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詹姆斯·莫兰:中欧利益交汇点不断增多

2018-01-03 09:41: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张 辉

  

2017年8月7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

  “阔别7年,再次来到中国,感到这个国家的发展真是日新月异。有一种一眨眼就会错失很多的感觉。”欧盟-亚洲中心高级研究员詹姆斯·莫兰在“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国际智库研讨会上对本刊记者说。莫兰曾任欧盟中国事务部主管、亚洲事务部主管,已在欧盟任职30多年的时间。他负责中国事务期间,曾促成中国-欧盟旅游协定的达成,“现在欧盟(国家)生活着上千万的中国人,对这一点我感到非常自豪。”莫兰说。

 

  中欧不断增长的共同关注点

  作为中国的老朋友,莫兰为中国在过去几年所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他说:“中国的发展不仅体现在经贸领域,当然这一方面极其重要,也体现在其他各领域。中国对欧盟甚或整个世界来说,已不再像以前那样神秘,正在成为一个人们越来越熟悉的国家。中国和欧盟的民间交往越来越多,人们间的相互了解不断加深,看待彼此的方式正在发生变化。”

  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和欧盟的合作也越来越多。“我们在国际事务的很多领域都在进行合作,比如应对气候变化、保护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方面。”莫兰说,“当然我们也有意见不同的地方。但最近几年,双方的利益关切越来越交汇、一致,特别是现在。”

詹姆斯·莫兰

  中国和欧盟都是巴黎协定的坚定维护者,莫兰认为,中国和欧盟在维护巴黎协定上的通力合作,就是近些年双方合作的一个典范。“双方紧密合作来达到同一个目标,这点非常重要。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也特别强调了绿色发展,我们必须要保护好我们的星球。”他说,中欧在这方面合作越来越紧密,步调一致。

  2008金融危机以来,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浪潮兴起。“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做出了承诺,要继续推进全球化,保护多边贸易体制,这无疑会给中国和整个世界都带来好处。”莫兰强调,关于保护和发展多边贸易体制这点,欧洲跟中国的立场是一致的。

  莫兰还特别强调了中国和欧盟在国际安全事务上的合作。过去6年,作为欧盟官员,莫兰曾在埃及和利比亚工作,对中东的情况非常了解。欧盟“索马里水域海军部队”一直在这一海域巡逻,制止海盗、犯罪和恐怖主义活动。而近期也门的内乱给这一区域带来了更多的不安定因素。莫兰说:“这一海域在欧盟的贸易线路上,也在中国的贸易线路上。这几年欧盟行动部队和中国海军紧密合作,共同保证了这一海运线路的畅通和航行自由。”

  莫兰说,中国和欧盟在经济、国际安全和其他事务上的一致立场和紧密合作在10年前是没有的。他认为,欧中双方的利益交汇点正变得越来越多。

 

  共同目标把彼此拉近

  莫兰认为,双方利益的趋同和合作的增多主要在于双方都想进一步发展各自的经济。“中国在下一步的发展中需要找到新的动力,而欧盟在金融危机中也经历了艰难的时刻,需要新的突破。这就是双方经济利益上的交汇点,而其他所有方面都跟这相关,包括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环境。尽管具体组织方面我们有很多不同,但这并不妨碍我们进一步的合作。”

2017年8月21日,16名中国航天员和2名欧洲航天员在山东省烟台市附近海域圆满完成了为期17天的海上救生训练任务

  几年前,中国和欧盟启动了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莫兰对双方尽快达成协议充满信心,因为“双方都很想促成这个协定,这对彼此都有利”。他介绍说,欧盟成员国在中国投资体量较大,截至2015年底投资存量是1680亿欧元,但这只相当于欧洲在美国投资的大概一半,而中国对欧盟的投资刚起步不久,大致有350亿欧元。因此,“双方互相投资的空间还非常大,有着非常令人振奋的合作前景”。“很多人都在盼望这一投资协定尽快取得进展,因为这不仅对双方都有好处,也会给整个世界带来益处。”莫兰说。

  莫兰非常认同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要进一步推进贸易自由化的观点。“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世界各国经济上是互相依存的,所以我们要进一步扩大贸易和推进全球化。”莫兰说。

  莫兰同时还强调,在这一过程中,促进收入分配公平非常重要。他说:“收入分配不公平是我们很多问题的根源,中国、欧洲乃至整个世界都在面临这个问题。非常有意思的是,习近平总书记阐述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思想)对这个问题有很好的回应,给解决这个问题带来了新思路。”

  詹姆斯·莫兰同样表达了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的认同。他认为,人类要更好地守护这个星球,共同创造繁荣和维护和平,需要整个国际社会共同努力。而中国的这一提法有助于让整个世界团结起来应对人类共同的问题。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