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史蒂夫·霍华德:中国将在全球化中起引领作用

2018-01-03 10:1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张 辉

  “我是一个世界公民,我所代表的是一个全球视野下的观点。”澳大利亚全球基金会秘书长史蒂夫·霍华德在2017年11月16日北京举行的“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的发言中说。全球基金会是一个非盈利组织,积极倡导“合作全球化”,其业务涉足世界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绿色亚洲基础设施等方面。同时,在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全球基金会也在积极寻求与中国的合作,推进全球化进程。

史蒂夫·霍华德

  霍华德特别认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这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的观点。他认为,全球基金会所倡导的理念与中共在全球化方面的立场、观点和倡议非常一致。

 

  中国参与重构全球治理体系

  霍华德认为,习近平所做的十九大报告意义重大,因为它规划了中国接下来的发展蓝图,而这肯定会影响整个世界。“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看到中国正以领导者的姿态,在国际舞台崛起,满怀自信和担当。我觉得这对国际事务非常重要。”霍华德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道。

  霍华德表示,他们目前所做的就是跟中国合作,找到合作的共同兴趣点和双方都认同的方法。“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提出了合作全球化这一概念。这一口号已被很多国家和组织认可,包括中国。我觉得我们需要鼓励正式的合作全球化,作为一个面向未来的发展方式。而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可以发挥它应有的国际作用,世界也将会把这看作是一种真正的伙伴关系。”他说。

  霍华德指出,近20年来,在中国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全球基金会一直都在不同程度地与中国进行合作,如在推进经济全球化、重构全球治理体系、“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的作用等领域。同时,作为首批被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聘请的国际顾问之一,霍华德认为,对于全球基金会来说,最重要的是找到一种更好的全球治理模式。

  亚投行是中国主导成立的第一个国际机构,在霍华德看来,“成立亚投行,是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亚投行提供了一种非常重要的模式,我觉得我们可以从中学到很多。中国和世界也可以从亚投行成立、运行和发展的过程当中汲取到很多经验教训,然后用到很多别的国际倡议上。在短短两年内,亚投行就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这非常了不起。”

 

  “一带一路”推动文明间对话

  霍华德一直在密切关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并于2017年5月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一带一路’倡议意义极其重大。提到这一倡议,大家常常会想到互通互联和各种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各种公路、铁路和港口建设项目。但是,习近平在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也提到了一种更高层次的合作,也是我们常说的‘软件’方面的合作,那就是建立规则、标准、共同行为甚至是实现治理的方法。而这些真的很重要,却没有特别多人关注。”霍华德对本刊记者说。

当地时间2017年10月11日,澳大利亚拥有150年历史的私立学校若思本中学(Rosebank College)在学校大礼堂举行全校师生集会,庆祝若思本孔子课堂正式开设

  在霍华德看来,最高层面的合作是关于各种文明间的对话方式。“我觉得我们应该启动的不仅是具体项目层面的合作,还要升华到精神层面,找到世界各伟大文明间的共同语言和共同命运。”霍华德说,“在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的挑战并不仅仅在于具体的合作项目,更在于要把它作为一个共同的精神概念,在这一框架下,人们可以谈彼此的信仰、价值观和他们对所选择的共同道路的看法。”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发言中,霍华德就表示:“习近平的发言在一个两千多年的历史背景下描绘了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和融合,他强调了文化、价值观和文明间的互相依存,包括不同的宗教传统,宣告了一个新的历史时刻,即中国不再只关注跟世界经贸上的往来,而是要全面跟世界接轨,打造国际化的中国。”

 

  中国发展转型一直在改写“教科书”

  霍华德认为,中国的发展一直令世人瞩目,可以说是创造了一个奇迹。“在接下来的五年,全面脱贫将是中国的重点。我觉得同时在进行的还有如何确保贫富差距不进一步扩大,这可能跟经济的发展会有矛盾和冲突,但这却是让中国避免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

  在霍华德看来,中国正在向消费主导的经济模式过渡“将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中国之前还从没有过这种规模的转变,也没有先例和模板供中国参考。“但是我们也看到过去5年甚或30年,中国所取得的成就也从没有过模板和先例。所以说,中国在发展和转型方面一直在改写教科书。”霍华德说,他对中国的领导层和中国的政策和理念都非常有信心,相信“中国在国内发展方面会继续取得进展,在世界舞台上会越来越重要”。

  霍华德对中澳两国关系也满怀信心,认为“中澳两国关系十分紧密,发展势头强劲”。“中国现在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出口国。我们正加速发展传统贸易领域,比如我们出口铁矿石、天然气和食品原材料到中国。同时,服务领域的贸易也在成为新的增长点。”

  霍华德说,很多中国学生选择留学澳大利亚,他们很多人是跟家人一同到了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人口与住房普查报告显示,华人位居澳洲新移民的首位,人口突破121万。霍华德认为,这也预示了中澳两国人文交流合作的巨大潜力。

  霍华德认为,两国间的人文交流不仅会带来经济利益,更重要的是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尤其是年轻一代间的交流,增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让两国的关系更加强劲。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