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海归女孩的绿色农业梦

2018-02-02 10:1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文|本刊记者 李国文 图|喻 捷

  每到夜幕降临时,江西省抚州市龙鑫有机农场养殖基地里便会发出阵阵“扑腾扑腾”的声音,农场里上百万只鸡先后飞上松树,场面相当壮观。这些上树鸡白天在松林下漫步,晚上在松树上睡觉,喝的是深井水,吃的是牧草、松针和有机谷物……

  这块基地拥有1.5万亩的湿地松,由抚州市龙鑫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鑫公司)进行管理,90后海归女孩周晶是这个公司的创始人。

 

  留学归来只为绿色农业

  周晶1990年出生,曾就读于加拿大温莎大学,毕业后她选择回家乡江西省抚州市创业养殖“上树鸡”。

  在周晶的办公室,她谈起回国创业的原因:“在国外留学期间,我接触到很多外国人,有些人对中国的农产品质量和安全问题存在一定的偏见。我想通过打造绿色有机农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纠正他们的偏见。”其实,在温莎大学学习期间,周晶便尝试改变中国农产品在国际上的形象。2012年5月,加拿大举办蒙特利尔国际食品展会,周晶在展会上积极推介来自中国的有机农产品,取得了良好效果。

90后周晶谈回国创业的经历

  将众多优质有机农产品出口到西方发达国家是周晶的梦想。“趁着年轻,回国为梦想拼搏一番。”周晶说,“中国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回到家乡创业,得到了市政府以及农林等部门的大力扶持。”

  采访周晶时,正好是她和男友李力超结婚的前一天。28岁的李力超出生于深圳,是周晶在温莎大学的学长。2013年,两个海归硕士一起回家乡上山养鸡,这件事确实让很多人难以理解。

  周晶决定回乡创业以及后期的成功,离不开父亲的支持。周晶的父亲是抚州市一位企业家,种植中草药和各种林木,他将1.5万亩湿地松基地交给女儿用来养鸡。经过几年的艰苦创业,周晶和男友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养鸡大王”。

 

  打造让消费者放心的品牌

  走在湿地松林里,微微吹来的风中含着松针的味道,上百万只鸡栖息的树林中没有异味。漫山遍野的鸡在这天然氧吧中享受着青山绿水带来的自由生活。

  基地工作人员带着记者小心翼翼地走入松树林中,指着一只只在松树上歇着的鸡说,这些能飞上四五米、甚至七八米高树枝的鸡被叫做“飞天凤”,而林下栖息的被称为“护林鸡”。

  养鸡是一门技术活,养鸡场里闻不到一点臭味,是因为龙鑫公司与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有着良好的合作,充分利用了微生物发酵技术。据周晶介绍,各个鸡舍内都铺有锯末、稻壳、有益菌等物质组成的发酵床,通过鸡不停地抓刨,鸡粪便被翻到发酵床的中底部,只需两个小时便能充分发酵。因此,鸡舍有一股淡淡的酒香味。

工人在鸡舍添加饲料

  在高校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基地里打造出了一个生态循环系统:通过雨水将湿地松林里产生的鸡粪污水引流到旁边人工水塘中,在水塘里投放一定量的泥鳅和田螺净化水质,同时在水塘里养殖甲鱼,捕食泥鳅和田螺,以维持生态平衡;水塘里的水会排入水库,水库中放有可净化水质的淡水鱼。最终,这些经过层层生物净化的水被用来灌溉基地中的稻田。

  除了与中山大学合作外,周晶还与清华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中国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校进行合作,通过“林间种植牧草,林下分区养鸡,鸡粪发酵肥林”的养殖模式,用基地种植的桂牧一号牧草、黑麦草和农家生态果蔬、生态水稻及125米深的地下井水进行喂养,打造出让消费者放心食用的“龙鑫飞天凤”品牌生态鸡(以下简称“飞天凤”)。

鸡舍每天的管理情况都有详尽记录

  据周晶介绍,公司将整个基地分为ABCDF五个区域,每个区域按照鸡龄的不同分不同的大棚进行养殖,“我们形象地称之为‘幼儿园’‘小学’‘中学’,满6周的鸡,便要放入松林区域进行放养。”周晶说,“市场上普通的速生鸡饲养一两个月就出栏,而我们的鸡仅在树林里的放养时间就有100天左右,从刚出生的雏鸡算起,养殖时间为135-180天不等。”

  据周晶介绍,龙鑫公司2015年7月获得活禽入沪批文,9月与上海禽类专业合作社、上海蔬菜集团签订年销售100万羽“龙鑫飞天凤”的合同。周晶培育的天然氧吧里出来的“飞天凤”,畅销中国20多个省市。2016年,公司养鸡300万羽,实现产值超亿元人民币。目前,龙鑫公司已成为江西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并获得第十七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等荣誉。

 

  “飞天凤”助贫困户脱贫

  为了扩大养殖规模,同时响应抚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百强企业精准扶贫”的政策,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养鸡致富,周晶和龙鑫有机农场所在的临川区嵩湖乡进行合作,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以基地带动周边专业养殖户和零散养殖户,进行“飞天凤”养殖。

  生态鸡仅在树林里的放养时间就有100天左右

  据周晶介绍,公司采取“五统一”的精准扶贫模式:一是统一供应鸡苗,由公司给养殖户提供35日龄、每羽约半斤的鸡苗,并做好疫苗防疫;二是统一供应饲料,由公司按养殖户领取鸡苗数目统一配送自配的饲料给养殖户养殖场地;三是统一提供兽药,公司根据扶贫养殖户饲养鸡苗的实际情况,由公司技术员开具治疗处方,并及时配送兽药;四是统一回收养殖户的“飞天凤”,公司在“飞天凤”养殖时间达100天、每羽重量约1.4公斤时及时进行回收;五是统一结算款项,在回收“飞天凤”一个星期内,按每羽3元的标准及时与养殖户结算劳务费,并支付给村委会每羽1元的养殖场地费。

  “公司免费提供给农户做好防疫的鸡苗,提供技术人员上门指导,村委会提供场地,最后全部统一收购。”周晶说,“一年下来,养的多的贫困户能挣到三四万元。”在家养殖的农户基本上是无法外出打工的劳动力,不需要干体力活,也不需要资金的投入,一年纯收入可达数万元。

  抚州市农业局干部吴英权对记者说,农村基础设施薄弱,仅凭政府之力难以改变贫困村的现状。把政府统筹安排与生态农业项目相结合,通过公司将农业、扶贫、交通等专项资金捆绑起来,集中投放到扶贫开发项目上,做大做强结对帮扶项目,做到扶贫一村、脱贫一村。

  2017年,龙鑫公司扩大帮扶农户的数量和范围,截至8月份,已与323户农户签订了帮扶协议,帮扶贫困人口达1100余人。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