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旅游过年:春节“新年俗”

2018-02-02 10:38: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晓 初

   如今,中国80后、90后的年轻人开始成为消费主体,他们所具有的时代特征和个性特点为旅游消费带来了新气象。传统的春节“购物游”“观光游”,正不断扩展出“深度游”“个性游”“放松游”“猎奇游”“体验游”等多元旅游新内容。

 

  “时尚年货”境外游

  2018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随着春节出境游线路的全面上架,前往咨询出游路线的中国人络绎不绝,春节出境游产品销售火热。

  “返乡”和“旅游过年”是春运的两大热门话题。曾几何时,喝腊八粥、祭灶、守岁、拜年、祭财神、逛庙会、闹元宵等传统的过节形式,无论在仪式上还是在程序上都已然发生了变化。一度使人乐此不疲的放鞭炮,也因为环保意识增强,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春节期间携一家老小去旅游,远离喧嚣和烦扰,让身心回归自然与宁静。这已然是多数都市人过年的“新习俗”。

  2017年春节期间,中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同比增长13.8%,实现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9%。数据表明,旅游休闲正改变着过年的传统,成为中国人最时尚的“年货”。随着越来越多的人趁假期出国旅行,春节长假期间,中国游客“席卷”全球,不仅带来“购物潮”,使一些商场销售额创下纪录,也使得不少宾馆和机场达到饱和状态。支付宝境外数据显示,春节假期,中国游客最青睐的十大境外游览地是:泰国、中国香港、韩国、日本、中国澳门、中国台湾、德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新西兰。

  中国护照的含金量大幅提升,使得中国公民出境游不断热络。截至2018年1月,持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已经可以享受65个国家和地区的免签、落地签政策。

  2017年11月﹐加拿大联邦移民、难民及公民部长胡森称,加拿大已在中国各地开设了12家签证中心,完全能够满足中国游客申请加拿大签证的需要。此外,加拿大也提高了签证处理效率并设有“加拿大快速签证项目”,缩短签证处理时间,为2018年“加中旅游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同时,国际直飞航线也助推中国境外游的热情。2017年6月才与中国建交的巴拿马已宣布,预计在2018年3月北京与巴拿马城间开通巴中两国间第一条直飞航线。与此相配合,巴拿马正在太平洋一侧建设大规模的邮轮港,以吸引更多中国游客以巴拿马为中心,前往中美洲地区旅游。

  英国交通部前不久发布消息称,英国政府为吸引中国游客,计划将直飞中国的客运航班增加50%,由每周100班次增加至每周150班次。

  直飞航线能节省游客的经济和时间成本,并大大提高旅行的舒适度,为促进两国间经济合作、人文交流以及旅游资源共享奠定坚实基础。

  随着手机支付普及,境外越来越多的商家支持微信、支付宝付款。据联合早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在境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超过20万个商家门店开通了支付宝,涵盖机场、免税店、百货、商超、餐饮等消费者最常去的地方。同时,为了吸引中国游客,目前全球有50多个国家和地区推行购物退税政策。传统退税方式有信用卡退税、现金退税两种。近年,为了适应中国人的移动支付习惯,以支付宝扫码退税为主的手机退税方式逐渐兴起。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18年旅游总收入将超6万亿元人民币,中国旅游消费市场将再创新高。随着中国旅游市场规模持续增长,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也将为中国人出境游提供便利。

 

  家庭游唱主角

  春节假期,“南下避寒”“北上赏雪”是国内游客主要流向。三亚、厦门、哈尔滨以及上海、杭州、成都、桂林等地客流集中,美丽乡村、旅游小镇、风情县城、优秀旅游城市等全域旅游目的地以及精品景区、旅游度假区、主题乐园和旅游综合体等是热点选择,温泉、冰雪、海岛、邮轮游艇、康体养生等旅游新产品新业态供给充足、备受追捧。

  与此同时,在收入增长和旅游消费升级推动,以及签证、航班日趋便利等因素影响下,出境游散客和自由行人数增加,高端出境游增长迅速。客源方面,出境市场从沿海发达地区和北上广深等一线市场向二三线城市的内陆地区延伸,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出境的人数增加明显,在出境游客源省份中排名提升。

