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国事访问+”助推中美关系迈上历史新起点

2017-12-01 09:46: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特约评论员 张旭东

  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标志着中国迈入了社会主义新时代。而在十九大之后到访的首位外国元首,便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抵达北京的11月8日,恰是其当选美国总统一周年的纪念日。而2017年又恰逢中美关系正常化和《上海公报》签署45周年。在回望这次42小时的“国事访问+”之时,一个个精彩的瞬间令人难以忘怀,一项项达成的成果令人振奋,然而更重要的是中美共同致力于两国关系行稳致远的大方向令人期待。

 

  精彩纷呈的超规格国事访问

  中国对特朗普的国事访问做了十分周到、细致的安排,其中不乏各种打破常规的特色行程。而特朗普本人在踏上东亚之行之前,就不断表示对整个行程,尤其是对于北京之行的期待。

  11月8日下午,特朗普在结束对韩国的国事访问之后抵达北京,从此时起整个北京都进入了“国事访问+”时间。特朗普一行的车队从首都机场直抵象征着悠久中华文明的故宫。故宫之行,可以说别具匠心。45年前的1972年,时任美国总统的尼克松首次访问中国便到访了紫禁城。不过当时的北京正值严冬时节,故宫中散落着的积雪似乎也象征着冷战之中亟待化冻的中美关系。而此番特朗普到访北京,恰值一年中最灿烂美好的金秋时节,这也象征着中美携手合作可以取得丰硕的成果。

2017年11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欢迎仪式,欢迎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人民大会堂同特朗普夫妇合影

  在故宫,习近平主席向特朗普总统介绍了故宫的历史,并参观了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中轴线上的三座大殿的名称中均有“和”字,体现了中华文明中“和”文化的重要地位和深远影响。这对于理解中国当今的世界观和对外政策也有启示意义。对于故宫建筑群的宏伟壮观,特朗普夫妇不时发出赞叹,更对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非常欣赏和敬佩。在太和殿前的广场上,两国元首夫妇合影留念。随后,习近平主席特意提醒特朗普总统抓住机会,同夫人梅拉尼娅单独拍合影。此举也让感受到东道主心意的美国客人非常感激,特朗普拉着梅拉尼娅的手不断向习近平主席夫妇及在场其他随行人员称赞:“非常浪漫!”

  在故宫宝蕴楼茶叙时,特朗普总统专门拿出了一台平板电脑,为习近平主席播放一段精心准备好的视频。原来,曾经在海湖庄园为中国领导人献唱中国歌曲的特朗普孙女伊莎贝拉又带来了新的作品,而她的中文水平经过半年的时间又有了明显的长进。她演唱歌曲《我们的田野》的视频,已经红遍中国的社交媒体网络。伊莎贝拉已经成为了中美友谊的一位重要的小使者,而她不仅拉近了中美两国元首之间的距离,更拉近了中美两国人民的距离。

  随后,中美元首夫妇来到故宫文物医院,欣赏各式修复的钟表、木器、书画等珍品文物,一同参与了书画修复的体验,这引发特朗普总统浓厚的兴趣。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戏曲成为故宫之行必不可少的元素。中方为了招待美国贵宾,特意将年久失修的畅音阁精心重新修筑,使这座舞台再次焕发光彩。《梨园春苗》《美猴王》《贵妃醉酒》三出曲目,果真令美国客人如痴如醉。两国元首夫妇同参与演出的小演员们合影留念。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特朗普总统还将这张照片专门设置为自己社交媒体首页的照片,格外凸显其对于故宫之行的满意与赞叹。

  还有一个细节令人印象深刻:原本为了照顾旅途劳顿的客人,习近平主席提出将在故宫内举行的晚宴压缩时间,可以提早结束,以便美方代表团都能有更多的时间休息,为接下来的访问行程做好准备。然而,这场故宫内的宴会依然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而且特朗普总统称其“每分钟都很享受”。或许,这恰是中方期待美方客人体会的“宾至如归”。

  11月9日,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广场为特朗普总统和夫人梅拉尼娅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其中的军乐团表演让特朗普总统尤为赞叹,而在人民大会堂内儿童合唱团的天籁之音与中国编钟丝竹音乐的演奏,更令美国客人神往。随后,两国元首及政策团队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小范围的会晤,会见工商企业家代表,见证双边各项合作协议的签署,并共同会见了记者。两国元首夫人则来到北京一所普通的小学,欣赏学生们的戏曲表演,观摩英语公开课,参与艾窝窝和苹果派的烹制,还一同为大熊猫的绘画“开萌”。在金色大厅3个多小时的国宴结束之后,特朗普总统再次用两国元首夫妇在人民大会堂的合影作为自己社交媒体的封面,一再表示此次访问精彩纷呈,令人流连忘返,并不断感谢中国领导人细致周到完美的安排。

