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一带一路”拓宽产业合作空间

2017-05-10 10:45: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矫 枫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全球经济增长复苏乏力,国际贸易增长比全球经济增长更显低迷。而随着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步伐越迈越快,全球增长和贸易、投资格局正在酝酿深度调整,各国均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需要进一步激发域内发展活力与合作潜力。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覆盖超过44亿人口,占全球的63%;经济规模达21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1/3。可以预见的是,“一带一路”合作所产生的辐射效应,将对世界经济、政治、文化等多个方面产生深刻影响,为世界各国开放发展带来了全新机遇。

2017年4月2日下午,丹麦“南非察猜”号集装箱轮在中国宁波舟山港完成装船作业后离港,驶往马来西亚、伊朗、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合作潜力和空间很大

 

  2017年2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了《中国产业竞争力报告(2016)》(以下称《报告》)蓝皮书。

 

  《报告》指出,东南亚是全球经济活跃地区,且各国近年来产业竞争力有所提高。但除新加坡外,各国在全球市场具有竞争优势的产品和产业仍然集中于农产品、矿产品等低端领域。中国与东南亚的经贸关系持续升温,但深层次的合作开发、产业转移还比较少。从中国与东南亚各国的资源禀赋、产业结构和发展水平来看,中国与东南亚各国通过产能合作提升双方贸易合作水平潜力巨大。

 

  据统计,“一带一路”沿线有14个国家的工业化水平高于中国,有44个国家的工业化水平低于中国,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工业化水平处于上游位置。沿线国家处于不同的工业化阶段,形成了不同的优势产业类型,而这些产业也形成了三种不同梯度,即技术密集与高附加值产业、资本密集型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第一梯度产业国家的产业升级必将带动第二、第三梯度国家的产业升级,从而形成以“互补合作”为主导的产能合作模式。

2015年6月1日,位于印尼巴厘岛北部的中国华电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巴厘岛燃煤电厂,工程技术人员在监控设备运转情况并记录相关数据

 

  《报告》显示,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范围的局限性、进口商品的特定性,从侧面反映出中国参与“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潜力巨大。该报告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其仔告诉记者,我们在研究中国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和贸易互补的时候,对不同类型的产业也做了分析,从中发现,中国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现在在中低端产业上的互补性相对是比较强的,但是在高端产业上的互补性相对比较弱,这就给中国跟“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合作提出了一个新的任务,就是要加强中国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端产业互补性,提升中国和沿线国家高端产业的合作和发展水平。

 

  张其仔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扩大贸易规模,不是在现有基础上分‘蛋糕’,把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市场份额拿过来,而是要通过做加法,努力把‘蛋糕’做大,实现‘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合作共赢。”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