  昔日,春运只是“返乡”团圆的代名词,如今,很多人逐渐喜欢上带着家人旅游过年,携程员工傅骏见证了这一过年方式的变迁。

春节期间大梅沙人满为患 口岸出境游客爆棚

  2002年,傅骏刚入职那年,旅游过大年才刚刚兴起,只有少数人去尝鲜,而他们大多咨询酒店的价格。随着国民收入的快速增长,使得人们旅游过年的步伐越走越大,目光逐渐从国内转向国外。傅骏注意到,海外酒店预订量也出现了“井喷”,尤其是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颇受欢迎。

  《2017微信春节数据报告》显示,除夕至正月初五,有800万用户选择出境旅游,美国、日本、中国港澳台地区成为春节期间用户出境旅游最热目的地;除夕至初五,微信春节红包收发数达到了460亿个,同比2016年增长43.3%。

  来自携程大数据显示,春节主角是“家庭游”。出境游中,70%是带孩子或父母。家庭游的明显特征是,追求品质和舒适。数据显示,家庭游中,80%选择4钻、5钻酒店。同时,专门为全家游定制的“私家团”受追捧,热门区域在东南亚、日本、欧美。

  据携程跟团游、自由行产品的统计显示,59%的春节游客选择出境旅游,41%选择国内游。“现在春节旅游已经成了趋势,国人这些年更是热衷于出境游,最主要的原因首先是价位不算太高。”旅行社资深国际导游阿东解释,如今出境游组团价格和很多国内游价格相差无几,“比如冬天去海南一趟3000元左右,这样的费用去韩国、泰国也差不多够了。”

  “边走边订”成为明显特征之一。2017年,中国网民手机上网比例由2016年底的95。1%提升至96.3%。以酒店预订为例,2017年自由行游客通过移动端预订酒店的占比,由2016年的53%提升至79%,增长26%。

  随时随地用手机预订当天行程也成为趋势,越来越多人享受自由随性的旅行。报告指出,与2016年相比,2017年自由行游客在途中预订当地玩乐的占比在大幅提升。境外当地体验类产品的当天预订量占比增长了10%,境内则增长了13%。

 

  异域的欢乐春节

  显而易见,“旅游过年”的好处多多。首先,中国春节讲究“孝”道。对于子女来说,出去旅游有更多的机会和父母交流,可以尽孝;对于父母来说,能够看看大千世界也是美好的享受。其次,以全家旅游的方式,在不同的旅游目的地庆祝新春佳节,借机享受新的美景美食和不变的团圆。第三,因为不用在家里准备各种年货,一家人可以利用春节假期更好地放松,充分地享受假期。

  每逢春节,人们都喜欢到热带地区的海岛度假,因此海岛游是热中之热。相关人士表示,受签证利好、性价比高、旅游资源丰富等影响,东南亚海岛一直是中国出境游热门目的地,那里气候温暖舒适,是春节避寒度假的好去处。

  近年来带上家人看世界、出境过春节成为国人的旅行新风尚。境外多个国家为吸引中国游客,纷纷进行“中国化”改造,让中国游客过一个“新式”春节。

  今年春节游年味最为突出的是加拿大。2018年是中加旅游年,春节期间,加拿大将举办众多中国特色的节庆活动欢迎中国游客。如年三十晚上,在阿伯丁中心有中国春节跨年夜活动,文化表演和游戏轮番上阵;年初一,阿伯丁中心还将有舞龙舞狮表演;年初三在温哥华中山公园将会有“欢乐春节·温哥华春节庙会”,写春联、猜灯谜、看文艺表演等;唐人街还有新春大游行,近80支游行队伍、4000名表演者齐聚北美第三大唐人街,敲锣打鼓、舞龙舞狮。而且加拿大军乐队、陆海空童子军方队和其他族裔表演队也纷纷助阵,更有财神爷和卡通人物沿途发放红包和糖果,热闹非凡。

  半自由的行程更受游客喜爱。半自由行程仍有导游或领队带领,游客在有需要时仍可向领队或导游求助。比起行程固定的跟团游,半自由行程可以满足游客“想要自己逛逛”的需求。

  购物一掷千金、吃住得过且过、观光马不停蹄,这些曾是不少中国游客假日旅行的“经典”画面。而近几年的春节,传统的“购物游”“观光游”,逐渐被“深度游”“个性游”“放松游”“猎奇游”“体验游”等多元旅游新内容所替代。不少游客在选择旅游产品时,开始寻求有文化、有底蕴、有当地特色的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产品,享受真正休闲的旅游生活。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