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为世界经济痼疾开出中国药方

2018-01-24 14:13: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谭星宇

  作为全球经济领域的年度开年大戏,世界经济论坛48届年会1月23日在瑞士达沃斯拉开了序幕。面对混沌不清的经济发展走向,全世界都渴望听到来自全球政经高层的真知灼见。在会前发布的《2018年全球风险报告》中,93%的受访者认为主要大国间的政治或经济对抗将日趋激烈,全球风险有加剧的预期。

  在这样一个动荡不安的时代,寻求一剂能够治愈的良方成为当务之急。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就对此表示,当今世界因为国家之间的竞争和社会内部的深层分裂而愈加分化,但是世界所面临的挑战之严重,也使得一种协调、合作与统一的行动变得更加不可或缺。

  但是坦率地讲,发达国家迄今为止并未能给出令人信服的药方。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将参加此次论坛,并将在26日闭幕式上发表演讲。虽然他的讲话内容尚不得而知,但从美国新政府一年多的所作所为来看,不能指望美国会承担起更多全球经济治理责任。就在论坛开幕前一天的2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对光伏设备和进口洗衣机分别征收30%和50%的关税,中国商务部对这种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称其为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

  “经济全球化曾经被人们视为阿里巴巴的山洞,现在又被不少人看作潘多拉的盒子。”2017年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达沃斯论坛开幕式时指出:“有一种观点把世界乱象归咎于经济全球化。……我想说的是,困扰世界的很多问题,并不是经济全球化造成的。”

  经济问题的最终解决需要全局性的解决方案。在参加达沃斯论坛之后的第二天,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演讲,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和建设美好世界提出了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份基调性的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五个坚持”,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制定了实践路径,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行动指南。

  毫无疑问,“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份充满了中国智慧的倡议。以人类命运作为共同目标,努力打造一个相互合作的世界,以双赢为前提,超越西方以国别、种族、历史、宗教为划分的传统界限,力图取代西方零和思维,实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宏伟蓝图,充分体现了中国“和为上”的智慧,从而被国际社会所广泛接受。

  “人类命运共同体”也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世界局势的基本判断。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各国发展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互利合作成为必然选择。与对待经济全球化的态度类似,中国支持现有的国际秩序,但也认为仍有很多需要改进之处。打个比方来说,国际秩序没有器质性病变,只是部分功能性失调,因此改进的方式不应该是开肠破肚式的大手术,而是依靠按摩导引等柔性手法,打通奇经八脉,恢复人类社会本有的生机与活力。当人类共同命运作为合作双方认可的前提,就没有不能讨论的问题,也不难得出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言必求实,以行证言,中国以实际行动证明了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支持。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在其2017年底发布最新研究报告《中国将改变世界规则吗?》中指出,中国已成为发展中国家的主要基础设施投资方。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中国37%的资本流入了非洲基础设施领域,25%的资本流向沿海亚洲国家和地区,中国每年对相关国家的注资额已达到40亿美元,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基础设施投资匮乏的国家受到热烈欢迎。此前,西方的普遍忧虑是“一带一路”倡议将会削弱当前的全球规则,并对受援国的债务稳定性、环境和社会保障带来影响。目前来看,中国认识到了这些挑战并采取了很多革命性的举措,这是十分智慧的做法。

  这样的持平之论充分说明了“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正在被全球各国广泛接受。可以预料,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达沃斯论坛上还会出现各种贸易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言论,但世界大潮绝不会因为少部分人的言论而掉头拐弯。时间是最终的证明者,随着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逐步变成现实,世界将更加能够看清这一点。

    中国报道杂志社首席评论员 谭星宇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