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不忘初心 从“新”出发

2017-11-07 10:09: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夏一璞

  十九大报告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十九大的召开,集中和凝聚全党全社会智慧结晶,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确定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重大时代课题;确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理论创新的最新表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明确了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系列“新”科学论断与表述是建立在中国共产党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的基础之上。正是在“不忘初心”与使命的激励下,中国共产党人获取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2017年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十九大报告提出,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中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每一个时代都会遇到一个时代所面临的共同性的问题,同时又会面对每个时代的具体问题和特殊问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科学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以及“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实现发展”这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基础上,在坚持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这一基本前提和从中国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的实际出发得出的科学判断,是基于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历史方位、当代方位和未来方位的准确把握,具有直接的现实关照性和时代性。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十九大报告指出,“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理论创新的最新表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中,继承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理论精髓与灵魂,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以“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时代特征为背景,以发展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为基础,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根本要求、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发展理念、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和政治保证等重大问题做出科学回答基础上形成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覆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的科学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

  十九大对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做出了新的表述,“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只有有效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中国才能保持以高速度、高质量向前发展。1956年八大报告首次对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进行理论阐述,认为当时“我们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在十三大报告中,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被确定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一直延续到中共十八大,均没有改变。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确认识、定义与表述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是对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际的客观认识,是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的科学判断,是在“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牢牢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这个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基础上的重大理论创新。

 

  夏一璞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法学博士、助理研究员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