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中国观察

中国贸促会法律服务项目为“一带一路”护航

2017-03-30 13:36: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江宛棣

  为了帮助中国企业在参加“一带一路”的建设中,不仅能够顺利地“走出去”,还要在沿线国家成功地投资和开展各种合作项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促会”)结合该机构“为企业服务,推进国际投资与贸易”的职能定位,开展了为企业提供相关法律服务的专项工作。

  该项目从分析研究“一带一路”64个沿线国家的整体情况着手,将各国的经贸法律法规归纳整理,按照国别编辑出版,形成《“一带一路”国别经贸法律服务指南》。《指南》内容丰富而详尽,不仅包括各国的基本国情和基本法律制度,还包括市场准入政策及最新规定、外国投资法律制度、贸易管理法律政策和公司设立、外汇、土地、税收、劳动就业、环境、知识产权、争议解决等领域的制度及注意事项及外国投资者必须了解的相关情况。《指南》中还特别列举了法律风险和典型案例。《指南》将以印刷版和电子版的形式提供给企业,作为其境外投资建厂项目的决策参考。

 

  围绕企业的需求提供服务

  贸促会副会长卢鹏起介绍,贸促会的主要职责是:落实国家有关重大发展战略,促进对外贸易、双向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推进与境外对口机构机制化合作;接待境外高层次经贸代表团来访,组织中国经贸代表团出访;管理全国出国举办经贸展览会,负责中国参加国际展览局和世界博览会事务;举办和组织企业参加经贸展览会、论坛、洽谈会及有关国际会议;在外经贸领域代言工商,参与经贸政策法规制定、对外经贸谈判和国际商事规则制定;开展法律顾问、商事调解、经贸和海事仲裁等工作,签发和出具出口商品原产地证明书、对外贸易有关文件和单证,提供专利申请、商标注册、诉讼维权等知识产权服务;组织产业和企业应对经贸摩擦;提供经贸信息、经贸培训等服务。

2016年1月10日,在距离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50多公里处的吉拉姆河畔,三峡集团承建的卡洛特水电站主体工程开工 

 

  “贸促会在全国各省、市、县有900多个机构,22个行业分会,涉及农业、机械、建筑等,在海外现有21个代表处,与国外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工商会、国际组织建有200多个多双边工商合作机制,工作网络遍布国内外。”

  在谈到贸促会推出这一法律服务项目的初衷时,卢鹏起解释说,贸促会开展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法律法规研究工作,是一个服务项目,将研究成果以静态和动态方式出版,提供给社会和企业。

  卢鹏起说,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去“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投资和去西方发达国家投资还是有差别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情况很复杂,有的国家法律法规制度比较健全,但相当多的国家则较欠缺。各个国家在法律体系,市场准入、行业监管、金融税收安排、进出口管理、环境保护、劳工保护以及投资争端解决等方面的规定各有不同。不掌握这些基本国情,企业是不可能成功开展投资和经贸活动的。此外,当地的政局问题、文化差异和宗教问题,以及一些非传统安全因素带来的风险,都是中国的企业应该事先考虑并有所准备的。不了解这些,企业就会面临风险,投资就可能蒙受损失。

  卢鹏起指出,了解沿线各国法律法规的渠道有很多,很多在互联网上就可以搜索。但是,哪些信息适用于中国的投资企业和合作项目,是需要分析与甄别的。贸促会的这个项目就是将各国的相关法律、法规整理成材料,先收集,再分析,围绕企业的需求提供给他们。这个项目其实是一个完整的服务系统,不仅有印刷版,还有网络版;提供的咨询服务也有线上和线下;提供咨询服务的团队既有国内专家也有国外专家。

 

  跟踪和调查企业的诉求

  在谈到这一法律服务项目的服务对象时,卢鹏起副会长说,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体。近年来,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热情高涨,特别是对沿线国家的投资迅猛增长。但是,企业在与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时,也面临多方面困难,这其中,缺乏全面有效的法律服务支持的问题就相当突出。与此同时,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风险防范意识普遍不强,对沿线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和法律状况缺乏充分了解,不能预先准确评估在商业合作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风险,更缺乏较强的风险应对能力。此外,由于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尚未建立起有效的法律服务网络,企业面对商业纠纷、贸易投资壁垒等往往应对无策。这不仅使投资企业蒙受经济损失,还导致企业形象甚至国家形象受损。

中国援助塔吉克斯坦重大合作项目—杜尚别2号热电厂工程 

 

  为了策划和落实好这一法律服务项目,贸促会在项目开展初期,就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广泛征求地方贸促会、业内专家学者就《指南》结构设计的具体意见,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实施方案,以保证高质量的法律服务成果。

  这一项目的实施,需要周密安排和统筹。贸促会法律事务部条法处的法律专家杨敏介绍说,该项目工作量很大,为保证研究成果,贸促会最大限度地调动地方贸促分会资源,即,“总会统筹研究设计,地方分会竞争参与”。项目由贸促会总会统筹,包括拟定研究范围、设定时间表、设计研究成果、提供资金支持、监督研究进展、审核研究成果,并组织研究成果的发布工作。地方贸促机构根据地缘优势、业务资源优势对自身关心的重点投资国家进行研究。例如,山东省就承担了斯洛文尼亚的国别项目;江苏企业在哈萨克斯坦投资很多,对于该国更加了解;云南省与南亚国家交往频繁;黑龙江省则对于俄罗斯非常熟悉。由于各省的贸促会对于当地企业海外投资情况掌握更多,因此,在参加《指南》编撰工作的同时,他们还要跟踪和调查企业的诉求。

 

  当仁不让的历史重任

  从2016年项目正式启动至今,贸促会的编辑团队已经基本完成了10个国别的《指南》编撰,将于2017年4月正式出版。根据计划,另外30个国别的《指南》将于6月编制完成;到2017年底,全部国别的《指南》都将最终付梓和上网。

  成立于1952年的中国贸促会,即将在2017年5月迎来自己65岁的生日。无论是新中国建国初期在冲破西方国家对中国的经济封锁和禁运中首当其冲,还是在改革开放初期想方设法积极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的经贸合作,贸促会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和投资促进机构,始终不遗余力地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地区之间的贸易、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牵线搭桥,出谋划策,保驾护航。当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是贸促会积极承担的又一项艰苦工作和当仁不让的历史重任。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