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中文>时政>视点

2017:台海不确定的未来?

2017-01-06 10:45:00 来源:今日中国 作者:陈险峰 田苇杭

  展望2017年,台海局势将更趋严峻复杂,两岸关系的深度调整将持续进行。一方面,两岸关系发展的“官民有别”、“官冷民热”局面仍难改变,两岸两会协商机制重启、两岸事务部门主管部门沟通交流机制恢复的可能性较小;另一方面,由于蔡英文当局持续推进“柔性台独”,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对台政策不可预测性增强,两岸关系滑向“全面对抗”的风险上升,台海地区和平维护面临的挑战增大。不过,累积经年的两岸民间交流难以斩断,两岸各领域的民间交流仍将持续进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仍有望得到维持。

 

  两岸僵局依旧 对抗升温

  2017年,蔡英文实质调整两岸政策立场的动力与压力仍然不足,蔡英文当局承认“九二共识”、放弃“台独”主张的可能性不大,与大陆达成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新共识难度也很高。两岸关系整体呈现的“冷对抗”局面仍难有改观,两岸带官方性质的交流仍难推动。

  一是国台办与陆委会的沟通仍将中断。新的一年,大陆仍将会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两岸同胞根本利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呵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但坚持“九二共识”、反对任何形式“台独”分裂活动的态度不会改变、意志坚如磐石,因而若民进党继续在两岸关系根本问题上打模糊仗,甚至立场倒退,开“历史倒车”,重蹈陈水扁的“冲撞式台独”老路的话,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更难达成,两岸事务主管部门沟通联系机制更将难以恢复,两岸关系的僵持对抗局面仍难改变。

  二是两岸两会协商谈判机制继续停摆。新的一年,台湾当局虽然有可能通过“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但这种给两岸协商“套上枷锁”的行为无助于两岸两会恢复协商,也无助于两岸关系正常发展。况且,若蔡英文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两会协商谈判的政治基础丧失,两岸两会协商谈判机制的恢复更加遥遥无期。可以预计,过去8年以两会协商车轮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路径已经丧失,两岸关系发展将继续面临“停滞、倒退”的风险。

 

  两岸民间交流动能有望持续提升

  2016年的两岸民间交流情况显示,尽管两岸官方交流持续冷冻,但两岸民间交流的热潮仍难阻挡,“交流之门已经打开,要想关上已经很难”。可预计新的一年,民间交流仍将是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仍将是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砝码。

 2016年3月31日晚,首架从台湾直飞浙江义乌的南航CZ604航班,载着136名旅客抵达义乌机场,这意味着义乌往返台湾航班正式开通

  一是两岸经济合作有望“稳中有进”。伴随着大陆“十三五”规划的启动,以及大陆对台商转型升级辅导、协助力度的加大,两岸经贸投资、两岸经济产业融合发展有望取得新进展。新的一年,“中国经济新方位”将为两岸经济合作提供扎实的基础,中国大陆年经济增长率6.5%的迅速发展的大市场,也给台湾同胞继续带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台商对大陆投资或将出现新的高峰。与此同时,这些年累积起来的两岸各种交流平台,包括重新打造的国共交流管道,将继续为两岸经济产业合作提供新的动力。可预期新的一年,两岸经贸合作将持续推动,两岸中小企业和农渔业合作将持续扩大,两岸基层民众的获得感与参与面有望提升。

  二是两岸各领域交流将“持续保温”。新的一年,大陆方面积极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的意愿不会改变,造福两岸同胞尤其是为台商、台干、台青、台师、台生等“两岸族”提供便利的政策不会停止、只会更多,因而两岸各领域的交流有望继续保持。尤其是随着台胞证电子化、上海等地给予台胞市民待遇等惠台政策的推出,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前来大陆创业、就业、成家、安家。不过,就旅游业情况看,由于2016年“陆客火烧车事件”的负面效应迟迟难以消除,蔡英文当局又拿不出实际恢复陆客赴台的举措,大陆赴台游客的数量仍难恢复,甚至存在继续下探的可能。

 

