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中国观察

海湖庄园会晤标志新时期中美关系平稳起航

2017-05-10 11:15: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特约评论员 张旭东

    同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大国,中国和美国关系相处得如何,很大程度上左右了这个世界的发展态势。因此,美国政府换届后的中美元首首次会晤便既在意料之中,又有些意料之外地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上演。说其“意料之中”,是因为无论中美双方还是整个国际社会,都迫切希望两国领导人能尽早为新时期的双边关系发展确定基调,在经贸和重大地区安全问题上建立共识,避免国际局势动荡进一步加剧。说其“意料之外”,是因为两国领导人在各自繁重的内政外交工作日程中“抢出时间”实属不易,为了“重实质而轻形式”,决定不拘泥于传统元首会晤的外事安排,试图用非正式会晤的方式首先建立起良好的互信和工作关系,为中美合作大门的开启找到准确的钥匙。

当地时间2017年4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在经过两场正式会谈和长时间的深度交流后,中美两国领导人已经产生了良好的“化学反应”。双方高层政策团队的合作,尤其是新建立起来的对话机制已经顺利启动并取得实质性进展。可以说,新时期的中美关系已经实现顺利过渡,并正在跨越新的台阶。

 

    新对话机制铺设合作新平台

 

    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之后,中美政策团队就一直保持着十分紧密的接触。两国元首通过通电话和互致信件等方式进行直接沟通,指导双方政策团队在重大敏感问题上紧密联系,管控好分歧,并为元首之间的早日会晤做出安排。通过紧张的协调,并经美国国务卿来华访问进一步确认,特朗普总统决定2017年4月6-7日在佛罗里达州有着“南方白宫”之称的海湖庄园迎接习近平主席一行的来访。这样的安排避开了喧闹的首都华盛顿,为领导人和政策顾问留出足够的时间和空间进行实质性接触,最大限度利用好有限的访问时间,就双边共同关心的各种问题坦诚而深入交换意见。

 

    在访问之前,国际舆论都在预测此次会晤可能涉及的议题以及讨论议程。其中在经贸方面,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与汇率争端是最引人瞩目的焦点。在地区安全方面,朝鲜半岛的危机迫在眉睫。其他诸如南海争端、台湾问题、市场经济地位争议等也受到高度关注。

 

    习近平主席一行于美国当地时间4月6日下午3时许抵达佛罗里达,随后这次不足24小时的海湖庄园之行便紧锣密鼓地展开。下午5时许,特朗普总统携夫人梅拉尼娅迎候习近平主席与夫人彭丽媛的到来。特朗普孙辈的出现和精彩的表演为这次高端会晤平添了几分家庭气氛,更让伊莎贝拉在中国成为家喻户晓的“中美友谊小使者”。

 

    中美两国领导人随即开始了首场正式会晤。在近一个半小时的会谈后,特朗普总统设晚宴招待中国客人,席间双方继续进行着气氛友好的交谈。在国务卿蒂勒森访华期间,曾经提到未来50年的中美关系建立在什么基础上的问题。此番习近平主席回应道,今年是中美关系正常化45周年,中美应该共同思考未来45年的中美关系如何发展。这样的发问,说明中美高层并非只是着眼于眼下或者有限任期内的两国战略互动,并非把发展中美关系当做权宜之计,而是希望为相当长时期的中美关系稳健提升确立方向、规划蓝图,保障这一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披荆斩棘、砥砺前行,最终行稳致远。

 

    经两国元首商定,中美之间原有的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和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进行了改版升级。其中,对战略与经济对话进行拆分:一来,设立外交安全对话,由中方主管外事的国务委员与美方的国务卿和国防部长共同负责主持;二来,设立全面经济对话,由中方主管经贸的副总理与美方的财政部长和商务部长共同负责主持;三来,针对原属于战略对话轨道的执法与网络安全部分,设立执法与网络安全对话;再有,设立社会与人文对话,沿袭之前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就两国涉及教育、人员往来、医疗卫生、体育等各方面的互动进行磋商。这四个高级别的对话合作机制,成为新时期中美政策沟通与合作的框架基础,两国秉持着在相互尊重和互利互惠的基础上,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并建设性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的原则,争取让两国民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在4月7日的中美元首第二场正式会晤之前,双方政策团队已经启动了外交安全与全面经济两个对话机制。在经贸合作方面,中美双方确立了一项“100天计划”,目的在于尽快确立中美重点合作项目清单,在降低双边贸易不平衡,拓展包括双边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领域的合作方面争取尽可能多的早期收获。这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受到美方格外地重视和期待,也再次体现出经贸合作作为中美关系压舱石的重要意义。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