  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而来到中国,如果未能见到大熊猫,则会是更大的遗憾。因为行程紧张,特朗普总统不得不在11月10日上午即飞往越南,参加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而其夫人梅拉尼娅则登上了慕田峪长城帮助特朗普了却了这一桩心愿,并在北京动物园和中国的国宝亲密互动。在她本人的社交媒体上,还特别贴出了喂食大熊猫竹子的照片,引发了网友的大量转发与点赞。

  在飞往越南岘港的飞机上,特朗普总统还意犹未尽地对记者表示他对北京之行的留恋。相信中美元首的密切互动,将成为新时期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新常态”,而特朗普总统本人也会很快有机会登上长城,并带着中美友谊的小使者伊莎贝拉共同与大熊猫玩耍嬉戏。

 

  多方面重要共识与成果奠定访问成功基础

  全世界都在关注中美元首在北京举行的重量级会谈。从某种角度来说,它聚焦的不仅仅是美方在访问之前不断强调的贸易与朝核问题,而且涵盖了中美整体关系的方方面面,对于全世界的政治局势发展都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

  中美双方达成的一项基本共识是,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繁荣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和重要责任,强调中美关系的走向具有重要的全球影响,一个不断向前发展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这一共识,从根本上肯定了中美建设性合作,避免冲突对抗,共同担负国际治理责任的双边关系发展方向。

  在具体的合作机制上,中美双方经过一年的探索,已经形成了元首外交作为战略引领,辅以外交安全、全面经贸、人文与社会、执法与网络安全四大对话机制作为支撑的全方位互动体系。这一机制的良好运作,将使得中美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拓展广泛领域合作,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好分歧,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合作应对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和全球性挑战。

2017年11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共同出席中美企业家对话会闭幕式并致辞

  经贸议题是中美双方都高度关注的话题。近半年来,中美双方政策团队在全面经贸对话机制启动后,围绕着“百日计划”和一年期经贸合作计划,就大量问题展开了协商,已经取得了很多重要成果。然而,中美贸易结构性的问题不是短期之内能够解决的,尤其是美方不断抱怨的巨额对华贸易逆差。实际上,中国从来不追求对任何国家的贸易顺差,两国数十年的经贸合作关系也已经证明,中美贸易合作具有高度互补性和相对平衡性。对于中美经贸关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习近平主席强调双方应该以前瞻性思维和建设性方式,通过做大合作蛋糕的办法来加以解决。

  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美需要加强宏观政策的协调,确保双方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动态平衡向前发展。打贸易战,对于中美两国都无疑是两败俱伤的结果,而且会深刻影响世界经济的走势。两国元首已经提出,目前有必要制定并启动下一步中美经贸合作计划,拓展两国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一带一路”方面的合作。

  在会谈中,中方承诺愿就增加美国对华商品出口、各自外资安全审查政策同美方加强沟通。中国也将按照自身扩大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大幅度放宽金融业,包括银行业、证券基金业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还将逐步适当降低汽车关税。上述这些开放举措,对于美国而言都是利好信息。与此同时,中方也希望美方切实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的出口限制、履行中国入世协定第15条义务、公平对待中国企业赴美投资、推动中金公司独立在美申请相关金融业务牌照进程、慎用贸易救济措施等。作为双边经贸合作的具体成果,中美两国民航当局签署了《试航实施程序》,两国元首对此表示欢迎,而在特朗普总统访问期间,两国签署的商业合同和双向投资协议总金额达到了创纪录的2535亿美元!这样一个超级经贸大单,充分证明了双方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标志着中美经贸合作领域具有广泛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

  在和特朗普总统共同出席中美企业家对话闭幕式时,习近平主席就中国经济形势和中美经贸关系发表了三点看法,强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前景是光明的;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前景是明确的;中美经贸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特朗普总统也表示,美方愿意同中方继续加强经贸领域的互利合作,促进两国繁荣,妥善解决两国经贸关系中的问题。在发言中,特朗普总统还着重强调,他并不因为贸易逆差而指责中国,称这是美国之前历任政府的责任。美方愿同中方发展公平、互惠、强劲的经贸关系。

