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两岸关系发展新方向

2017-11-07 10:17: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钟厚涛

  十九大报告中,涉台论述具有极强的原则性和针对性,站位高远,意涵丰富,既植根现实,为未来一段时间两岸关系的深化发展提供了政策架构,又高瞻远瞩,宣示了对台工作的根本目标和主要任务。报告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这从新的战略高度和时代维度充分诠释了解决台湾问题所处的历史坐标,彰显了全体中华儿女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和不可撼动的强烈意志。十九大报告为未来对台工作指明了方向,规划了前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

 

  再度亮明“两岸一中”底线,为两岸关系发展保驾护航

  近年来,两岸关系出现了一些新形势与新变化,特别是2016年5月一意孤行地坚持“台独党纲”的民进党重新执政以来,两岸关系遭遇了新的挫折与坎坷,两岸关系不断深化发展的势头遭到冲击。在此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无疑是再度宣示了大陆的政治底线,并对两岸关系的性质和基础作出了明确的界定。“一中原则”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锚,锚定才能船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舟才能够扬帆远航。所以,“一中原则”具有举足轻重的价值意义,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不容讨价还价,更不容回避。大陆重申“一中原则”,既是对大陆底线的再次宣示,也是为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进一步夯实了根基,确保两岸关系能够在正确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重提“九二共识”,为蔡英文当局两岸政策调整指明方向

  蔡英文上台以来,误以为大陆在“九二共识”议题上会做出妥协和退让,因而对于“九二共识”始终采取回避态度,既不敢公开否认,也不愿公开承认。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及“九二共识”,并高度评价了“九二共识”的重要意义,认为“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这是大陆继十八大报告之后,第二次将“九二共识”写入党的报告,凸显了大陆对于“九二共识”的坚定立场。大陆的这一表态,将彻底打破蔡英文当局不切实际的幻想,表明未来蔡英文当局若想实现与大陆的正常交往,首要前提就是对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作出明确表态。

2017年9月13日,国务院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北京表示,在两岸关系方面,民进党当局最需要回答的问题是两岸关系的性质到底是什么,只有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两岸关系才能重回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

  十九大报告除了对于“九二共识”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明晰的定位,对于“九二共识”的相关表述也别具新意。“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十九大报告对“九二共识”进行了拆分式阐释,将“九二共识”拆分为两个方面,一是“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二是“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两岸同属一中”。大陆之所以作出如此细致入微的阐释,其实也是对台湾当局富于善意的一种表述,将“九二共识”分为历史事实和核心意涵两个方面,是对蔡英文当局发出的明确信号。大陆强调只要“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并且特别点出“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这实际上也是期待蔡英文早日对“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作出明确表态。

 

  “两岸一家亲”理念首次写入报告,持续推动两岸各项交流合作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在两岸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内涵丰富、外延广泛的新论述和新主张,进一步充实和发展了大陆对台方针,而“两岸一家亲”理念即为其中重要新论述之一,也是首次写入十九大报告。两岸同根同种、同文同源,是荣辱与共、水乳交融的命运共同体,“两岸一家亲”理念写入十九大报告,等于再次确认了两岸性质的定位,即“两岸是骨肉相连的一家人”。无论外界风云如何变幻,两岸同胞始终是血脉相连的一家人。

  在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中,大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从两岸同胞都是一家人的角度来思考问题,积极推动两岸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速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果:一方面是两岸经济合作水平稳步提升。从2013年至2017年上半年,两岸贸易总额累计高达8500多亿美元。另一方面是两岸社会联系更趋密切。近年来,两岸在文化、教育、宗教、青年等各个社会领域的交流持续热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两岸人员往来也不断密集,2013年至2017年上半年,两岸人员往来高达4100万人次。

  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未来大陆将会继续出台一系列措施,“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切实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由此可见,推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两岸互利互惠,将成为未来大陆对台工作的重心之一。

  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还将产生重要的外溢效应。一是将为蔡英文当局两岸政策调整施加更大压力。两岸民众交流不断深化,将对蔡英文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因而无法与大陆正常交流的现实构成鲜明反差和对比,也将对蔡英文当局形成巨大的民意压力,最后有可能“以民促官”,迫使蔡英文当局不得不在两岸政策上作出根本性调整。

  二是有助于推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人之相知,贵相知心”。习近平曾提出,“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而“两岸一家亲”的论述,显然可以有效地增进两岸同胞的情感连接,减少彼此之间因为各种历史因素造成的误解和隔膜,充分认识到两岸同胞是打断骨头筋连着筋的一家人,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将使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础更加牢不可破。

  三是有助于增进台湾同胞对于中华民族的身份认同。“两岸一家亲”背后的核心意涵乃是“两岸同属一中”,因而“两岸一家亲”理念的不断深化,将有助于进一步增进广大台湾同胞对于祖国的家国情怀,导正他们因为“台独”毒害而出现的身份认同危机。

 

  首提六个“任何”,彰显坚如磐石的坚定意志

  反对“台独”是大陆一以贯之的坚定立场,十九大报告在反对“台独”方面,既延续了大陆的一贯立场,又对此作出了全面深化的阐释。习近平在报告中强调,“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无论是在语气上还是在内容上,都更加凸显大陆反对“台独”的坚定意志。

  更为重要的是,大陆还首次将六个“任何”写入十九大报告。习近平强调,“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六个“任何”的表述,铿锵有力、震撼人心,当场就获得了全场党代表最为密集的掌声,也彰显了大陆在反对“台独”方面毫不动摇、决不妥协的坚定决心和信念。中央台办主任张志军对此指出,这是党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担当,在关乎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原则性问题上划出了清晰的红线,表达了坚定的意志,展现了充分的自信。

  大陆之所以在十九大报告中拉高对于“台独”分裂势力的警惕意识,与目前两岸关系现状特别是岛内政局走向息息相关。近年来,岛内“台独”分裂势力一直蠢蠢欲动,2016年民进党重返执政以来,更是利用手中的权势,在文化、社会等领域大肆推行“柔性台独”和“文化台独”,加速推进“去中国化”图谋,甚至在经济领域也不甘心,妄想通过所谓“新南向政策”来弱化两岸经贸往来,减少两岸关系连接点。前不久,蔡英文最新任命的台湾地区行政部门负责人赖清德,更是态度狂妄,首次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接受质询时,毫不掩饰地公开标榜自己的“台独”身份,嚣张地声称“在任何职务上都不会改变自己的立场”。

  蔡英文当局的这一系列举动,无疑给台海上空蒙上了沉重的阴影,对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了最大的威胁。大陆在此关键时刻,以六个“任何”的高度来宣示对“台独”绝对“零容忍”的坚定立场,振聋发聩,向岛内的分裂势力发出了明确的警示信号,形成了强大的震慑效应,也将为继续保持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注入新的动力。

  习近平强调,“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这充分体现了大陆有能力粉碎任何分裂图谋的战略自信。这种自信既来源于目前大陆蒸蒸日上的综合实力,也来源于对于历史发展大势的精准把握,更来源于全体中华儿女的坚定信念。

  诚如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言,“国家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显然,两岸逐步迈向统一的过程,也是中华民族不断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台湾的前途系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离不开中华民族的强盛。相信在十九大报告精神指引下,两岸同胞将携手并进,共担民族大义,共同开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钟厚涛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 博士、助理研究员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