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向世界传递更多新信号

2017-06-05 10:17: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胡必亮

    

  全球化的加速推进,一方面促进了全球经济快速增长与财富大量地被创造出来;另一方面也积累了许多问题,并且都是全球性的大问题,譬如区域性的政治不稳和社会动荡问题、恐怖主义猖獗问题、财富分配不均与贫富收入差距扩大的问题、跨国间的移民潮问题、气候变化问题、全球经济增长新动能不足的问题,等等。在这种情况下,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都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从中国来看,目前的主要方案就是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解决这些问题做出自己的贡献。

2017年5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

  自2013年秋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经过4年来的各方努力,理念逐步变成行动,愿景逐步变成现实,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为了更好地总结经验,凝聚共识,明确下一步的推进方向、原则与重要政策措施,经由习近平主席提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2017年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约1500多名代表参加了这次论坛的高级别会议(包括全体会议和6场平行主题会议)。论坛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最受关注有两个方面:一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为论坛主办国的领袖,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倍受关注,因为这直接关系到中国推进“一带一路”下一步的建设思路、基本态度与具体计划与安排;二是论坛最终成果与所有参与国的实际利益密切相关。

 

  主旨演讲主要内容及新思想

  习近平主席在其主旨演讲中,先后讲了五个问题:一是从历史的视角,详细阐释了丝路精神,也就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历史由来、具体内容及其对世界经济、政治以及对人类文明发展的积极影响;二是从现实的角度,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概括为:目前世界出现了三个赤字,即人类发展面临着“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严峻挑战;三是详细说明了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4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主要是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个方面列举了所做的具体工作以及所取得的具体进展,表明“一带一路”倡议已经从理念变成了行动,从愿景变成了现实,解决全球问题的中国方案已经初步显示出其积极的国际影响力;四是着眼于未来,对下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出了一些基本设想与谋划,包括提出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目标、基本原则、合作方式、合作的主要内容以及论坛后的工作机制等;五是利用这一机会,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发出邀请,邀请大家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经过共同努力,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认真阅读和理解习近平主席的这次主旨演讲,很容易发现,这是一次具有很多重要新意的演讲。至少有七个方面的新思想,也就是说是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一带一路”建设问题上,这些思想基本上是第一次提出或第一次体现或表现出来。

  一、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目标,要把“一带一路”建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和平的基础是在合作基础上实现互利共赢,所要构建的伙伴关系是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关系。实现繁荣的关键是要促进发展,发展是总钥匙。习近平主席把开放提到了很高的高度,那就是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并提出要用开放来引导“一带一路”建设,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构建开放型经济;并在此基础上促进以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为特征的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在谈到创新时,习近平主席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本身就是一个创举,要通过技术合作、科技与产业和金融的融合实现创新发展。通过开放和创新两股力量,就有助于推动繁荣与和平目标的实现。同时,习近平主席还强调了文明交流、文明互鉴、文明共存对于促进繁荣与和平的重要意义。

  二、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原则。在继承了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郑重申明了中国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更不会强加于人,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的“四不原则”。这相当于给世界一个庄严的承诺,中国不会搞旧的那套东西,推进“一带一路”就是为了在平等合作基础上,实现互利共赢,世界共享繁荣与和平。除此之外没有别的目的。

  三、提出了合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基本方式,那就是务实合作的方式。不仅要做好规划层面的合作研讨,形成共识,更重要的是抓好落实,将合作规划落到实处。

  四、提议构建高峰论坛后续联络机制,从各方面抓好论坛所提出的倡议、建议以及达成的共识、协议等得以落实,加强相关方面的能力建设,更好地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服务。

  五、提出了一系列具体的关于中国如何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如何支持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发展的新计划,包括资金、进口、科技、援助等许多方面的具体计划。这也是承诺,要按时间安排逐步得以落实。

  六、在强调由于历史原因,“一带一路”将重点建设亚欧非大陆的同时,习近平主席向全世界所有国家、所有人民都发出了邀请,欢迎所有人都加入其中,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伙伴。

  七、从方法论角度看,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很好地将过去古丝绸之路时代的辉煌、现在全球面临的严峻挑战以及世界各国人民对于未来美好前景的向往有机地结合起来,总结历史,立足现在,谋划未来,打通了整个人类发展历史,格局宏大,视野开阔,有利于我们借助历史这位好老师,更好地解决现实问题,把握美好未来。

 

  主要成果及建设展望

  不论是对中国来讲,还是对世界而言,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积极意义。具体来看,至少几方面的成就不容忽视。

  一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或地区、企业或个人、国际组织或民间团体,都明确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未来方向,这就是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要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思想。这样的建设目标与当今世界发展的历史趋势一致,与世界人民的追求一致,理应受到普遍的支持。因此,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消除不少人对于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出发点和目的的疑问,有利于更多的国家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支持这一倡议,甚至根据各自具体情况直接参与其间。

  二是在明确目标的情况下,加上论坛期间的研讨,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国家在许多方面达成了很好的共识,比如说大家一致认为,在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仍然处于低迷的情况下,“一带一路”建设对于刺激经济增长是有积极意义的;又比如说在目前全球化发展受阻的情况下,通过“一带一路”推进全球化向好的方向转型发展也具有积极意义;再比如说,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框架下,通过不同国家或地区之间实行政策协调和战略对接,对于促进这些国家或地区之间的联动发展也是有好处的。此外,各参与论坛的国家或地区对于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为重点,同时推进经济走廊建设、经贸或产业合作园区建设等务实合作方式也非常赞同;而且,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加强各国或各地区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必要和重要的。

  三是利用论坛机会,不同国家之间签订了不少合作协议,中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签署的各类协议尤其比较多。譬如说,中国政府这次与蒙古国、巴基斯坦、尼泊尔、克罗地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缅甸等10多个国家签署了政府间关于“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等也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国与许多国家也签署了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合作、金融合作、教育合作、科技合作、卫生合作等许多方面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协议,共270多项。因此这次论坛与其他许多论坛不同,表现出了非常务实合作、积极推进落实的重要特点,论坛直接促进了项目的谈判与实施进展。

  四是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通过面对面协商、讨论,既增进了互信,也比仅仅依靠双边讨论节省时间和资金成本,效率更高,效果更好。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有几个方面的结果可以预期:一是中国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投入会迅速增加,包括给丝路基金提供更多的资金,马上就会增加1000亿元人民币;中国的金融机构将更加积极地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近期计划规模是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设立“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专项贷款1000亿元人民币、产能合作专项贷款1000亿元人民币等。总之,中国会通过各种方式增加对“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投入。二是中国对相关国家以及对相关国际组织的援助会增加。三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数量会进一步增多,尤其是当发达国家看到“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合作商机后,也会逐渐参与其中。四是与中国相邻的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速度将加快,贫困人口脱贫步伐也会加快。五是全球治理机构会根据需要有所增加,以弥补目前“治理赤字”的问题。六是从一定程度上促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胡必亮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