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代表眼中的十九大报告

2017-11-07 10:19: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张 辉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所作的十九大报告在会议期间接受了2287名十九大代表的讨论和审议。代表们纷纷表示:这是一份描绘中国未来发展蓝图的纲领性文件,对中国目前的历史方位、社会的主要矛盾做出了新判断,进一步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新时代的新判断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总结了五年来党和国家全方位、开创性的发展成就,并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判断,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与此同时,报告指出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总书记的报告关于社会主要矛盾的判断,对我们下一步确定工作重点、制订方针政策具有根本性意义。在这个新时代,我们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才能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十九大代表、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江金权说。

2017年10月20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

  对于过去五年国家所取得的开创性的发展成就,十九大代表、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有很多切身感受。他说:“最近五年得益于国家和地方的各种创新发展机制,在医药卫生领域,我们国家取得了很多突破。”他列举道,国内的专家学者在骨科脊柱微创手术中引入机器人,使手术精准度到了一个毫米以下,这在传统的手术中是不可能做到的。杨宝峰本人所率领的研究团队,在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猝死的研究领域中,发现了许多新的基质,新的机理,都是创新性的。“我们找到了生物标志物,比如哪些人群有可能发展成心衰或者心源性猝死,这些我们都在跟厂家合作研究新药。”最近几年,医药卫生领域发生了很大的变革,比如药品零差价、大型医用设备检查的降价,为患者节约近30%的医药费用。“这些都是多年想解决而无法解决的难题。”杨宝峰感叹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个新变化就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和追求更强烈了。”中国石油四川泸州销售分公司龙马连片加油站党支部书记陈小玲代表说,人民群众希望有更多的收入、更丰富的文化生活。“我在加油站工作,加油站就是一面镜子,买车的人多了,交通更方便了,自驾出游也成为了潮流,人们的脸上透出满满的幸福感。”

 

  中华民族迎来伟大的飞跃

  习近平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2017年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针对这一判断,十九大代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指出,“中央企业应该涌现一批在全球行业发展中起引领性作用的代表,要在国际上有话语权和影响力。”

  “这几年我们常说国家电网是世界第二大企业,全球最大的能源企业。我们以后还要在‘强’上下功夫,成为科技创新能力强、国际竞争力强的国际能源企业。”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舒印彪代表在中央企业系统(在京)代表团的讨论发言中说。舒印彪认为,国家电网公司作为中国的大型国有企业也在实现由“大”变“强”的转变。

  舒印彪说,过去五年国家电网公司贯彻能源“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即推动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的战略思想,加大电网建设,累积投资2.1万亿元人民币,已成为全球新能源装机规模最大的电网。同时,国家电网公司已连续两年在世界五百强公司中排名第二。舒印彪认为,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方方面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党的领导是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保障。他表示,习近平所做的报告为能源类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国家电网公司未来将在加强党建、加快电网建设、自主创新和企业改革等方面发力。

 

  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

  十九大报告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2017年10月7日,家长带着孩子在北京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观看“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模型

  对此,杨宝峰感触颇深。他说:“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理论、道路、文化具有极大的生命力,在国际上越来越受到关注、赞扬和肯定。”

  杨宝峰说:“2014年我到墨尔本大学讲学,介绍了中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以及我的科研团队的研究亮点。听完后,他们的专家和领导感到非常不可思议,难以相信中国能取得这么大、这么快的发展,然后就追问为什么。我告诉他们这主要在于好的制度和领导核心。”杨宝峰说,澳大利亚的专家学者在思考后也承认我们的制度好。

  访学过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地区的杨宝峰说,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外国学者向他称赞中国制度上的优越性,“政府运转高效,能集中力量干大事。”杨宝峰说:“这几年目睹国家的巨大变化,我深深感到党的伟大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瞻远瞩。”

 

  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习近平在报告中说,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中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并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十九大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说:“五年来,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推动出台并全面实施了‘中国制造2025’,工业通信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成就。”他说,从综合实力上看,中国工业和通信业保持了平稳运行、稳中向好,总量规模持续提升,稳居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和网络大国地位。从创新能力上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在日益完善,航空航天、高端装备、高性能计算、新一代移动通信等领域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在加快,新动能不断释放。从结构优化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特别是“三去一降一补”当中的去产能、降成本、补短板成效明显,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的增速持续快于全部工业增速,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从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来看,智能制造水平明显提升,基于互联网的“双创”平台在快速成长,建成全球最大规模的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取得初步成效,5G研发在加快推进,互联网经济走在世界前列。

游客在天安门广场上拍照留念

  苗圩说:“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中国将会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进程。五大工程到2016年底为止已全面启动实施,包括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工程和高端装备制造创新工程,这五大工程顺利推进,有效地提高了中国制造业竞争力。”

  苗圩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继续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继续推进五大工程的实施;二是抓好“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的创建工作;三是开展新一轮大规模重大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四是持续优化制造业的发展环境。

  苗圩特别强调,在“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过程当中,相关政策措施不仅适用于中国境内的全部企业,而且对内外资企业是一视同仁的。“我们一直秉持开放发展的理念,与包括美国、德国在内的一些国家都建立了合作机制,在战略对接、标准制定、园区建设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为企业间务实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国内外市场环境。”苗圩说。

  此外,十九大报告还对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行了阶段细化,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被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些也都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认为奋斗方向更明确,愿景更清晰。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