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王义桅:中国带给世界自信和机遇

2018-01-03 10:15: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李 媛

  “中国是一个唯一以人民命名的共和国,如今已把以人民为核心的发展理念变成了以人类发展为核心的理念。我们要从中华文明和人类文明的角度理解十九大报告。”在“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就中共十九大释放出的新信息和对世界的影响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中国特色具有世界性

  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

  “过去我们讲中国特色,一般是指特长历史、特大规模、特殊形式的复兴。我们还应看到,中华文明是一种包容性极强的文明,中国不仅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也鼓励每个国家都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中国不仅要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也鼓励各个国家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特色是具有世界性的,不是孤立的、例外的。”王义桅说。

王义桅

  王义桅说,“社会主义”概念起源于西方,然而中国作为社会主义的实践者,在发展过程中将其中国化,于是“社会主义”有了从一种思想发展成一种运动,再发展成一种制度、一种道路的过程,乃至今天已成为一种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王义桅认为,目前中国正在进行各方面的转型:以前中国是农耕文明、大陆文明和区域性文明。今天,无论是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正在从内陆文明走向海洋文明、从农耕文明走向工业和信息文明、从区域性文明走向全球性文明,这种转型是前所未有的。

 

  中国带给世界自信

  王义桅说,今天所说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回到汉唐”,因为复古解决不了今天中国面临的问题,也不能应对世界挑战,更无法与西方“接轨”。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应该是复兴、包容、创新的三位一体。”王义桅表示,“合理地复兴我们的原生文明,催生中华文明中海洋文明的种子而走向海洋;包容西方文明,塑造人类共同价值体系;创新人类文明,通过引领新一轮全球化以实现人类文明永续发展。”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27日,匈牙利布达佩斯。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见证中国—中东欧国家有关“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产能合作、基础设施建设、金融、质检、人文等领域多个合作文件的签署

  王义桅认为,中国不仅有自己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带给世界多种自信。

  首先是自主探索的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在中国成功之前,西化几乎是一些国家的唯一选择,它们将华盛顿共识奉为圭臬,很少有国家相信自主探索发展道路能够最终成功。当前,世界从中国身上看到,各国应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这还原了世界多样性,树立了人类政治文明的新自信。

  其次是社会主义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再次是全球化自信。十九大报告强调,各国人民要同舟共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在“全球化”与“逆全球化”进程深度博弈的当下,“中国方案”将引领探索更加公平公正、包容普惠的全球化新理念,开拓全球化新道路。

  最后是全球治理自信。当今世界格局出现显著变化,国际形势客观上需要中国在全球舞台上更加积极作为。十九大报告明确强调要“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报告用“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三个关键词对新型国际关系做出界定,旨在推动各国摈弃传统的以强凌弱的丛林法则,巩固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这一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

  “当这些自信转化为行动自觉,将进一步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推动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形成。”王义桅说。

 

  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英国广播公司将中共十九大称为“一次‘站在世界地图前’召开的大会”。的确,无论贫困落后时期,还是日益富强之后,中国一直为世界贡献正能量,提供发展机遇。

  王义桅认为,首先中国更加开放将带来全球化新红利。“世界上很少有哪个国家把‘开放’作为国策写进《宪法》和《党章》,这说明开放式发展已进入了中国的血液。”王义桅说,“2013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美国、日本和欧盟的总和。十九大报告提出,未来15年,中国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发展将更加全面。中国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给世界带来更多合作共赢机会。”

  王义桅说,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国正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端正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这其中蕴含大量机遇”。

  此外,“中国担当”也将为世界带来更多公共产品供给。“‘一带一路’写进党章,预示着中国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推动新型全球化和全球治理。国际形势客观上也需要中国在全球舞台上更加积极作为,提供公共产品。”王义桅说。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