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巴基斯坦:“一带一路”成果的橱窗

2017-02-28 09:03: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本刊记者 矫 枫

  2016年,在全球经济依旧疲软、经济增长缓慢的背景下,巴基斯坦却交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上个财年(2015年7月-2016年6月)GDP同比增长4.7%,创8年来最高增速,其中工业增长创过去8年新高的6.8%,超过了6.4%的增长目标。同时,世界银行也预测,本财年(2016年7月-2017年6月)巴基斯坦经济增速有望达到5%,2018财年将达到5.4%。

  另外,2016年巴基斯坦KSE100指数涨幅超过45%,刷新了历史记录,在全亚洲市场表现最佳。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已将巴基斯坦股市重新纳入MSCI新兴市场基准股指。

  显然,巴基斯坦股市的上升趋势与其新财年经济持续稳步增长有关,而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受益于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的实施。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就曾多次表示,“一带一路”战略给巴基斯坦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已成为区域发展的关键性驱动因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连续多次将中巴经济走廊相关投资列为巴基斯坦经济的三大动力之一。

 

  基础设施落后制约经济发展

  巴基斯坦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以农业为主,农业人口占总人口的48%,基础薄弱,总体规模、行业规模和企业规模不大,门类不够齐全,工业产值占国民经济总值的24%。

  在过去20多年时间里,巴基斯坦经济总体保持增长态势,但能源供应不足、基础设施落后已成为制约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对此,巴基斯坦有着强烈的改善意愿。

  以电力系统为例,在夏季高峰期,巴基斯坦电力缺口达6000兆瓦之多,屡屡出现因电力装机不足导致的全国范围内大停电的情况。2012年7月10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停电8-10小时。2013年6月25日主要城市被迫停电12-15小时,农村地区停电16-18小时。2014年4月29日,主要城市停电10-12小时,农村停电12小时以上。

  交通基础设施落后同样严重制约着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该国的铁路建设长期停滞不前,基础设施陈旧。公路建设也相对落后,不但路况较差,而且道路密度很低,许多偏远地区至今无法与外界联通。

 

  建设中巴经济走廊

  2013年启动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初衷是加强中巴之间交通、能源、海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化两国之间的“互联互通”。

  这其实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通道,北起中国新疆喀什,南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纵贯3000余公里,辐射数亿人口。中巴双方将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为四大重点领域来开发中巴经济走廊,促进巴基斯坦的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

 2016年11月13日,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等巴国高层齐聚瓜达尔港,见证首批中国商船从这里出海,将货物运往中东和非洲

  随着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方针的确立,两国间一批工业园区和自贸区等重大项目工程相继启动,开展了基础设施、能源资源、农业水利、信息通讯等多领域的合作。2015年,中巴两国签署了50多项合作协议,金额高达460亿美元。特别是交通、能源、基础设施这些制约巴基斯坦经济发展“瓶颈”,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而且中方企业在这些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能源领域,一批中国电力项目已在巴基斯坦开工或建成投产。这些项目不仅包括火电、水电、风电、太阳能、核电等多种形式,而且遍及巴基斯坦全国各地。

  交通方面,升级扩建的喀喇昆仑公路一期工程已经完工;连接巴基斯坦南北的经济大动脉卡拉奇至拉合尔高速公路也于2016年5月开工;巴基斯坦第一条城市轨道将在第二大城市拉合尔建成……这些项目不仅将改善巴基斯坦的基础设施现状,也将给道路沿线地区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

  瓜达尔港将成为巴基斯坦的“深圳”

2016年11月,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正式开航,这也是瓜达尔港第一次大规模向海外出口集装箱

  瓜达尔港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是巴基斯坦一座天然深水良港,但是由于基础设施缺乏,瓜达尔港的潜力一直未能发挥出来。2013年,中国公司获得瓜达尔港运营权,瓜达尔港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南端起点。

  为改善瓜达尔港的交通基础设施状况,多条连接巴基斯坦其他地区的公路和一个新国际机场得以兴建,瓜达尔港自贸区的建设也陆续推进,这将为当地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众多国内国际公司已在当地建立商展中心,将利用瓜达尔港作为其主要进出口港。货物可直接从瓜达尔港经乌塔尔、库兹达、苏库尔直达巴基斯坦北部地方,比传统的卡拉奇运输线路节省400公里。

  2016年11月,瓜达尔港正式开航,这也是瓜达尔港第一次大规模向海外出口集装箱。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主持了开航仪式。他在致辞中强调,巴基斯坦将因中巴经济走廊而成为亚洲大陆的交汇点,各国人民将共享发展繁荣。中巴经济走廊是包容性增长的典范,巴不发达地区将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全体巴基斯坦人民都将由此受益。

  瓜达尔地区发展局执行主席Sajjad H.Baloch也表示,预计到2050年瓜达尔港将建设成拥有80个泊位的港口,成为巴基斯坦最大的港口。发展局还预留了土地来吸引工业产业的进入。“我们希望瓜达尔港的发展能够推动巴基斯坦和俾路支省的经济发展。我们的目标是要把瓜达尔建成中国的深圳。”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