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西班牙学者:中共治国理政智慧独一无二

2017-10-21 20:38: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苏傲古

  撰文:苏傲古(西班牙)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了,这是中共五年来最重要的一次大会。这场持续一周的大会成为国内外关注的焦点并展现2012年十八大以来取得的最新成果。大会将评价取得的成就,进行领导层换届,明确未来现代化发展。

  习近平在2012年11月的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2013年又担任了中国国家主席。中国共产党成立于1921年,2017年党员人数接近9000万(超过德国全国人口)。在这次大会的框架下,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只用了短短的时间就领导了一场其他国家需要花费几十年甚至一个多世纪才能实现的现代化改革。因此,中共积累了独一无二的智慧。

  治理和改善民生

  首先,改善民生的动力来源于中共的宗旨:为人民服务,让大幅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成为现实。1960年,中国的人均寿命是40岁,2017年已经达到76岁。此外,据世界银行统计,中国用两代人的时间,已经让超五亿的人口脱离绝对贫困。自2013年习近平担任主席以来,又成功让6600万人(相当于法国总人口)脱贫。2016年,中国人均收入是1990年(中共14大召开前两年)的10多倍。

  需要强调的第二个方面在于中共鼓励发展国人的创造力,这些创造力具体体现在百万名企业家的涌出以及国人的流动。中国游客的形象就是最大的新奇之一,并体现出中国个人和集体所取得的成就。1986年(当我前往中国居住四年时)还很少有中国游客。但到了2017年,全球中国游客人数已经超过1.2亿。

  需要强调的第三个方面是推动建设和城市化进程以及基础设施的大力发展。由于中国共产党注重人才培养培训,政府在工程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比如,中国在两年内用掉的一种重要的基建原料——水泥,相当于美国在整个二十世纪所消耗的水泥量。因此,中国在工业上有独特的经验和能力,这也体现在打造世界上规模以及功能最强大的高铁铁路网上。在技术应用领域,像3D打印机以及其他高端设备在中国蓬勃发展,这不仅改变了中国的形象,而且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世界,这在以前,比如说中共十三大召开的1987年,是难以预见的。

  另一方面是在生态和能源领域。由于显而易见的原因,中国比工业化国家更晚面临这一难题。但是这个挑战之大已经使中国在短短几年内成为了可再生能源的领军者。2017年初,中国宣布到2020年将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入3600亿美元,这也再次确立了中国在全球环境方面的关键地位。

  另一个重要方面是打击腐败,这个几乎所有国家都要面对的问题。中国的情况是根据本国国情进行涵盖社会各个方面的反腐斗争。

  中国共产党政策的国际影响

  首先,中国在对外沟通和对话方面有显著的发展。习近平现在是国际出访范围最广的领导人,不仅在中国历史上,在全球领袖中也是如此。他的外交能力体现在组织了各种传统的和新成立的国际论坛,比如二十国集团、金砖峰会、上海合作组织等。而且,在论坛上他极具创新精神,比如在乌镇举办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他主张重视数码革命在全球的重要性,以及2014年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强调保持和加强文化间交流与对话的重要性。

  在对外开放的背景下,我记得具有里程碑意义事件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国际会议,即“2014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以及2013年的外国政党媒体联合考察团。我有幸参加了这两次互动,并采访了中国的高级官员和他们的顾问,我认为他们的知识面很广,对世界,包括西班牙、欧洲和其他西语国家都有深入的了解。

  第二,另一个突出的方面就是自2012年十八大以来提出的宏伟的国际倡议——“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设立。在2017年10月十九大召开之际,这些国际倡议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一带一路”倡仪与世界安全与和平息息相关,因为在欧亚大陆上,“一带一路”沿线的一大片区域都饱受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势力的威胁。

  随着古丝绸之路的振兴,“一带一路”倡仪还激活了其他一些同样重要的道路建设。例如南美的亚马逊——安第斯之路和北冰洋之路,这些道路的建设将会极大地促进贸易的发展。

  第三,中国共产党的实践效率在加速变革的时代具有重大意义,现实将一些西方普遍接受的真理变的越来越相对化。中国继续着自己的道路,而其他一些大国却缺乏长期计划,发展缓慢、背离自己的政策、各谋其政、踟蹰不前。

  第四,我想强调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独特的方式、通过耐心谈判来取得共识并解决冲突的能力,这不仅体现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还体现在他们的日常生活中。例如,中国就朝鲜核问题实行的“策略耐心”以及2015年与伊朗谈判后达成的核协议。这些现实、有效的方法为世界和平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体现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上升到了新高度。

  苏傲古(Augusto Soto),西班牙Esade商学院教授、《与中国对话项目》主任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