  外交与安全议题同样是双方会谈的焦点。习近平主席强调,外交安全领域事关中美关系的总体发展和两国战略互信水平。中美双方需要规划两国关系发展的路线图,并就重大敏感问题增信释疑。在会谈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了台湾问题作为中美关系中最重要和最敏感的核心议题,事关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特朗普总统表示,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两军关系被双方领导人提到重要的高度,习近平主席强调其应成为两国关系中的稳定因素。中方欢迎美国国防部长明年上半年访华,美方也欢迎中方高级别军事代表团明年下半年访美。双方还将在年内举行两军联合参谋部对话机制首次对话。引人瞩目的是,中美两军还将就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进行实兵演练和研讨交流。

  对于朝鲜半岛核问题,中美双方同意致力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重申致力于实现全面、可核查、不可逆的半岛无核化目标,不承认朝鲜拥核国地位。双方同意继续全面、严格执行联合国安理会的各项涉朝决议。这意味着,国际社会将继续对朝鲜的核导活动保持压力,同时也积极劝和促谈,寻找对话谈判解决问题的方法。唯有如此,才是全面履行决议。值得注意的是,中美双方强调在通过对话谈判最终解决半岛核问题上有共同目标,并且双方都致力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这也有力回应了甚嚣尘上的各种盲目的对朝军事打击论调。

  对于南海问题,中美双方同样取得了重要共识,可以概括为“四支持”:支持维护南海和平稳定;支持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基于友好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支持通过对话管控争议;支持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中美还同意在海洋环保等领域开展更多的对话与合作。

  此外,中美双方还在反恐、伊拉克重建与恢复稳定、阿富汗和平进程、核安全、外空安全、生化履约、联合国维和行动等问题上取得一系列共识,试图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推动有关问题的妥善处理和解决,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在网络与执法安全方面,中美双方进一步肯定了之前双边对话机制取得的成果,强调避免各自国家成为对方逃犯的“避罪天堂”,在追逃追赃问题上将确定可行的案件展开合作,并继续定期会晤和建立工作组,减少藏匿在本国的对方国家逃犯数量。值得强调的是,双方已经同意尽快确定重点在美逃犯案件,开展联合追逃行动。这对于目前已经在美国藏匿的中国罪犯而言,是一个强有力的震慑信号。在具体政策执行层面,双方也承诺在相互尊重彼此主权和法律基础上开展追逃行动,避免触碰这一底线和原则。对于非法移民的遣返,双方也已取得积极进展,并商讨建立相关长效机制。

  中美双方都非常重视网络安全问题。此次元首会晤的一个亮点是,双方决定在外交安全对话框架下、在对口部门之间就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事宜开展对话,这对于国际网络空间规范的确立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中美还将加强打击网络犯罪和网络保护问题上的合作,对于网络反恐、打击网络窃取企业知识产权案件等持续发力,同时考虑未来在关键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方面加强协同保护。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执法及网络安全事关两国人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而人文交流则是一项“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长期事业,事关中美关系长远发展的基础。此次在中美元首会谈中,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双向留学、青年与文化交流达成了很多重要共识。尤其是中方将实施“优秀美国学生短期留学中国计划”,未来4年向美国提供一万名学生的奖学金名额。在疾病防控、卫生合作方面,双方也在不断取得进展。

 

  登高望远 中美关系值得更高期待

  “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未来。”这句沉甸甸的话,是中美元首战略引领两国关系发展的关键共识。它也回应了长期以来困扰学术界的所谓中美陷入“修昔底德陷阱”难题。合作与共赢成为了中美双方的战略选择,成为两国互动的核心内涵,冲突与对抗被排除在外。这对于急需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国际社会来说,无疑是最大的福音。中美领导人也明确表示两国关系事关两国人民福祉,也关乎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对于特朗普总统的这次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特别强调这是一次成功的历史性访问,两国元首的会晤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明确了方向、规划了蓝图。特朗普总统认为,在中国的访问令人印象深刻、难以忘怀。他特别强调,美中两国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有更好的机遇加强双边关系,改善两国人民的生活,增进双边合作。这是美方领导人对于发展对华关系做出的非常积极的表态,预示着中美关系未来将取得更大的发展,值得更高的期待。

  当然,一次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无法解决中美之间的所有问题,两国元首也决定继续探讨关于改善两国互动的基本原则。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中美两国的发展相辅相成、并行不悖,中美各自的成功符合双方共同利益。这就从观念上明确了,双方对对方的发展强大采取积极的态度,而不是消极的冷战式竞争围堵思维。而且,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美两个世界性大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拥有的共同利益更多,肩负的责任更大,合作的空间更广。中美之间的互利合作必将更加大有所为!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