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一带一路”与三大国际组织的战略对接协作

2017-06-05 16:10: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特约评论员 张旭东

  

  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有三位客人与众不同:他们并非沿线相关国家的元首或政府首脑,但却同样身居要职;他们并非为某一国家或地区寻求合作协议,而是广泛推动战略对接,持续投入资源,发展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合作;他们并非来自于中国,却由衷地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和发起“一带一路”倡议感到敬佩,为深化同中国的持久合作做出郑重承诺。这三位贵宾就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世界银行行长金墉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高峰论坛举行期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效投融资方案”和“创新型金融保障体系”成为这三位国际组织领导人最重要的关切,也成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同上述国际组织进行合作的契合点。

 

  “一带一路”与可持续发展议程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是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一位非常重要的客人。作为联合国秘书长,他本人对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尤其关注。在论坛的开幕式上,古特雷斯就“一带一路”倡议与“可持续发展议程”之间的联系和共同点发表了看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亲切握手

  在古特雷斯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和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都是根植于全球发展的一项共同愿景。其共同的目标都在于要为全球创造出崭新的机遇,要为国际社会提供优质的公共品,要促成所有参与方的合作共赢。而在达成上述目标的过程中,需要实现基础设施、贸易、金融和政策方面跨国甚至跨区域的联通,更为重要的是,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人民心灵的相通。实际上,只有实现了民心相通,才能根本上保障“一带一路”倡议与可持续发展议程取得成功。换言之,民心相通是这两者共同的政策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带一路”沿线的各发展中国家,在推动倡议落地执行的过程中,主动与可持续发展议程紧密联系,有助于其更好地获益。

  对于古特雷斯的上述设想,习近平主席已在高峰论坛圆桌峰会的开幕致辞中做了清晰的阐述。习近平主席明确提出:“我们要把‘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同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成果结合起来,同亚太经合组织、东盟、非盟、欧亚经济联盟、欧盟、拉共体区域发展规划对接起来,同有关国家提出的发展规划协调起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之后发布的联合公报中,突出强调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国际发展合作描绘了新蓝图。公报列举了20余项国际、地区和国别合作框架与倡议,其中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居于首位。

  作为具有重大深远意义的“一带一路”倡议,其与联合国推动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高度契合的。古特雷斯在论坛期间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中反复强调,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方向一致,有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更加平衡、包容、和谐、发展,对于通过国际合作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挑战具有重大意义。联合国希望同中国加强合作,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落实工作,同中国发展战略和倡议更好地对接,在可持续发展中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在可持续发展议程中,古特雷斯秘书长对于环境保护、官方发展援助和和平解决争端分歧这三个方面尤为重视。首先,环境保护是可持续发展的优先目标。根据测算,“一带一路”倡议将会带动惠及欧、亚、非等全球广阔区域金额超过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而在如此庞大的工程项目中如何处理环境保护的问题,就成为摆在“一带一路”倡议面前一道棘手的难题。古特雷斯希望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能够严格执行国际和各国当地社会的标准,推动沿线国家向着普及使用清洁能源和低碳经济的方向发展。如此一来,依托“一带一路”倡议的强有力示范和推动效应,全世界将迎来一次环境友好型经济模式转型升级的历史性机遇。

  对环境问题的高度重视在圆桌峰会的公报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公报提出“决心阻止地球的退化,包括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立即采取行动,鼓励《巴黎协定》所有批约方全面落实协定”。公报还希望各方以平等、可持续的方式管理自然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实现经济、社会、环境三大领域综合、平衡、可持续发展。在合作原则中也进一步强调平衡和可持续性,包括项目的经济、社会、财政、金融和环境可持续性,促进环境高标准,同时统筹好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峰会的成果清单也反映出对环保方面的着力。中国环境保护部发布了《“一带一路”生态环境保护合作规划》,将建设“一带一路”生态环境大数据服务平台,还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共同发布建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倡议。相信上述工作都将使“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人类环境友好型经济社会发展的示范性历史性工程。

  其次,更强有力的官方发展援助项目将有利于解决包括城乡发展不平衡,发展中国家社会福利水平亟待提高的难题。古特雷斯非常希望“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大力促进乡村经济的发展,为乡村的社会福利提升做出更为突出的贡献,而各投资国继续对官方发展援助项目加大投入是关键的手段。这一点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与会各方的强有力呼应。

  在论坛成果清单的“增强民生投入,深化民心相通”部分,中国政府决定加大对沿线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力度,提出在未来3年时间里总体援助规模不少于600亿元人民币。此外,中国还将向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20亿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增资10亿美元,用于发起中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合作倡议,支持在沿线国家实施100个“幸福家园”、100个“爱心助困”、100个“康复助医”等“三个一百”项目。

