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肖卡特·阿齐兹:惠及世界的中国方案

2018-01-03 09:36: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张 辉

  2017年11月16日,在以“中共十九大:中国发展和世界意义”为主题的国际智库研讨会上,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说:“这次大会(中共十九大)意义重大,因为它勾画了中国未来的发展蓝图。在对外政策方面,中国强调合作、共赢,深化与老朋友的关系,中国也承诺会帮助发展中国家获得发展。”

肖卡特·阿齐兹

  此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智库专家和前政要。阿齐兹认为,中共十九大是一次非常重要、有世界影响的盛会。

  作为中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点,“一带一路”建设在本次研讨会上受到很大关注。“我觉得这是一个‘超级’倡议,真的会推动整个世界的发展。”阿齐兹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这样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历史意义,影响深远,会根本性地改变世界,同时也会给沿线国家提供一种新型的互联互通。

  “全世界都在关注它,是因为它会改变一些国家的发展命运。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国家间的互联互通会得到很大改善,这会带来经济增长。经济增长了,人民的生活就会得到改善,从而消除贫困。”阿齐兹对本刊记者说。

全长一千多公里的中巴公路

  阿齐兹说,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受益国之一。他说,“一带一路”项目的实施,正在给巴基斯坦带来非常深远的影响。“巴基斯坦将会从这些项目中极大地受益。有了好的基础设施、受到良好教育的国民和新的投资,自然会带来经济的增长。这些项目也给巴基斯坦人民带来了更多的工作机会,给国家带来了更好的发展前景。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不带任何隐藏的附带条件,是真正双赢的合作,这就是大家都支持它的原因。”阿齐兹告诉本刊记者。

  谈到“一带一路”倡议在巴基斯坦的影响,阿齐兹说,“这一倡议在巴基斯坦几乎是人尽皆知,巴基斯坦人民非常感激中国,因为有了中国的合作和投资,巴基斯坦现在修了很多路、电厂和其他基础设施。在巴基斯坦的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中国公司,我们非常欢迎他们,因为巴基斯坦需要投资。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巴基斯坦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正在得到改善。”

当地时间2017年1月20日,巴基斯坦卡拉奇,中国金融市场的三大交易所联合收购巴基斯坦证券交易所(PSX)40%的股份

  与此同时,阿齐兹认为中巴关系正变得更加紧密,“两国在努力推进政策联通,在基于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外交政策方面也越来越同步”。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阿齐兹给予高度评价,“这是一个非常务实的提法。因为只有当各国有一个共同的未来,一国的发展为他国的发展带来共同机会的时候,大家才会和平相处,才会彼此帮助,而不是你死我活地竞争,发生冲突。我觉得这一概念是对和平的保证,而和平和互相尊重是相伴而行的。”

  阿齐兹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从大约25年前第一次来中国起,多次往来中国的阿齐兹对这个国家发生的巨变有太多的感受。“20世纪90年代我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大部分人都骑自行车,一到晚上街上人就很少了。交通、酒店等方面也远不如现在便捷。而现在变化真是太大了,可以说是巨变。中国已经是一个世界级大国,正在国际上树立自己的品牌!”阿齐兹认为这些都得益于中国的好制度、好政策,还有好的领导人。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