  两岸对抗风险增大

  新的一年,两岸关系发展风险与机遇并存。受到蔡英文当局持续推进“渐进式台独”、“柔性台独”,岛内政治环境日益绿化,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美国对台政策不可预测性增强等影响,两岸关系面临从“局部对抗”滑向“全面对抗”的风险。

  第一,蔡英文当局“渐进式台独”对两岸关系的危害增大。新的一年,蔡英文当局明目张胆地搞“法理台独”的可能性不高,但会继续以切香肠方式推动“柔性台独”、“渐进式台独”。蔡英文当局将继续实施文化、教育、社会、涉外事务等各领域的“去中国化”政策,并着手修改“公投法”,进行“大法官释宪”,降低“公投”“修宪”门槛、将领土主权变更纳入“公投”或“释宪”范围等,改头换面、偷偷摸摸推动“台独”。如此一来,两岸关系发展所需的政治环境更加恶化。蔡英文的这些举动不仅将进一步伤害两岸政治互信,而且将蚕食“一个中国”政策,给两岸关系剧烈动荡埋下祸根。

  第二,美国特朗普政府对台新政对两岸关系的干扰增多。特朗普上台后,美国“鹰派”遏制中国崛起的冲动愈发强烈,对台政策频繁“试错”的苗头已经出现,拿台湾作为杠杆与筹码向大陆“叫牌”、“喊价”,利用台湾问题给中国制造麻烦,迫使中国让步。美国对台政策的新变化,不可避免冲击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石,影响两岸关系发展的外部环境。尤其是若特朗普政府挑战“一个中国”政策,将台湾问题当作中美关系的筹码,中美关系势必受到严重干扰与破坏,两岸关系也不可避免出现紧张动荡。

  第三,“多独合流”对两岸关系正常发展的伤害加大。新的一年,“十九大”召开、香港特首选举等重大时间节点较多,“台独”势力与“港独”、“藏独”、“疆独”分子勾结串联将更趋频繁。这就可能使得两岸关系发展的氛围进一步恶化,两岸关系“螺旋式下降”的可能性增大。

  展望2017年,两岸关系形势不乐观,但从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大陆自身发展情况看,两岸关系无需过度悲观。新的一年,大陆将继续牢牢坚持“一个中国”、反对“台独”的底线,将继续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也将继续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经过一段时期的波折后,岛内民意或将迎来重新塑造的良机,两岸关系也许将迎来重塑格局的新窗口。

 

  两岸经贸往来难乐观

  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受经济与非经济、内部与外部因素的影响,十分复杂。就政策层面看,两岸呈现完全不同的政策导向,对两岸经贸关系发展尤其是两岸经贸合作有着完全不同的影响。蔡英文当局还会继续采取消极、保守的两岸经贸政策,不会主动大幅开放两岸经贸往来的举动,但不排除在经济发展与企业压力下做出局部或有限的政策调整或开放举措。其中一大看点是,蔡英文当局在政治考虑下,不排除推动立法部门审议通过“两岸协议监督条例”与“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但象征性意义大于实质意义,在两岸两会已无政治基础中断协商情况下,两岸很难重启经济制度化合作协商,也无法有效推进协议的落实。另一方面,大陆会一如既往地持续推进两岸经济合作,还会出台相应的促进台商投资、鼓励台湾青年到大陆就业创业等新措施。在这种形势下,两岸民间、地方性的经济交流与合作仍会在困难的形势下推进与前行。

 2016年11月4日,第九届海峡两岸文博会在厦门举行

  就两岸贸易发展态势观察,2017年虽然存在不确定性,但延续2016年底的贸易增长态势是有可能的。就2016年底以来台湾、大陆外贸表现态势观察,两岸贸易回温态势已经形成,有利于两岸贸易发展,有望保持较快增长速度,全年两岸贸易能否突破2000亿美元这一关键性标志则是一个重要观察点。一个重大不确定性因素是,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的经济贸易政策的可能影响与冲击。特朗普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与反全球化政策倾向,声称对大陆征收高关税、指责大陆操纵人民币汇率及鼓励生产回流美国等言论,若未来变为强势具体的对外经贸政策,将会对中美经贸关系与台美经贸关系产生重要影响,同时也会影响到两岸贸易关系的发展。