  不仅如此,中国还将向有关国际组织提供10亿美元,共同推动落实一批惠及沿线国家的国际合作项目,包括向沿线国家提供100个食品、帐篷、活动板房等难民援助项目,设立难民奖学金,为500名青少年难民提供受教育机会,资助100名难民运动员参加国际和区域赛事活动。中国政府还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了未来4年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同包括世界粮食计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10余个重要国际组织签署了援助协议。

  上述一项又一项庄重的承诺,体现出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在促进可持续发展和全球治理方面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中国已经并还在通过联合国等平台发挥负责任发展中大国的作用,为落实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和发展繁荣作出不懈努力。

  最后,作为联合国的秘书长,古特雷斯对于世界和平有着格外的关注。他非常希望“一带一路”合作能够为和平解决国际争端树立榜样,并特别提出“一带一路”为货物开启了新的走廊,人们同时也应该为对话谈判解决争端持续保留管道。在圆桌峰会开幕致辞当中,习近平主席也特别强调“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和平稳定的环境。各国要加强合作,对话解决分歧,协商解决争端,共同维护地区安全稳定。

  圆桌峰会公报在“愿景展望”部分,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以促进和平、推动互利合作、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和国际法为共同责任;以实现包容和可持续增长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共同目标;以构建繁荣、和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共同愿望。

  必须强调的是,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对于全球化进程中出现的问题,应该在发展中加以解决。古特雷斯秘书长认为,中国是当今世界多边主义、自由贸易以及全球化进程公平有序推进的重要支柱,对于包括维和行动在内的联合国的各项工作都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中国举办此次高峰论坛,更体现出中国在世界上具有独具一格的长远和战略眼光。

 

  “一带一路”与高效融资方案

  根据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的介绍,当前世界上有8.5万亿美元的闲置资金等待着更好的投资机会。如何能更为高效地引导这笔庞大的资金进入到“一带一路”倡议的相关投资项目中,是世界银行与“一带一路”合作需要共同攻克的一个重大课题。

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在北京举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致辞

  在高峰论坛开幕式全体会议上,金墉行长的发言引述了习近平主席3年前在北京召开的APEC会议上的一番话,“亚洲各国就像一盏盏明灯,只有串联并联起来,才能让亚洲的夜空灯火辉煌。”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同60多个国家联系在一起,沿线各国总人口占全世界的比例超过60%,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占比达30%。潜力巨大的“一带一路”倡议,对于降低贸易成本,提高竞争力,改善基础设施,为亚洲及其邻近地区提供更强的连通性具有重要意义。

  从世界银行的角度,推进“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需要注意政策、体制机制与服务等方面的建议。首先,金墉行长非常强调“有效的治理”,因为这对于确保发展的效益至关重要。其次,他强调要关注边境条件,例如海关程序以及边界外的规定等。再有,他希望能够确保相关配套服务,提高供应链的运营效率,比如交通运输、融资、保险和通讯等。

  作为具有丰富国际开发经验的国际组织,世界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有很多基础设施、贸易、电力和联通性相关的项目,而且承诺的金额已经达到868亿美元。其中,仅交通一项的承诺资金就超过240亿美元,2016年的支付金额为12亿美元。具体而言,世界银行的投资项目包括阿富汗超越兴都库什的公路、哈萨克斯坦东西公路、巴基斯坦卡拉奇港口等,这些对“一带一路”的联通建设均是很好的参照。

  世界银行集团除了世界银行本身外,还拥有国际金融公司(IFC)和多边投资担保机构(MIGA)。其中,国际金融公司与丝路基金和中国的三峡公司在巴基斯坦合作进行水利项目的开发,也与中国进出口银行、中投公司、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合作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而作为世行保险机构的多边投资担保机构,专门提供政治风险担保和信用增级,并提供10亿美元的担保,已经促进了“一带一路”沿线18亿美元的投资。应该说,世界银行已经与“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了相当程度的融合对接,在投融资实践中已然发挥了重要的影响。

  目前,世界银行在同“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深化合作项目,尤其是在中国财政部的支持下,研究“一带一路”倡议的经济学,试图量化潜在效益,甄别关键的基础设施瓶颈,针对政策和监管制约因素提出相关的解决方案。另外,世界银行同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和多边开发银行联手发起了“全球基础设施基金”和“全球连通性联盟”,将提供项目准备资金和交易结构咨询建议,以帮助加快项目的准备。

  难能可贵的是,世界银行基于自身长期的经验,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做出了四项重要的提醒:第一,鉴于“一带一路”建议的规模,预估投资需求十分巨大,对这一点必须有准确而科学的评估;第二,各国发展阶段不同,能力和制约因素以及风险状况各有差异,需要有支持机制来制定和达到统一的投资标准;第三,“一带一路”建议的效益极为广泛,远超出单一项目或某一国家范围,需要创新型融资解决方案,混合公共及优惠资金和商业资本;第四,项目准备和适当的风险分担,对于确保项目成功至关重要。

