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中国观察

打开中拉全面合作多赢新空间

2015-05-21 09:07:00 来源:央广网 作者:廉军

  李克强总理拉美四国之行,将进一步深化中国同拉美地区的利益融合,助推中国与拉美关系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可以确信,此次访问将打开中国与拉美国家全面合作多赢新空间。

  中国与拉美地区相距遥远,李克强总理对拉美四国的首次访问,加上经停国此行将走访6个国家、7个城市,历时13天,行程超过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一周还多,可谓是一次“环球十万里”的外交之旅。

  虽相距数万里之遥,但中国与拉美各国的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空间广阔。2014年中拉贸易额达2636亿美元,还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重要地区,截至去年底中国对拉美的直接投资存量989亿美元。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是中国在拉美地区主要的经贸合作伙伴,中国与这四国在金融投资、能源矿业与基础设施建设、可持续农业以及人文交流等领域都有很多可以继续深化的合作潜力与机遇。

  去年7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发表主旨讲话,倡议共同构建中拉“1+3+6”合作新框架,宣布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并成立中国-拉共体论坛。中拉关系进入双边合作与整体合作并行发展、相互促进的历史新阶段,而此次总理出访主要是落实中方此前的重大承诺和行动,推进中拉整体合作进程,促进双边关系向一个新的层次、更广的领域跃进,并带动中拉整体合作取得早期收获。

  在全球背景下经济复苏步伐缓慢的背景下,拉美不少国家正处于一个相对的经济低潮期,总理访问拉美四国具有更极积的意义和作用。中国与拉美相关国家加强和拓宽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广度和深度,对于推动经济复苏、造福于双方人民有着重大积极的意义,而共同分享与相互借鉴各自的发展经验,将让中国与拉美国家能更好地携手应对发展中的新挑战和新问题。双方即将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涉及政治、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将为夯实中拉关系,为中拉“在一起”注入更强动力。

  众所共知,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拉美是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也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笔者认为,中拉合作的内在动力不是单方面的,而是来自双方既有的结构性需求并正在形成新的优势互补,通过跨区域的互利性机制安排,形成中国经济与外部资源、市场和发展潜力之间新的优势互补,中国提供拉美和其他地区发展所需要资金、技术和创新能力,双方可在全球产业链重组当中形成更大的竞争优势、获得更高的国际地位。

  李克强总理此访将全面提升新形势下中拉各领域合作水平、质量和结构再上新台阶,这完全契合两国的共同需要与利益,空间巨大,新亮点可期,也将为推动国际南南合作树立一个成功范例。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