 

  经济回温 长期看衰

  2017年,台湾经济如何发展,是持续向好,还是面临新的挑战与压力?一切都在不确定之中。虽然美国与亚洲一些经济体经济形势普遍呈现趋好态势,但还是没有把握保证未来发展的光明前景。不确定之一是国际经济形势依旧混沌不明,虽然美国经济增长强劲,但其他地区发展则很不均衡,中国大陆经济基本保持稳定增长,日本经济依然无明显起色,经济增长远不如预期,澳大利亚还在2016年第三季度出现衰退;不确定之二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全球经济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强烈的贸易保护主义与对外经济政策的强硬姿态,要对中国大陆征收高关税、指责中国大陆操纵汇率等,未来会不会挑起中美经济大战以及会引起何种经济风暴,是不确定的。加上国际政治的不稳定性与国际原油价格的回涨等,这些外部经济环境的高度不确定性,增加了台湾经济持续复苏景气的变数。

  就2016年年底前后台湾多个经济指标变化观察,均显示台湾经济正在走出底谷或趋好,预示2017年台湾经济会好于2016年。2016年11月台湾制造业PMI指数达57.3%,连续9个月扩张,达到一年半以来的新高,其中六大产业PMI均呈现扩张态势。12月初台湾商业研究院公布的10月份“商业服务业指数”也显示,由“趋向低迷”的黄蓝灯转向“景气稳定”的绿灯;外贸出口连续两个月出现显著增长。 8月以来,台湾银行贷款明显增加,到10月底银行贷款余额达到25.84万亿元新台币,连续4个月大幅增加,企业多为企业周转金与购买不动产贷款,资产需要转旺也是经济好转的重要指标。台湾当局开始制订扩大内需方案,已提出减税与扩大投资等积极扩张财政政策,涉及地方建设、重大交通、电力与城市改造等,其中台电公司计划未来5年内投资4000亿至5000亿元新台币。年底前后民间与外商投资也有明显趋热之势,均有利支撑经济增长。其中,台湾高科技龙头企业台积电提出“2020年投资计划”,决定投资5000亿元新台币在南部科学园区设立3-5纳米集成电路制程。

  在上述多个利好与积极信号下,2017年台湾经济应该比2016年为佳。联邦快递公司委托研究报告指出,台湾中小企业对2017年出口展望表现乐观,预计增长17%,主要是受电子商务带动。台湾地区经济发展规划主管部门副主管龚明鑫对2017年台湾经济景气持“审慎偏乐观”看法,表示经济增长一定会突破2%。台湾地区经济统计主管部门于2016年8月预测,2017年台湾经济增长1.88%。标准普尔预估2017年台湾经济增长2%,惠誉预估增长1.5%至2%,星展银行预估增长2.1%,亚洲银行预估增长1.6%。这就是说,2017年台湾经济增长率将维持在2%上下。

  不过,台湾经济发展的根本不牢固。台湾经济增长过度依赖出口的好转,出口又高度依赖电子零组件、半导体与光电产业的带动。这既是台湾产业与经济发展的优势,也是劣势,未来不确定性更高,风险更大。至于未来台湾经济是如蔡英文在英国《经济学人》发表的“台湾将再起”中提出的“让台湾再变成猛虎”,还是走向衰落、如没有竞争力的“病猫”,尚待实践检验。就台湾经济发展趋势观察,在两岸关系陷入僵化对抗与蔡英文要“告别以往过度依赖单一市场现象”思维的背景下,在国际经济政治形势日益复杂与岛内高度政治争议下,台湾将再起成为经济上的“猛虎”不大现实,反而可能会持续边缘化、持续衰落,成为经济上“病猫”的可能性更高。

 

  陈险峰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 讲师

  田苇杭 中国社科院台研所 副研究员

1
关于我们| 纸刊订阅| 电子刊订阅|