  在圆桌峰会的开幕式致辞当中,习近平主席也强调在金融合作方面,要拓展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方式、降低融资成本、打通融资这一项目推进的关键环节。而在峰会成果清单中关于“加强金融合作,促进资金融通”的部分,中国财政部同包括世界银行集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内的6家多边开发机构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相关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另外,中国财政部联合多边开发银行还将设立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

  在圆桌峰会公报当中,提出要合作构建长期、稳定、可持续的融资体系;加强金融设施互联互通,创新投融资模式和平台,提高金融服务水平;探寻更好服务本地金融市场的机会;鼓励开发性金融机构发挥积极作用,加强与多边开发机构的合作。

  中国长期同世界银行开展减少贫困、促进发展方面的南南合作,也希望世界银行作为全球重要的多边开发机构,能够在推动各国更好地适应新阶段的全球化,在促进共享繁荣方面做出贡献。更为重要的是,中国自身正面临着经济转型升级的挑战,在这个过程当中,既要改造传统动能,也要大力培育新动能,实际上这也是全球性的重要课题。中国经济转型的成效,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也具有直接影响。在这方面,中国和世界银行应当加强合作,围绕培育新动能等问题开展共同研究,助力中国经济加快实现转型升级。

 

  “一带一路”与创新金融保障体系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看来,“一带一路”倡议就像是一杯浓郁的香茶。这样的比喻新颖而独特,但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类比?“一带一路”与茶叶有什么共同点呢?拉加德在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将它们做了一番别有兴致的比较:两者都有着连接不同国家和地区之间文化、社群、经济和人民的功效,而且“一带一路”将通过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为全球新经济增添诱人的芳香。

  拉加德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要实现起来并不容易,但是未来的成就却影响深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高质量的基础设施有利于缩小发展中国家每年大约1.5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刺激经济增长的能力,并且提高数百万人的收入。为此,她还特意引用了中国家喻户晓的一句俗语:“要想富,先修路!”其次,有利于扩大经济增长的包容性。通过港口、道路、电网等基础设施的兴建,发展中国家可以更好地接入全球生产链,乡村的生产、教育和医疗等福利也有望提高,增长将会更富有包容性和持久力。再有,有利于带来包括商业和监管方面更强的经济合作,促进贸易、投资和金融合作,分享增长红利,刺激消费者、生产和助推减贫。

2017年5月1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抵达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以在政策建议、金融支持、培训能力建设等多个方面提供有益的帮助。在拉加德看来,良好运作的金融体系有三个政策优先目标:

  第一,采取措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投入到高质量的基础设施建设中。根据一项研究,目前全球共有120万亿美元的资产,但是只有非常小的一部分投入到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中,部分原因在于投资环境的风险。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新兴市场与发展中国家接受的外国直接投资占国民生产总值总和的比例不足1%,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2%的水平。

  第二,通过更高质量的宏观经济调控,更开放的贸易和对商业监管环境的持续改善来提升经济增长。同时,也应该促进金融更加包容,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更为关注小微企业,也要让女性获得同等的金融服务。有研究显示,金融包容性的差异可能导致经济增长率2%-3%的差异。

  第三,适应信息时代,积极利用金融科技手段。这方面的典型例子,就是发生在中国越来越普遍的移动支付金融服务。如今,在中国的大中城市甚至部分乡镇中,人们已经越来越习惯使用移动支付软件,很少使用现金。这股信息化、便利化的潮流随着跨国人员往来的不断密切,也在世界各地越来越普遍。然而,金融科技也有其风险和弊端,比如为洗钱和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带来便利,因此包括金融服务的提供者、监管者、各国银行系统以及相关的国际组织都需要携手努力,确保金融体系的安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研究表明,利用深度发展且监管良好的金融市场,各国可以更好地动员国内外资源进行投资并减少金融不稳定,尤其降低大额资本流动的风险。这恰恰呼应了习近平主席在圆桌峰会闭幕辞中提到的:“重视投资和融资合作,支持扩大相互金融市场开放,鼓励开发性金融机构发挥重要作用,努力构建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保障体系。”

  在圆桌峰会联合公报中,提出要为构建稳定、公平的国际金融体系作贡献;此外,通过推动支付体系合作和普惠金融等途径,促进金融市场相互开放和互联互通;还有,鼓励金融机构在有关国家和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再者,推动签署双边本币结算和合作协议,发展本币债券和股票市场;最后,鼓励通过对话加强金融合作,规避金融风险。

  谈及“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合作,拉加德引用了一句非常贴切的中国谚语:“一根筷子容易折,一把筷子难折断”,以此来比喻要加强与沿线国家的金融合作和资金融通建设。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峰会成果清单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人民银行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建立基金组织—中国能力建设中心,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各方面的培训,培养金融方面的人才,培训中心设在北京。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宽广的舞台。所谓“八仙过海、各显其能”,联合国、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三个世界上最重要的多边机构,正在“一带一路”的舞台上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与包括中国在内的相关各方进行紧密的战略协作对接。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