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开放的大门持续打开

2018-01-03 10:19: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李 媛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更好推动开放发展的新内涵和新要求。如何理解全面开放的重要内涵?中国的全面开放对世界意味着什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表示,中国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将影响世界。

 

  全面开放既有深度又有广度

  有关中国的对外开放,外界存在很多议论,有怀疑,有担心,也有期待。这次十九大报告对中国未来进一步开放进行了非常明确的表述,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张宇燕认为,应该从广度和深度两个维度来理解“全面开放”这一关键词。

张宇燕

  在张宇燕看来,“全面开放”意味着开放的范围扩大、领域拓宽。首先是指地理层面上的全覆盖,全面开放是全球开放,不只针对发达国家,也不只针对周边国家;其次,坚持多领域对外开放共同推进。过去,中国对外开放领域主要集中在制造业;随着经济全球化程度的加深,开放领域将更为广阔,将从制造业领域的实物贸易扩展到包括金融、保险、教育、咨询等在内的服务贸易。在2017年11月份中美签署的总金额超过2500亿美元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中,就包含能源、制造业、农业、航空、电气、汽车等诸多领域;全面开放的广度还体现在空间上。中国的对外开放从沿海地区起步,从沿海、沿江到内陆、沿边逐渐推移。目前,“一带一路”建设正在加快推进,这将带动中西部对外开放向更高水平发展。

  而从深度上理解,“全面开放”意味着开放的方式创新、层次加深。全面开放要求提高整个开放的质量,在开放的同时加强监管,通过更合理更高水平的监管,规范行为、提供激励、降低交易成本、减少不确定性。

  此外,全面开放的另一个重大价值体现在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上。在过去很长一个时期,西方发达国家凭借强大的经济优势,在全球治理和规则制定中占据主导甚至支配地位。随着各大国综合实力对比发生深刻变化,为中国与其他新兴国家共同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创造了条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意味着我们不仅应成为现行多边贸易体制的支持者、维护者,还应在国际规则制定、全球制度建设中作出自己的贡献。”张宇燕说。

 

  深化改革与全面开放密不可分

  到2018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整整40个年头。改革开放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也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张宇燕认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是与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需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这一战略至少包含对内、对外两个方向的要求或内容。”张宇燕认为,对内就是要完善对外开放体制机制,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对外则包括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引导国际社会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国际新秩序。

  深化和扩大开放最直接的任务是对内培育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进贸易强国建设,对外消除贸易障碍,扩大贸易规模,提升贸易水平。张宇燕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中国对外开放与合作的管总规划和顶层设计,本身就是扩大对外开放的具体战略举措。

2017年2月28日,浙江舟山,大红的“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招牌亮相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双桥的高速收费站棚顶。这意味着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舟山乃至浙江将迈入自贸试验区时代      张宇燕认为,在这一过程中,一要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和扩大开放,实现消费与生产要素的充分流动,重点要解决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问题;二要为建设贸易强国消除贸易障碍。近年来,中国以国内高标准自贸试验区发展引领“一带一路”沿线园区建设和自贸区合作,取得了一定进展。未来,中国还将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对中国境内注册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三要营造良好制度环境、金融环境、安全环境和舆论环境等,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新格局将惠及世界

  十九大报告把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张宇燕认为,这既充分反映了中国经济内外一盘棋、整体推进的基本思路,也彰显了中国经济发展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影响力。

  一方面,中国经济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当前,中国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都达到了一定程度,中国经济发展和外部经济发展高度融合、紧密相连。中国越来越离不开世界,世界也越来越离不开中国。2016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中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所带来的良好效应,不仅体现在国内,还将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另一方面,张宇燕认为,中国强调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应该是现代的开放的经济体系。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体系和全球经济体系密切相关,发展的视角也应该是全球化的。因此,现在谈企业效益、产品质量、竞争优势,不是仅针对国内市场,而应针对整个全球市场。经济发展的参照系应该从单纯的国内市场变成整个国际市场,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

  “面对经济全球化与全球治理改革失去方向的困境,中国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再次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强调‘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其全球性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将是宽广而深远的。”张宇燕说。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