机制,目前两国政府间的对话磋商机制已达100多个,涵盖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科技等领域。到目前为止,中美两国之间已经有47对友好省州、215对姐妹城市。

 

    越走越近的中美关系

 

    1979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只有区区24.5亿美元,双方之间没有直接投资。2016年,中美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5785.9亿美元,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继续保持美国最大贸易伙伴地位。美国是中国第一大国别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四大进口来源地。2016年,双方双向投资存量达到1700亿美元,中国企业对美直接投资达456亿美元,是2015年的两倍。波音公司生产的1/3民用飞机销往中国,美国生产的22%的棉花、56%的大豆销往中国。美国提名驻华大使、艾奥瓦州布兰斯塔德州长告诉我,中国在艾州购买的大豆比所有其他国家购买的大豆总量还要多。对密歇根州的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等美国三大汽车公司来说,中国是它们的大市场,它们的汽车销售在中国市场占有13%的份额。

 2016年美国芝加哥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洪磊(后排左五)亲自到中国城为参赛者加油助威

 

    1979年中美人员往来还不到1万人,2016年中美有近500万人跨越太平洋两岸,其中260万中国人到访美国。1979年,你很难在美国大学里发现来自中国大陆的留学生。而今30万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各大高校求学,占在美外国留学生的1/3,成为最大的国际学生群体。

 

    可以说,近年来两国高层领导人利用双边与多边场合密切互动,就各自国家的治国理政和双边关系交换看法,不断增进战略互信。中美经贸关系互补性强,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两国在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深化了中美人文交流与合作。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中美保持着有效协调,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充分显示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两国合作有利于全球稳定繁荣,也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期待。

 

    不变因素主导中美关系

 

    美国产生新政府后,两国众多有识之士都十分关心中美关系的走向。我认为,无论国内和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美关系都有四个“没有变”:

 

    一是中美两国巨大的共同利益没有变。从贸易到投资,从教育交流到民间交往,从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到全球经济治理,从疾病控制到灾害预防,中美两国在双边和多边各领域的共同利益都在不断扩大,中美已成为利益共同体。

 

    二是两国发展给对方带来的机遇没有变。中国经济有望保持中高速增长,GDP年增长量8000亿美元,相当于印尼的经济总量。

 

根据我们的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8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达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带来更多机遇。

    根据我们的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达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带来更多机遇。 

 

    美国也在积极推动落实制造业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发展战略。中美经济增势良好,为两国合作创造了广阔空间。

 

    三是两国各界和民众对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期待没有变。密歇根州州长斯奈德连续6年访华,极大推动了密州与中国各领域合作,特别是与中国经济体量最大的省份广东省结下的友好省州关系合作成果丰硕。他向我表示,同中国合作应是密州人民的共识。

 

    艾奥瓦州布兰斯塔德州长1985年与在艾奥瓦进行农业考察、时任中共河北省正定县县委书记的习近平首次相识,结下友谊。2011年,双方在艾州重逢,分外亲切。之后几年,布兰斯塔德州长多次访华。布兰斯塔德州长表示,艾奥瓦州与中国在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上开展了众多互利共赢的合作,建立了良好的伙伴关系,艾州愿与中国继续开展广泛的务实合作。

 

    四是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为维护世界和平、发展、稳定发挥重要建设性作用的期待没有变。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占世界1/3、人口占世界1/4、贸易总量占世界1/5。国际社会希望中美两国在当今世界推动经济增长、解决全球性问题、地区冲突和热点等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中美两国维护双边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对世界和平、安全、稳定、繁荣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可以说,这几个“不变”构成了中美关系的最大“确定性”,也就是中美应该选择友好和合作作为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方向。

 

    因此我们看到,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进行了一次重要而成功的通话,双方确认中美关系对于两国乃至世界的重要意义。特朗普总统明确表示美国政府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习近平主席对此表示赞赏。两国元首同意保持密切联系,加强交流合作。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维护了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扫清了中美关系发展的政治障碍,缓解了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的担心和疑虑,也为中美两国在双边、地区乃至全球层面开展各领域合作提供了必要条件。

 

    王毅外长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德国出席第53届慕尼黑安全会议期间首次会见。王毅外长指出,中美要沿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方向,加强沟通,增进互信,管控分歧,深化合作,确保中美关系在特朗普总统任内取得更大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为世界和平繁荣做出更多的贡献。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