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埃及:从中共治国理政理念中获益

2017-11-07 10:26: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侯赛因·伊斯梅尔(埃及)

  最近在中国发生的事情—我是指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与埃及并不遥远。这次大会回顾了过去五年来中国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对未来的发展制定了战略规划。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他2017年10月18日所作的大会报告中强调了本次会议的高度重要性,称其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说:“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习近平还汇报了中国过去五年在持续改善民生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大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

中东第一大报埃及《金字塔报》在2017年10月22日国际版推出中共十九大专题报道

  关于中国的外交政策,习近平说:“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为中国发展营造了良好外部条件。”

  习近平不仅汇报了治国理政的各项成绩,也对党和国家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说:“必须清醒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主要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尚未解决,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会矛盾和问题交织叠加,全面依法治国任务依然繁重,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强。”

  实际上,埃及自2013年年中以来所经历的状况,与中国自邓小平时期“改革开放”到习近平当前领导的改革都极为相似。虽然中埃在所面临的具体问题与挑战上各有不同,但是两国在基本点上是一致的,那就是稳定国本,这表现在政治、经济、社会、国土安全等各方面。埃及自2011年1月至2013年6月30日所经历的严峻考验,和中国“文化大革命”期间所遭遇的挑战可以说并无二致。中国领导层认为经济建设是让国家重回正轨的第一步必须要辅以果敢的政策并解放思想,而这也难免付出阶段性的社会代价。同样的情况,埃及也迈出了打破传统的步伐,进行了前所未有的经济改革,兴修路网、新城、水电站等基础设施。与此同时,在医疗、住房、教育和社保等多方面以人为本,不断投入。

  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塞西总统在2017年7月于亚历山大召开的第四届埃及青年大会上也说:“在奋发有为的青年心中种下的希望是对当下和未来的投资。”习近平说:“中华民族是历经磨难、不屈不挠的伟大民族。”塞西总统说:“埃及是能量无限,勇于付出和牺牲的伟大民族。”

十九大新闻中心的对外接待服务,包括为采访十九大的境内外记者发放采访证件、受理采访申请、安排参加大会采访活动等

  我不认为埃及新行政首都项目与中国雄安新区建设只是单纯的巧合,两个新城都有着同样的理念和目标,甚至时间都基本同步。根据阿拉伯投资与出口促进组织2017年7月11日发布的《投资环境报告》显示,中国在过去五年以20个左右,价值226亿美元的项目,成为对埃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

  速览一下埃及与中国的热点问题,就能发现两国的相似性可谓一致。自从习近平就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塞西就任埃及总统以来,两国都以雷霆万钧之势对腐败问题开战,根据中国的表述要从根本上扫除一切“苍蝇”和“老虎”。中埃两国均对鼓励科技创新制定发展方针,鼓励青年参政及创业,以及一系列旨在实现中国梦、埃及梦的有效措施。我同样不认为接下来的这些事也是巧合:从习近平主席邀请塞西总统参加2015年中国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到2016年的杭州二十国集团峰会、2017年的金砖厦门会晤,再到中国公开支持埃及候选人竞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与此同时,埃及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并加入“亚投行”的首批国家之一。

  中国在经济发展初期主要依靠外资、出口和有竞争力的劳动力,这正是埃及当前所倚重的。尽管中国的发展获得了国际普遍赞誉,而西方对于中国政府及其政策的质疑也从未停止,面对各个时期关于中国崩溃论的预测,各种所谓人权组织的负面报告纠缠,中国反而不断奋发向上,风景大好,这不都是埃及当前的境遇吗?

  对中国政策的质疑,是西方怀疑中国发展的一部分。这从涵盖文化、政治、食品及军事等各方面的“中国威胁论”,到1989年,随着东欧剧变、苏联解体而出现聒噪不止的“中国崩溃论”,再到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后预言中国“经济崩溃”,2008年国际经济危机后预言中国“社会崩溃”。再看看过去四年,西方媒体对埃及的各种报告,根本就是把之前对中国的说辞换成了埃及而已。

  埃及从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中有许多可以获益的地方,最主要的有:中国共产党代表全国人民,不论民族、宗教、地区,代表了最广大人民;这是一个充满灵活性的党,不断地根据时代的要求从内部和外部实现发展;这是个具有极强动员能力的党,分布在社会各个阶层,与中国大地上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它明白中国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并以实事求是的务实态度来解决问题;对于各种威胁国家安全的行径沉着应对,毫不手软;吸取别国的成功经验或失败教训,取长补短。

 

  侯赛因·伊斯梅尔 《今日中国》中东分社执行社长 中国问题专家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